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的政府部门是“部”“委”,而日本是“省”?

现在,中国的政府部门都叫做部委,而日本则不同,中央政府部门叫做“省”。这是为什么呢?

(三省六部制)

中国政府的部及日本的省,都源自于中国的三省六部制。

三省六部制是西晋以后长期发展形成,至隋朝正式确立,唐朝进一步完善的一种政治制度。隋唐至宋的中央最高政府机构。 三省指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六部指尚书省下属的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每部各辖四司,共为二十四司。

那么,三省都负责什么呢?

中书省:魏曹丕始设,掌管机要、发布政令的机构。沿至隋唐,遂成为全国政务中枢。中书省掌握行政大权,它与掌管军事大权的枢密院,合称“二府”。元代以中书省总领百官,与枢密院,御史台分掌政、军、监察三权。门下、尚书两省皆废,故中书省较前代尤为重要。地方行政一部分亦由中书省掌握。

门下省: 门下省原为皇帝的侍从机构,南北朝时权力逐渐扩大,北朝政出门下,成为中央政权机构的重心。隋唐时与中书省同掌机要,共议国政,并负责审查诏令,签署章奏,有封驳之权,其长官称侍中,或称纳言、左相、黄门监,皆因时而异。其下有黄门侍郎、给事中、散骑常侍、谏议大夫、起居郎等官。

尚书省:南朝宋得名,前身为“尚书台”。由汉代皇帝的秘书机关尚书发展而来,是魏晋至宋的中央最高政令机构,为中央政府最高权力机构之一。“尚书省”的组织机构于隋朝定型,以唐代制度为例:有吏部、礼部、兵部、刑部、户部、工部等六部,下辖吏部、主爵等24司。六部尚书都以所在“部”为名,而郎官以所在“司”为名。负责执行诏令。

(唐朝地图)

唐朝是继隋朝之后的大一统王朝,共历二十一帝,享国二百八十九年,是公认的中国最强盛的时代之一,所以周边很多国家来唐朝学习各种制度,尤其是日本,先后派出多支队伍来中国学习。

资料记载,日本先后派遣了数十次遣唐使,每次使团规模数百人,团中除使臣、水手外,还有留学生、学问僧、医师、音声生、玉生、锻生、铸生、细工生等。

看到唐朝的三省六部制很好用,于是加以改良,各个部门叫做省。但是,他们用的比较久,期间没有更改,直到现在还在沿用,而中国则逐步更换,现在各个政府部门已经不叫省了。

(朱棣)

元朝的时候,以中书省总领百官,与枢密院,御史台分掌政、军、监察三权。门下、尚书两省皆废,故中书省较前代尤为重要。到了明朝的时候,洪武十三年废中书省,由皇帝直接统领六部。明永乐帝朱棣时设内阁,机要之任开始归“内阁”。负责起草诏令。此后,在中国的官职中,就不再以“省”称呼各中央部门了。

如今,中国的省,多指某地的统称,涵盖土地人口等等,与日本的“省”截然不同。中国管某一个区域叫做省,也是始于元朝。元朝强化中书省后,将全国分为中书省直辖区、宣政院辖地,以及10个行中书省。

中书省直辖地区,称作“腹里”,主要管辖河北、山东、山西,以及河南和内蒙古。宣政院,除掌管全国佛教事宜外,负责统辖青藏高原(今西藏)地区的军政事务。“行中书省”大概意思就是行动中的中书省,最初是属于中书省的外派机构,民间管这个区域叫做行省,久而久之,行省慢慢成为某一地域的称呼。

明清基本延续这个做法,比如清朝,将全国划分为十八个行省,省下设道、府(州)、县。而新中国,延续了清朝的称谓,继续使用省,只不过下设机构不是道、府(州)、县,而是市、县、镇、村。

(每日汉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