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坊遗事①▏▏巍巍神都第一坊

  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曰:“永怀河洛间,煌煌祖宗业。”他吟咏的是五百年风雨沧桑的隋唐洛阳城,这座建于隋唐盛世,北宋末年被金军焚毁的繁华古都,是中国人心中的神都圣城。隋唐洛阳城的居民区,由一百多个里坊组成。位于今老城区东南隅的立德坊,人文荟萃,扼大运河之中枢,被称为神都第一坊。

  巍巍神都五百年

  我们说的“隋唐洛阳城”,很多人认为其仅是隋朝和唐朝两代的都城,实际上它是“隋郑唐武周燕五代北宋洛阳城”的简称,它是隋、郑、唐、武周、伪燕、后梁、后唐、后晋的都城,是后汉、后周、北宋的陪都。

  该城的城区包括宫城、皇城、曜仪城、圆璧城、东西隔城、东城、含嘉仓城。其外是外郭城,外郭城内的东北部及洛水南岸为里坊区,外郭城外是回洛仓、上清宫、白马寺、龙门、西苑等王畿园林和仓储区。该城以上清宫、龙门南北一线为中轴线,宫城、皇城、外郭城的南北正门位于这条中轴线上。

  这座城市在各个历史时期名称不同,但是在武周以后以“神都”之名影响后世。例如,中唐洛阳籍诗人刘禹锡诗曰:“新恩通籍在龙楼,分务神都近旧丘。”南宋词人张镃感叹道:“忠烈前勋赍(jī)万恨,望神都、魏阙奔狐兔。”因此,“隋唐洛阳城”最确切的简称是“神都”。

  神都,是中国龙脉所系的天下名都,是我国古代和当时世界上无与伦比的伟大城市,已达到元明清无法超越的都城文明。城市规划科学严谨,城市布局独具匠心,城市交通规范有序。神都,经历了中国封建社会盛极一时到逐渐衰亡的全过程。神都文化为我们提供了内容丰富的历史鉴戒和古代王朝盛衰兴亡的宝贵资料。

  神都,一座民族融合之城、一座中世纪最大的国际都会、一座园林之城、一座水上皇都、一座牡丹花城。这里居住着众多操不同语言的人们,有世界上最壮观的皇家园林,有巧夺天工的私家园林、寺庙园林,清清的渠水穿越城中,牡丹就怒放在这清波绿林边,“天下名园重洛阳”“洛阳牡丹甲天下”正是神都留下的不朽记忆。

  里坊市井写乡愁

  里坊,或称里、坊,是我国古代城市的基层居住单位。早在先秦时期,即已存在。《诗·郑风》中有“将仲子兮,无逾我里”之句,毛传曰“里,居也”。

  在北魏洛阳城建设中,里坊制度基本完善,至隋唐洛阳城达到鼎盛。这时,在城市结构上,里坊整齐划一,“千百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朱熹的《朱子语类》对唐代的里坊制度甚为赞赏,说:“唐宫殿制度正当甚好,居民在墙内,官街皆用墙,民出入处皆有坊门,坊中甚安。”这种严格的里坊制度是以强化城市管理、防范盗贼为目的。

  隋唐洛阳城一改北魏洛阳城里坊遍布郭城和内城的做法,将居民居住的里坊全部集中在郭城内。文献中关于洛阳坊市数目的记载并不一致。《大业杂记》记隋创东都制度:“洛南有九十六坊,洛北有三十坊,大街小陌,纵横相对。”洛河南北诸坊总数为126坊。《元河南志》虽记述唐代东都坊里名称、位置,但未计总数。徐松《唐两京城坊考》文图自相抵牾,竟有110坊、111坊与113坊之记。

  城内纵横交错的笔直街道划分出布局整齐的里坊,面积大小基本相同,“每坊东西南北各广三百步”,形制基本为正方形,里坊大小不一。考古勘探表明,洛阳一般的里坊东西向长度在470米至520米,南北向长度在480至530米。

  里坊四周围有坊墙。坊墙上辟有四个坊门,坊门为重楼。坊内居民出入必须经由坊门。每个坊内有东西南北大街,坊内又有巷、曲,这是坊内仅次于街的坊内通道,居民住宅就分布在诸巷、曲之内。

  里坊区内有三市,即三大商业市场,它们是通远市(北市)、丰都市(南市)、大同市(西市)。《大业杂记》载:“大同市,周围四里;通远市周围六里,‘其内郡国舟船舳舻万计’,市南临洛水;丰都市,周围八里,开有十二道门,市内有一百二十行。这些市,重楼延阁,互相临映,招致商旅,珍奇山积。”

  宣仁门外立德坊

  神都的核心是宫城,皇城围绕在宫城的东、南、西三面,其东西两侧与宫城之间形成夹城,是中央衙署所在地。宫城、皇城东侧为东城,这是官营手工业场的集中区域。东城之门,东曰宣仁门,南曰承福门,其北通往含嘉仓城的南北含嘉门。

  经勘察,宣仁门遗址在今老城西大街,东距十字街40米,门外有护城河,护城河外就是立德坊。《元河南志》载:“立德坊,在宣仁门外街南。”宣仁门外街,即今老城东大街。立德坊的位置,约在今东大街以南、南大街以东、四眼井街以西、洛河以北的区域。

  隋朝时,立德坊之东为通远市(北市),占六个里坊的区域。通远市,东临瀍河,南至洛河,北至今老城北护城河。隋朝时,洛河上有三座桥,即利涉桥、立德桥、天津桥,天津桥在今洛阳桥西侧,利涉桥正对着南北二市,利涉桥西侧为立德桥。唐朝时,因利涉桥、立德桥太近,废立德桥。

  隋末,通远市(北市)毁于战火。唐初,在原通远市(北市)遗址上设立了玉鸡、铜驼、景行、归义、思恭五坊,原通远市缩小至一个里坊,不再称通远市,而称北市。唐代北市的位置,在今中州路与瀍河交叉口的西北角。同时,将立德坊的南部,另开一坊,名为承福坊。

  武周大足元年(公元701年),武则天下令在立德坊南开新潭,以供诸州租船停泊。这个大型港口,淹没了承福坊、玉鸡坊。新潭之北为立德坊,立德坊之北为清化坊,新潭之东为归义、铜驼、景行三坊,新潭之西北为北市。这样,以新潭为中心的五坊一市,成为当时最重要的商业物流中心和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那么,在立德坊有哪些历史典故呢?请看下期《武周帝国都水监》

  版权声明:除法律许可之外,未经本公众号书面授权,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使用本公众号享有版权的内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