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历史|历史上有双胞胎的皇帝或者太子吗?

  不论是提问还是吐槽,加上#来问#发送到后台,羚羊君都会在周日一一解答。

  问:历史上有双胞胎的皇帝或者太子吗?

  答:双胞胎在生物学中有个概率问题,中国476个皇帝中应该有四五个双胞胎。但是中国古代政治传统,是不允许两个一模一样的人来做皇帝的,否则另外一个人就会被其他政治势力拿来做文章。皇帝是绝不对不允许有一模一样的双胞胎的。

  然而,皇帝却是可以生双胞胎的,史书上有这样的记载:

  (1)北齐,《北齐书》:“齐武明皇后娄氏...后高明严断...后夜孪生一男一女,左右以危急,请追告神武。后弗听....” ,高欢的妻子娄昭君生了一对龙凤胎;(2),唐朝,永徽五年底,武则天生双胞胎李贤与小公主,小公主死矣,武则天称皇后王氏扼杀小公主,武则天也生了一对龙凤胎;(3)明朝,《明史》:“楚恭王得废疾,隆庆五年薨,遗腹宫人胡氏孪生子华奎、华壁...万历八年,华奎嗣王,华壁亦封宣化王”这是为数不多的双胞胎,不过朱华奎,朱华壁没有成为皇帝而已。

  问:我们常说的“四菜一汤“有什么来历呢?

  答:这得从朱元璋说起。公元1368年,朱元璋当上皇帝后,遇上天灾,各地粮食欠收,百姓生活十分困苦,可一些大官贵人却穷奢极欲,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生身贫苦、讨过饭的朱元璋,对此非常恼火,决心予以整治。一天,适逢皇后的生日庆典,朱元璋趁众位大臣前来贺寿之机,有意摆出粗菜淡饭宴客,以此警醒文武百官。

  当十多桌席位的人坐齐以后,太祖便令宫女上菜。第一道菜是炒萝卜,萝卜,百味药也,民谚有“萝民谚有“萝卜上市,药铺关门”之说。第二道菜是炒韭菜,韭菜生命力旺盛,四季长青,象征国家长治久安。再则是两大碗青菜,以此喻意为官清廉,两袖清风。最后一道极普通的葱花豆腐汤。宴后朱元璋当众宣布:“今后众卿请客,最多只能‘四菜一汤’这次皇后的寿筵席既是榜样,谁若违犯,严惩不贷”。从此“四菜一汤”的规矩便从宫内传到民间。

  问:百家姓中为什么赵排第一位?

  答:道理很简单,因为《百家姓》成书于宋代,宋朝初年钱塘一个老儒编的。宋朝的皇帝姓赵,赵便为国姓。

  问:战国时期木匠的祖师爷鲁班到底发明了什么?

  答:人们耳熟能详的一些工具类器具就是由鲁班发明的,就像铁锯、斧头、曲尺、墨斗这类砍伐和测量的工具。还有鲁班锁,是按照古代八卦之术所创作出来的。而且打仗的时候也有云梯,云梯的高度可以看清整个战争局势,是攻打城池不可缺少的兵器。据说,他还发明了移动的凉亭,为妻子遮阳避雨,后来就发展成了散。

  问:司马迁受到宫刑后,为什么没有像其他太监一样成为一个答:变态凶狠手辣的人,反而完成了一步旷世之作?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应该是司马迁早年教育比较好,他不想其他太监一样从小饥寒所迫而当了太监。司马迁受到了当时最好的教育,他的两个老师,一个董仲舒,一个孔安国。这两个人都是当时大儒,心系国家,有理想有抱负,这样的老师,学生也差不到哪里去。更重要的是,他有一个好父亲,他的父亲也是品格端正,文采飞扬,从小更是对司马迁正确价值观的树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他请老师,为开拓他的眼界,支持他去全国旅行,践行 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格言。而司马迁之所以接受宫刑,选择继续活下来,就是想完成这本史书。他其实也有恨,他把恨融入了史记中,他恨汉武帝,客观又带有一丝感情地评价了汉武帝,所以汉武帝在史记中的记录都被后世删减了。

今天的来问历史就先到这啦

欢迎大家在文章下方直接给羚羊君留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