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大唐猛将一出,不可一世的突厥也只能灰溜溜的逃走!

  继汉朝击败匈奴之后,中原王朝击败北方游牧民族的又一次典型战例,就是唐朝消灭东突厥。

  突厥是北方的一个游牧民族,在隋朝初年分裂为东西两部。隋末很多割据势力都曾向东突厥借兵,攻打自己的对手。唐朝建立之后,东突厥仍然不断南下侵扰,唐高祖李渊曾打算迁都躲避,被李世民劝阻。

  

  唐太宗李世民即位之后,励精图治,国势增强。而东突厥的首领颉利可汗则穷奢极欲,对各部族横征暴敛,导致很多部族反叛,再加上大雪等自然灾害,东突厥实力渐弱。李世民认为时机成熟,就于629年正月,以李世勣为通漠道行军总管,李靖为定襄道行军总管,柴绍为金河道行军总管,薛万彻为畅武道行军总管,统兵十万,由李靖指挥,分路出击,攻打突厥。

  

  630年正月,唐军与突厥接战,取得了一些胜利。颉利可汗无奈之下,只好向唐朝请降,以作缓兵之计。唐太宗一方面派人去和颉利可汗谈判,另一方面命令李靖等人接受突厥投降。李靖与李世勣会师之后商议,认为颉利可汗并非真心投降,决定不给突厥喘息之机,继续进兵。630年二月,李靖派苏定方为前锋,趁夜直趋突厥牙帐,颉利可汗毫无战争准备,只好乘千里马逃走。李靖大军随后赶到,将突厥击溃。此战杀敌一万有余,俘虏十余万人。

  

  颉利可汗率领残部北逃,打算逃入漠北,却被屯于道口的李世勣部堵截,突厥各部落大酋长纷纷归降唐朝,李世勣俘虏了五万多人。颉利兵败后逃到小可汗苏尼失的居地灵州,苏尼失见唐军势大,就把颉利可汗抓起来送给唐军,并率部众投降。东突厥残部或北上依附薛延陀,或投奔西突厥,漠南地区被唐朝平定,东突厥灭亡。

  

  颉利可汗被俘后,突厥余部奉小可汗斛勃为主,在阿尔泰山以北重建突厥牙帐,号车鼻可汗,实力渐强。后来唐军又两次出兵攻打车鼻可汗,终于将车鼻可汗俘获,彻底消灭了东突厥。唐朝在突厥旧地设立都护府进行管辖,巩固了北方边境。

  

  唐朝之所以能一举灭掉东突厥,得益于唐朝强大的国力,以及唐太宗的知人善任。战前准备充分,战斗中李靖、李世勣等人指挥有方,苏定方等人勇猛善战,前线将领没有被突厥的缓兵之计所迷惑,而是连续作战,大范围迂回机动,终于消灭了东突厥这个宿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