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兵真是诈金花高手,宋朝一把好牌吓得扔了

宋徽宗宣和五年(1123 年)八月,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去世,其弟完颜吴乞买继位,是为金太宗。宣和七年(1125 年)二月,金兵俘虏天祚帝,辽朝的残余势力基本肃清。战争中掠夺的大量人口、财富刺激了新兴女真贵族的扩张欲望,他们很快就把矛头转向了既繁荣富庶又腐败无能的宋朝。

  

宣和七年十月,金兵分两路大举南侵。西路由大同出发进攻太原,东路由平州出发攻打燕山,两军计划在汴京会合。金朝同时还派出了勒索宋朝的使者。一边出兵,一边出使,成了此后金朝对付宋朝的一贯手法

金兵推进异常迅速。东路金兵不战而入燕山,在宋朝降将郭药师的引导下,长驱直入。西路金兵出发不几天就打到太原城下,开始围攻城池。与此同时,金使来到汴京,盛气凌人地要求宋朝割地称臣。

宋徽宗心惊胆战,不得已颁布“罪己诏”,并产生了逃跑避祸的念头。为便于逃跑,宋徽宗任命皇太子赵桓为开封牧,企图让儿子以“监国”的名义替他挡住金兵,随后又在李纲等人的劝说下,诏命传位于太子赵桓,自己退位,称“道君教主太上皇帝”

  

宋钦宗赵桓(1100―1156),宋朝第九位皇帝,北宋末代皇帝,宋徽宗赵佶长子,宋高宗赵构异母兄,在位1年零2个月。靖康之变时被金人俘虏北去,南宋绍兴26年(1156年)驾崩于燕京,终年57岁,葬于永献陵

继位的赵桓即宋钦宗,他虽然俭约朴素,也算得上勤勉,但却优柔寡断,多疑多变,既无勇气和定力,更无深谋远虑。他在主战、主和之间朝三暮四,一天数变,终于变出了一幕亡国的悲剧。

靖康元年(1126 年)正月初六,宋钦宗在李纲的极力劝谏下,暂时打消了出逃的念头,登上宣德楼,晓谕各军,表示要固守到底,任命李纲为亲征行营使,全面负责守城事宜。将士们感泣流泪,山呼万岁。

  

李纲(1083—1140)

李纲布置得稍有头绪,金军就兵临城下了。金军虽然攻势凌厉,但进展并不顺利。此时宋朝的西北边军和各地驻军正纷纷来援,金兵长途奔袭,孤军深入,又顿于坚城之下,犯了兵家之大忌。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宋朝君臣戮力同心,同仇敌忾,守住汴京、重创敌军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然而,宋钦宗内心依旧畏敌如虎,根本不相信宋朝军民能够挽救危亡。因此,汴京保卫战刚刚开始,宋钦宗就接连派使者向金兵乞和,对李纲唇焦舌烂的战况分析,只是敷衍搪塞而已。

金方提出了极其苛刻的议和条件:索要金五百万两、银五千万两、绢彩各一千万匹,马驼驴骡各以万计;尊其国主为伯父;凡燕云之人在汉者必须全部归还;割让太原、中山、河间三镇之地(史称河朔三镇);以亲王宰相做人质。

金人的胃口实在太大了,所要金帛之数即使竭宋朝天下之财亦难凑足。三镇是宋朝立国的屏藩,赵家的祖坟也在此地。尽管条件如此苛刻,宋钦宗为求苟安无事,还是全部答应下来,下令搜括汴京诸色人等的金银,好容易括得金二十万两,银四百万两,民间积蓄已空。同时,康王赵构和少宰张邦昌也被作为人质送到了金营。

正当宋钦宗因金帛不够而大伤脑筋时,正月二十日,种师道、姚平仲率泾原、秦凤路边防军开到了京城,其他勤王兵也陆续赶到,云集城外的宋军已达二十余万。

  

种师道(1051—1126)

