忽必烈希图以和平手段让日本臣服的举措都落空了

  13世纪初,大漠深处的蒙古帝国崛起。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即大汗位。之后在他和几位继任大汗率领下,蒙古骑兵曾横扫欧亚大陆,疆域版图扩充到中亚、东欧和中国北部。1260年,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接大汗位,并于1271年正式建立元朝。建朝之后,他继承先辈遗志,继续扩大版图,在先后征服朝鲜及进攻南宋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基础上,开始向隔海相望的日本国发起大规模征伐,以求让日本归附元朝。虽然征伐最终以元朝的失败而告终,但由于这次军事行动对两国震动很大,且影响深远,从而成为中日关系史上最早的一次大事件。

  

  忽必烈建立元朝之初,与他的先辈一样,“无外之名必高于天下”的理念根深蒂固。但是此时的忽必烈并不知马蹄不及的大海外边还有一个日本近邻,这在他于中统元年(1260年)三月立朝当月给高丽的诏书中可以看出:“今也,普天之下未臣服者,惟尔国与宋耳。”在这里他用了“普天之下”一词,其中只提到了高丽和南宋,并未提日本。

  

  后来让忽必烈知道日本国的有两个信息来源。自此,忽必烈知道了大海东边的日本,而且是那样的富有。在忽必烈眼中,蒙古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所向披靡,何况此时元朝帝国已经建立,如此周边小国,应该主动前来,或归附,或通好。而这时的“海国”日本,竟然“无一乘之使”前来,对自己不闻不问,毫无声息,成何体统。

  忽必烈很不高兴,让日本归附的渴求一下强烈起来。

  忽必烈试图以和平手段让日本臣服未能奏效

  

  虽然蒙古人惯于使用武力、从不把任何民族放在眼里,但开始的时候,忽必烈并没有想对日本动武,而是希图通过派遣使者以和平手段让日本臣服。

  至元九年(1272年),忽必烈派赵良弼出使日本。赵良弼于1272年春出发,于同年10月在九州岛东岸的今津町登陆。在日本期间,赵良弼一方面了解收集日本情况,一方面提出要求希望觐见日本天皇。他的要求被再次拒绝后,他发出了最后通牒,说是否给元朝回书,我只等你们两个月时间,否则后果自负。日本天皇对此强硬态度表示出模棱两可的意见,但镰仓幕府坚决拒绝任何妥协,甚至不惜准备与蒙古人一战,然后把赵良弼粗暴地驱逐出境。

  自此,忽必烈希图以和平手段让日本臣服的举措都落空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