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牛喘月|吴牛喘月时,拖船一何苦

  吴牛喘月

  吴牛:指产于江淮间的水牛。吴牛指江淮一带的水牛,

  吴牛喘月吴地天气多炎暑,水牛怕热,见到月亮以为是太阳,故卧地望月而喘。比喻因疑心而害怕,也比喻人遇事过分惧怕,而失去了判断能力,也形容天气酷热。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满奋畏风,在晋武帝坐;北窗作琉璃屏,实密似疏,奋有难色。帝笑之,奋答曰:‘臣犹吴牛见月而喘。’”

  故事

  “臣犹吴牛见月而喘”

  “吴牛喘月”牵涉到两个人,一个是晋武帝,一个是满奋。

  

晋武帝,司马炎

司马昭的儿子,司马懿的孙子

晋朝的开国君主

  甘露五年(公元260年),司马昭杀魏帝曹髦,另立曹奂为帝,自封晋公,后加晋王。司马炎为司马昭长子,公元265年5月被封为晋王太子。

  公元265年8月,司马昭病死,司马炎继承晋王位,连父亲的相国之职也继承了下来。司马炎一得势,便筹划代魏自立,他指使手下劝魏元帝曹奂早点让位。曹奂是个明白人,知道胳膊扭不过大腿,赶紧下道诏书,说司马家劳苦功高,他要顺天承命,将皇位让给司马炎,请司马炎不要推辞。司马炎喜出望外,嘴里却再三推辞,几个心腹趁热作戏,带领满朝文武再三劝谏,非要司马炎当皇帝不可。司马炎顺坡下驴,接受了曹奂禅让,改国号为晋,史称西晋,都城仍在洛阳。

  

满奋

曹魏时太尉满宠的孙子

曾任冀州刺史、尚书令等职

  从历史记载上看,满奋还是个很不错的人,很有才学,也很清高。但他有个毛病,就是怕冷。怕到了何种地步?据说一遇刮风下雨,就里三层外三层地穿,缩脖子笼手,生怕捂得不严实。

  一个深秋的早晨,司马炎派人宣满奋入宫议事。到了宫中坐下,君臣二人就聊了起来。

  再说谈话的宫殿,北面的窗户上装的都是琉璃,琉璃锃明透亮,视若无物。满奋以为窗户上啥也没有,浑身不自在起来,好像外面的冷风已经从窗户刮了进来,钻到了他的衣服里。武帝觉得奇怪,就问他原因。满奋照实回答。武帝一听,便笑着说:“琉璃窗根本是密不透风的。”满奋觉得很不好意思,便也笑着说:“臣犹吴牛见月而喘。”意思是说:我就好象吴地里的牛一样,一看到了月亮就吓得喘起气来了。

  

  满奋为什么会有这种比喻呢?

  那是因为我国水牛多生长在长江、淮河一带,古代这个地方叫做吴,所以那里的牛就叫做吴牛,水牛很怕热,喜欢泡在凉快的水里,它只要一看到太阳,就会全身发热,喘个不停。有一次,水牛看见月亮,误以为是太阳,便吓得大大的喘起气来。

  “吴牛喘月”就是这样来的。所以“吴牛喘月”就是比喻人遇事过分惧怕,而失去了判断的能力。

  注:图文内容转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由“成语历史故事”整理编辑.若有侵权,请微信留言联系删除。

  亲爱的伙伴,当你走在一个陌生或熟悉的城市,踏在一片历经风雨的土地上,是不是有穿越时空的冲动,很想去穿越历史去了解这个地方曾经发生过的故事,出现过的人物?

  当刚刚入学的孩子,向你炫耀他新学到的成语时,你是否很想向他解释成语背后的故事,从而让他体会学习的快乐?

  成语历史故事就是希望能构建这样一个有故事的世界,欢迎你的加入,在这里,你将听到成语背后的精彩故事,了解经典的历史趣事,还可以说出你自己的趣事,由我们记载下来,说不定就成了明天的历史哦。

  还犹豫啥,进店吧!

  店名:成语历史故事

  店账号:idiomhistory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