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学堂 | 安禄山有没有喝过杨贵妃的洗脚水?

(听故事之余,点个广告支持一下呗)

  在《神雕侠侣》里,有一个关于杨贵妃的情节。

  绝情谷公孙一族据说是从唐朝开始就在此定居,并且一直吃素。老顽童周伯通在绝情谷呆了几天,总是没肉吃,心情大坏,便骂公孙一家祖上一定是喝了杨贵妃的洗脚水,坏了胃口,所以才不吃肉的。

  历史上当然没有杨贵妃的洗脚水这个典故,但不知为何在不少书里都见到有人用这话骂人。

  不过如果历史上真有一个人会喝过杨贵妃的洗脚水,我估计机会最高的一定是安禄山。这位在边关多年的胡人非常懂得察言观色,知道讨好皇帝不如讨好杨贵妃,所以认了比他小好多年的杨贵妃做干娘,每次进京就跳舞助兴,把唐玄宗和杨贵妃乐得不行。

  正因为安禄山的公关工作做得好,直到他正式起兵造反,唐玄宗接到报告还不相信,笑着跟杨贵妃说:“又有人说你的禄儿造反啦!”

  不过安禄山虽然很能讨好杨贵妃,却跟她的亲戚——杨国忠非常不对盘。杨国忠做了宰相之后,一个劲地跟唐玄宗说安禄山要谋反,把安禄山逼到一个不得不反的形势之下。

  虽然我们常常说唐朝强干弱枝的体系迟早会出问题,但安禄山的起兵造反却不是必然的。而且从实力对比来说,虽然安禄山的军队战斗力比较强,但与当时效忠于唐王朝的军队相比,综合实力上并不占优势。

  如果不是唐玄宗自乱阵脚,把哥舒翰逼出潼关,安禄山的叛乱恐怕早就被平定了。至于哥舒翰立了大功之后会干嘛,那是后话了。

  所以说,安史之乱除了安禄山,杨国忠,乃至杨贵妃都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这一回的《聪明学堂》,就讲讲安禄山和杨国忠的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