种师道是德高望重的宿将,西北边防军又是宋军中最英勇善战的精锐之师,他们的到来使宋军士气大振。宋钦宗一时又倒向了主战方

不仅如此,他还极力支持姚平仲速战速决的主张,令姚平仲出兵偷袭金营。结果事机不密,金兵早有防备,设伏击破宋军,姚平仲惧罪不敢回城,只身亡命而去。种师道提出将计就计,当晚再派奇兵劫营,即使不胜也每夜出兵骚扰,令敌人疲惫而遁。但宋钦宗吓破了胆,再也不敢言战

这时,主和的投降派李邦彦、白时中趁机造谣说西北勤王之师已全军覆没,宋钦宗惊上加惊,生怕金人前来问罪,急忙解除种师道的兵权,又将李纲革职,解散亲征行营使司,甚至还想把李纲绑了交给金使

投降派的倒行逆施激起了汴京人民的强烈义愤。以陈东为首的数百名太学生伏阙上书,指斥李邦彦、白时中、张邦昌等奸臣投降误国,要求坚持抗战,恢复李纲、种师道的官职。

汴京居民声援之声震天动地,宋钦宗无奈之下,只好复了李纲、种师道之职,抗金形势重新高涨起来。金兵见汴京军民同仇敌忾,勤王之兵日益增多,深感局势不妙,不等金帛数足,取了割让三镇的诏书,又以肃王赵枢代替康王赵构为人质,匆匆退兵。种师道请求趁金兵渡过黄河时发起猛攻,遭到宋钦宗拒绝,结果金兵安然满载而归。

危机暂时解除,宋朝文恬武嬉,故态复萌,不是认真整军备战,却忙于控制太学。朝廷明令:严禁士庶以伏阙上书为名,聚众作乱,违者以军法从事,有司可先斩后奏。

  

  "北宋六贼"是民间对北宋年间六个奸臣的合称,这六个人分别是蔡京、王黼、童贯、梁师成、朱勔、李邦彦,基本都是宋徽宗时期重要的大臣,这六个人贪赃枉法、横行霸道,弄得民不聊生。

当然,这期间宋钦宗也在舆论推动下做了一些顺应人心的好事,清算了以“六贼”为代表的一批奸臣。宋徽宗被接回汴京后,宋钦宗进一步限制了他对政治的干预,将他置于严密的控制之下,北宋末年的这股腐朽政治势力终于灰飞烟灭

对于性格耿直、敢于任事的李纲,宋钦宗早已反感,甚至斥责李纲作威作福,专权骄横,便派李纲出任河北宣抚使,将他逐出朝廷。后来,李纲又被扣上“专主战议,丧师费财”的罪名,几度被贬。

金军一面答应讲和以麻痹宋朝君臣,一面照旧攻城夺地,并利用战场上的胜利逐步提高议和条件,诱使宋朝步步屈服。靖康元年八月,金兵再度南犯。九月初三,太原陷落。十月初五,真定陷落。闰十一月初二,东、西两路金兵会师汴京城下。

汴京第二次被围,形势比第一次更加险恶。城内守军已不足七万,各地勤王之师在主和派耿南仲、唐恪“不得妄动”的命令下,都留在原地裹足不前。宋钦宗虽然接连派使者诏诸路勤王之兵速来救驾,但为时已晚,使者也大多被金兵截获。

有个名叫郭京的骗子自称能用“六甲神兵”击破金军,生擒金军统帅斡离不、粘罕。宋钦宗听信了他的鬼话,派他带领所谓“神兵”出战,结果大败溃散,东京城被攻破。宋钦宗亲自到金营议降,答应称臣,割让河北、河东地区。

  

靖康之变,二帝被虏

靖康二年(1127 年)正月,金军先后将宋徽宗、宋钦宗扣押在金营。二月六日,金朝皇帝下诏废宋徽宗、宋钦宗为庶人,立张邦昌为伪楚皇帝。

三月底四月初,粘罕、斡离不分别押着宋徽宗、宋钦宗和后妃、宗室、臣僚共三千余人,以及掠夺的大批金银财宝、仪仗法物、图书典籍、百工技艺人等,北归金朝。北宋就此灭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