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惊人的3次相似之处,是有轮回还是巧合?

  汉朝的巧合

  汉高祖刘邦斩白蛇而起义,兵伐咸阳,子婴投降,刘邦宽宥了子婴,最终建立大汉朝。

  200年后,安汉公王莽出生,他是汉元帝王皇后的侄子,平帝驾崩后,王莽立宣帝两岁的玄孙广陵侯子婴为皇太子,并改名”子儒”,史称”孺子婴”,王莽独揽朝政,不久后,他就篡权,改国号为”新”,并封孺子为定安公。

  

  刘邦兴于蛇,而亡于“蛇”,西汉从秦朝子婴处夺得江山,王莽从西汉子婴处夺得江山,且两位子婴均得以“宽宥”,可见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关于刘邦斩蛇后来还演化出了一段神话故事:

  刘邦斩蛇前,白蛇说:“你斩我的头,我就篡你的头,斩我的尾,我就篡你的尾。”

  

  刘邦大怒”我不斩你头,也不断你尾,让你从中间一刀两断!〞说完,一剑把白蛇从正中间斩为两段。

  所以西汉传到平帝,白蛇转投胎王莽,毒杀汉平帝,篡汉为新。

  后灭了王莽,经光武中兴又恢复了汉室,建立了刘氏东汉王朝,而东西汉恰巧各传200余年。

  魏晋的巧合

  东汉末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封魏公,进魏王,加九锡。

  杀死献帝怀孕的董妃,“幽死”伏皇后,鸩杀二皇子。

  

  但他碍于道德包袱,要做周文王,把篡权的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

  曹丕继魏王位,于公元220年逼迫汉献帝让位。

  曹丕建立魏朝,是为魏文帝,封汉献刘协为山阳公,汉献帝活到54岁,也算得以善终。

  

  逼宫受禅的曹丕并不长寿,其子曹睿活到30多岁也扔下孤儿寡母辞世了,遗命司马懿和曹爽辅曹芳继位。后来曹氏被司马懿一锅烩掉了,大权落到司马氏手上。

  司马昭也自为丞相,逼曹髦封他为“晋公”,加九锡。

  后来司马昭杀掉曹髦,另立曹璜,把曹璜改名曹奂,不久又被封为晋王,等到司马昭一死,其子司马炎继位为晋王。

  公元265年,司马炎就效曹丕故例,逼迫十五岁的曹奂禅位于他,建号曰“晋”,史称“西晋”。

  

  曹魏四十五年篡来的天下被司马炎夺去了,曹奂被封为陈留王,公元302年去世,时年57岁,也得以善终。

  曹操父子对汉献帝玩弄的把戏,在孙子曹爽、曹奂身上被司马昭父子反过来淋漓尽致地重演了一遍。

  汉朝的巧合

  陈桥驿兵变,众将以黄袍加在赵匡胤身上,拥立他为皇帝。随后,赵匡胤率军回师开封,胁迫周恭帝禅位,赵匡胤即位后,改国号宋,仍定都开封。史称“陈桥兵变”。

  当时周恭帝柴宗训只有七岁,小符太后20岁,孤儿寡母只得禅位于赵匡胤。

  

  三百多年后,公元1276年,蒙古兵临临安,宋使请和。

  元将伯颜云:汝国得天下于小儿,亦失于小儿。其道如此,尚何多言。

  不得已,也是七岁的宋恭帝与祖母谢太后、母亲全太后奉表降元,宋恭帝等被押往大都,忽必烈封其为“瀛国公”,也算是善待他了,同是孤儿寡母,同是“七岁”,同谥“恭帝”。

  版权声明:文章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责编

  投稿信箱:tg@weizy.cn(欢迎您原创投稿)

  责任编辑:安良(微信:15710831809)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孙子兵法三十六计

  荐语:硝烟无声,谋略无形,兵法谋略,诲汝谆谆。这套集智慧韬略、剑影刀光于一体的优秀兵书合集,必然能给您以启示。

  菜根谭名句

  荐语:嚼得菜根,百事可为。《菜根谭》其文简炼明隽,兼采雅俗;其义正心修身,养性育德。每日一读,气爽神清!

  道德经解读

  荐语:鲁迅曾说,不读《道德经》一书,不知中国文化,不知人生真谛。纪晓岚赞其“综罗百代,广博精微”。

  邀您说文论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