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在汴梁建了一批精装房,李煜不是业主,吴越国王钱俶花了大价钱才入住

  常回家看看

  投稿

  编辑 | 趙英雄

  开宝八年(975),北宋平灭南唐,此役共收得南唐地土州十九、军三、县一百零八,户六十五万五千六十五。

  李煜被押往汴梁,开始安渡他的降人时光。赵匡胤有心乘平南唐之余威、兵锋正锐时候一举扫平吴越的,只是事到临头却又作罢。并非是赵匡胤会容忍吴越政权的继续存在,而因他想要的是不战而屈人之兵。

  

  战争只是促进和平的一个手段,如果可以不战而胜,又何必兵戎相见、干戈不休呢?

  赵匡胤最乐意看到的结果就是:吴越主动解除武装,在一种平和的状态之下纳入宋人版图。于是,在南唐平灭后不久,即遣使传钱俶入朝。

  与李煜托疾不奉诏截然不同的是:钱俶在接旨之后,马上收拾行囊,即刻动身。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丑媳妇早晚要见公婆的”,晚见不如早见。吴越既决定奉赵宋正朔,那么钱俶就没有理由拒绝入朝。

  既然决定入朝,钱俶就索性拿出诚意将文章作足。他认为:吴越刚刚出钱出力帮赵宋收拾了南唐,赵匡胤不会这么快过河拆桥的,即使是真的要翻脸,也只能认命。伸脖子是一刀,缩脖子还是一刀,左右是个死,不如大大方方前往朝觐赵官家。

  钱俶拿定主意之后,回复来使:自己将准时入汴京为赵匡胤官家祝寿!

  既是为君王送寿礼,出手就不能太低——他命手下准备了二十余船礼物:金银珠玉、绫罗、茶叶、香药、犀角、粗粗一算竟然是价值连城。毕竟此去有可能“壮士一去不复返”,他内心仍希望寿星老看在人傻钱多的份上,放自己一条生路。知道赵匡胤喜欢饮酒,又额外备有美酒数千瓶。

  

  钱俶准备妥当之后,率了发妻,几个儿子一同入京。如果赵匡胤真的有意为难他,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干脆把老婆孩子也一起作了,大家黄泉路上也不至于寂寞。

  得知钱俶率妻小入朝的消息,赵匡胤为示对钱俶圣眷优渥,派出长子赵德昭远迎于睢阳(河南商丘,鲁豫皖苏接壤之地)。打发儿子去迎接钱俶之后,赵匡胤也没有闲下来。又亲自去“礼贤宅”检查手下人的准备工作。

  得知钱俶随行带来了大量寿礼,又急忙派人疏浚河道,生恐吴越的大船到了汴梁搁浅,那样的话王朝颜面何存?

  赵匡胤登基之后,不急于为自己营造宫室,却命“有司造大第于薰风门外,连亘数坊,栋宇宏丽,储峙什物,无不悉具”。

  等到这些豪宅建好,御笔赐名为“礼贤宅”。

  赵匡胤曾对吴越来使明言:精装房已经建好,李煜与你家国主可以拎包入住了。

  

  如今,李煜人到是来了,但可惜他已经成为阶下囚而非座上客,所以失去了入住这高档社区的资格。

  表面上看,“礼贤宅”是赵匡胤花了大价钱为钱俶特意修建的,其实真正埋单人仍是房客钱俶。花费巨亿,钱俶才换来在汴梁的居住权。一千年前,大宋首席开发商赵匡胤的第一桶金就是这样得来的。

  

  钱俶一行终于风尘仆仆在赵匡胤寿诞之日前赶至汴京,甫至京师,赵匡胤立刻安排他入住“礼贤宅”,时令果蔬流水般送至宅中。

  钱俶率儿子入见赵匡胤于崇德殿,官家对他不远千里而至、又带来如此多的供奉而表示衷心感谢,对之抚慰有加。钱俶见赵官家一团和气,也就放下心来。见礼寒喧之后,赵官家赐宴长春殿。宾主尽欢,钱俶如沐春风。

  这有

  这里

  "阅读原文"查看更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