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想要除掉敌国将领,心生一计:派画师去偷偷给他画像!果然将其除掉

  点上面“赵氏宗亲加入世界赵氏家族

  赵氏宗亲微信公众号:zhaoshizongqin

  无论您在哪里,只要您姓,请您先点击上面的蓝色字“赵氏宗亲” 再点击“关注”,即可加入世界赵氏家族大家庭,和世界各地宗亲交流。让我们携手同行,弘扬赵氏文化,传播赵氏正能量。这里是免费“查家谱、阅古迹、读资讯”一站式互动家族平台。

  常回家看看

  投稿

  为繁荣、弘扬赵氏文化, 欢迎向《赵氏宗亲》微信号投稿。联系QQ359723925!

  出品 | 赵氏宗亲(ID:zhaoshizongqin)

  编辑 | 趙英雄

  

  北宋建立之后,唐末以来长达数十年的割据局面还未结束,赵匡胤开始了统一天下的战争。

  在先后灭掉南平、后蜀、南汉之后,赵匡胤把进攻的目标转向了南唐。

  南唐后主李煜对此非常恐惧,为了自保,李煜派遣其弟郑王李从善向北宋朝贡,请求去除国号,改称“江南国主”, 希望能够苟延残喘。赵匡胤同意了李煜的请求,并热情款待李从善,把他留下任泰宁军节度使。其实,赵匡胤留下李从善,是为了利用他完成一个计划。

  

  原来,南唐当时已经朝政败坏,李煜也昏庸无能,这些都不足为虑。最让赵匡胤顾虑的,是南唐的一个将领。

  这个将领名叫林仁肇,骁勇善战、富有谋略,在与邻国的战争中,多次取胜,不容易对付。面对北宋的威胁,林仁肇曾向李煜建议,趁北宋军队疲惫之时,出其不意占领淮南。一旦占领淮南,进可攻退可守,就可以与北宋长期对峙,然后再寻机进取。

  虽然李煜并没有采纳林仁肇的建议,但是林仁肇依然对南唐忠心耿耿,是赵匡胤灭掉南唐的最大障碍。所以,赵匡胤想要顺利灭掉南唐,就必须要先除掉林仁肇。

  于是,赵匡胤找来一个画师,派他去偷偷观察林仁肇的相貌,绘制成画像,悬挂在皇宫侧殿。

  

  一天,李从善入宫觐见赵匡胤,侍臣先把他领到侧殿等候。李从善一眼就看到了林仁肇的画像,不解地问道:“这是我国将领林仁肇的画像,怎么会挂在这里?”

  侍臣支支吾吾,欲言又止,半天才说:“你已经是我大宋的臣子了,告诉你也没关系。皇上爱惜林仁肇的才干,派人前去招降,他已经答应投降,先送来画像作为信物,以表诚心归顺。”

  侍臣又说:“皇上答应林仁肇,要封他为节度使。府邸都给他准备好了,就等着他早日到来。”

  李从善听后,信以为真,派遣亲信秘密返回南唐,禀报了李煜。李煜得到弟弟传递的消息,大吃一惊。林仁肇的画像竟然出现在北宋皇宫之中,的确让人怀疑。况且林仁肇兵权在握,若是真的反叛,后果将会不堪设想。

  

  为了免除后患,在一次设宴招待林仁肇时,李煜让人事先在酒里下了毒药。林仁肇饮酒后回到家中,毒性发作,七窍流血而死。

  赵匡胤听到林仁肇的死讯,立即发兵攻打南唐。失去了忠臣良将,李煜无力抵抗,只好奉表投降,南唐灭亡。

  关注赵氏宗亲,十万宗亲等你来

  这有

  古往与今来

  族谱与祖训

  名人与古迹

  这里

  弘扬赵氏文化

  传承赵氏精神

  "阅读原文"查看更多

  世界赵氏宗亲联谊会官方QQ群10656317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