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挖出一座古墓,棺材上血迹斑斑,写了四个大字,更是无人敢盗

  一九五七年的时候,我国的一些考古学家在西安的西面,一座名叫梁家庄的地方,发现了一座到当时为止,保留的最完整,并且规格最大,等级最高的一座隋朝时期的墓葬。

  当时的一些考古所的专业人士通过挖掘得知,这是一座矩形的墓穴,并且建筑很工整,是由墓室以及墓道两个部分构建而成,这在当时的那个年代也是属于规模较高的一种墓葬形式了。

  

  在之后对这座墓穴进行深入的开发之后,工作人员又随即在里面发现了一具保存的很完好的石椁,在打开这具石椁之后发现,里面是一个石雕。这个石雕的雕工很精美,一看就不那种随随便便就雕刻出来的廉价品。石雕整个是呈矩形的,是三间刻有浮雕的屋子形状,整个石雕的长为一点九二公尺,宽为零点八九公尺,高为一点二二公尺。

  并且这座石棺的棺盖也不是普通的棺盖,是由一块大的石头雕刻而成的,在棺盖的下面是由六块石头组成,并且镶嵌在一起成为了一大块石头。在中间的,则是一扇门,两个侧面都可以打开,相当于窗子。并且在四周还有一些瓦当以及斗拱等,这些上面都雕刻有一些侍仆以及古代的朱雀白虎等,这远观明显就是一座隋朝时期的建筑物的缩刻。

  那么问题就来了,这样的一座规模巨大的墓穴,到底它的主人是何方人士?

  

  从墓穴里面的墓志来看,这座墓穴的主人仅仅是一个九岁的女孩子。她的名字叫做李静训,为隋朝时候的岐州刺史李敏女儿,也是他的第四个女儿。

  这个女孩子的家世可以说是名门望族,当然,她也是望族之后。她的曾祖父曾经是北周王朝的将军,而她祖父-李贤,则是一位有名的将帅,年轻的时候就跟着周武帝南征北战,将齐国平定,年纪再大些的时候,又跟着隋文帝一起,四处征战打江山,之后在与突厥人的战役中,战死沙场,逝世的时候只有四十八岁。

  从墓穴当中的墓志铭记载来看,她从小就受到她的外祖母杨丽华(北周宣帝皇后,后为皇太后。隋朝时封乐平公主。)的宠爱,并且在王宫中长大。但是,在大业四年的时候,这个女孩却因为疟疾在汾阳宫逝世,也就是说这个墓主人是从小跟着自己的外祖母一起长大,但是却在和隋炀帝去汾阳宫的时候,不幸感染了疟疾逝世了。白发人送黑发人,杨丽华内心悲痛异常,于是便给李静训修了一个宫殿一般豪华的墓葬,希望她的孙女儿在地下也能享受和生前一样的生活待遇。

  

  墓中出土的陪葬品累计230余件,皆置于石椁、石棺中间不足3平方米的狭窄空间内,除一般常见的陶俑及少数陶器外,还出土了大批珍宝,如金器,有嵌珠宝金项链、嵌珠宝金翎、金戒指、金杯、金钗饰品等,以及玻璃器、玉石器、钢铁器、骨、木漆器和丝织品等。其中,金项链和金镯是波斯的制品,玻璃瓶和所盛香水也来自国外。

  从这些随葬品中可以看出:陶俑和陶器属于仪仗类的殉葬品。陶、瓷、铜、铁、骨、木、漆器是日常服御器,种类齐全,几乎是把死者生前所需的日常物品一件不漏地都殉葬了。

  她的陵墓也是由她的外祖母全权负责的,这位老人一生都专注于佛法,为了让自己的外孙女可以有一个舒适的长眠之处,她还将陵墓安葬在了一座寺庙之中,并且还依着舍利的下葬仪式,将舍利放入到了棺椁里面,随后又在棺椁的背面刻上了“开棺者死”的字样,这也是为了让墓主人能够在长眠之后得到安稳。

  

  虽然现在这些字眼看着都有些让人恐惧,但是在当时的那个年代,这几个字也是体现出了墓主人受到的宠爱之高。因为隋朝在我国的历史上是属于一个受佛教影响较深的一个朝代,并且在隋文帝在位的时候,佛教的地位更是无法取代的。因为百姓对于佛有一种敬畏之心,这些鬼神的故事也是深信不疑。所以就算有人想要得到这墓中的宝贝,但是也不敢惹怒神明,所以不敢妄自去挖掘这座墓。

  五十年代的时候,相关人员在研究这座墓穴的时候发现了在这些诅咒文字的周围,还有一些红色的印记,就像是血迹被凝固了一般。这个现象更是加深了人们对这些诅咒文字的恐惧,但是这些血迹到底了建造者为了保护棺椁而故意留下的,还是真的是那些觊觎棺椁中的财宝,打开了棺盖的人留下的呢?

  

  这其中的真相,我们现在也已经无从得知,只有建造墓穴的人能够为我们解答了,不过过了这么多年之后,答案已经无从揭晓,已经被埋没在了历史之中了。

  

  一位只有九岁的小女孩,从一出生就备受宠爱,逝世之后更是得到了无人能比的待遇,只是因为她是望族之后,更是皇族的亲戚,说这座墓穴是反应出来了墓主人的身份地位,不如说是折射出来了当时社会的复杂关系。其父母和皇室人员之间的那种特殊的关系,操办这座陵墓大小事务的操办者的信仰以及对于墓主人的情感,都在这座陵墓的等级上得到了体现,并且棺椁中的各种雕工精美的石雕也体现出来了这位墓主人在生前身份地位的不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