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军事才能出众,是名将又是明君,高丽人却说是被他们杀死

  中国古代最鼎盛时期出现在唐朝,唐之强盛引八方来朝,高丽、东瀛等都是其附属国,真可谓“普天之下 莫非王土”,而这一切的奠基者莫就是唐太宗李世民。

  隋末唐初,李世民只是一个好的将领,面对众多势力割据一方,他挺身而出,李世民精通各种战术打法,最具代表性的一战就是用四千精兵大败窦建德的10万大军。太宗有六骏,代表着了他成名的六大战役,大唐江山实际上是李世民打下。

  

  公元前626年“玄武门之变”后,一代名将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代君王,身份转换之时,李世民面临巨大压力,扣在他头上的是“轼兄、逼父退位、抢嫂子”这些违背道德的行为,即便如此,太宗依然不屈不挠,无论做什么都是要做到最好的,最终成为一代明君。

  唐初最大的问题是边疆稳定,西北有突厥,东北有高丽,他们对中原大地都虎视眈眈,李世民为此先树立了“和睦相处”的外交政策,为国家发展赚赢得了时间;对于国内来说,连年战乱,他深知百姓疾苦,于是大力发展农业,让百姓安居乐业,他对于社会的各个领域都采取了宽容的态度。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才有了我国的“礼仪之邦”之称。

  

  对于朝中事务,李世民善于纳谏,手下有大批的谏臣,其中最为有名的莫过于长孙无忌、魏征、房玄龄等人,李世民积极采纳他们的意见,并且改正,让大批有志之士为自己效力,从而提升国家的经济军事能力,营造了一个强大的国家,并与即位后第三年,东征突厥,让这个曾经的超级大国成为了自己的附属,在国际上的名声大震,开创了一代盛唐。

  李世民的军事才能被高度赞扬,被称为“古能军无出李世民之右者,其次则朱元璋耳”。然“成也萧何 败也萧何”,“太宗皇帝聪明一世,糊涂一时”,晚年选择攻打高丽,结果就这一年去世,一代名将、明君就此落幕。

  

  对于李世民的死,据高丽史料记载,高丽联军屡挫唐军,在贞观19年征高丽之战中。李世民被箭射中,久治不愈,结果不得已班师回朝,李世民在回朝途中身亡,这种说法当然只见于高丽方面的记载。

  不过据《资治通鉴》记载,李世民退兵的原因是:李世民围困安市,因高延寿、高惠真率高丽、靺鞨兵十五万来救,双方僵持不下,李世民亲率李世绩、长孙无忌、李道宗等出击,三月不能下,只得班师还朝。《资治通鉴》也记载了太宗死因,是因为在回程途中患上了“痈疽”,严重到了“御步辇而行”的程度,回到长安之后病情也不见好转,次年去世。

  

  韩国影视剧中,李世民被箭射中

  至于李世民的真实死因,双方记载不同,现在也是一个谜,不过基本上可以判定,贞观19年亲征高丽确实是一个转折点,出征前的李世民是踌躇满志,意气风发,而失败之后则一病不起,从此再没有恢复过来。李世民人生最后一次征战不仅输掉了战争,也赔上了性命。

  笔者认为,李世民之死也许并非不小心染病,受伤的可能性很大,这种事在战场上属于最高机密,为了皇帝的尊严和稳定军心,自然要千方百计加以掩饰,唐朝记载太宗死亡原因的记载也必定是经过他们处理的结果,相比较之下,来自敌方的说法或判断反而更可靠一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