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命令将士出征时,会把将士妻子聚集到一个营地,名为善待,其实别有用心

  明朝初年,又是一个群雄纷争的年代,在这个年代里,又有着无数的风云人物,他们云集在这一时期,凭着自己的英勇智谋来建功立业,开创自己的未来。

  在明末的这个舞台上,有三位实力比较强大的军阀,分别是陈友谅、朱元璋和张士诚,其中陈友谅的实力最为强盛,虽然陈友谅实力最强,但是在做人带兵上他比朱元璋要差一些。

  

  陈友谅此人,阴险狡诈,无恩无义,他将自己的旧主杀死,自己当上了头头,掌握军权和其他两方军阀展开斗争。

  朱元璋鉴于历史上兵权旁落的例子,以及对手陈友谅的阴险,他担心有人提着自己的脑袋去领赏,也担心自己像郭子兴那样被架空,于是朱元璋对兵权非常重视。

  明朝刘辰写过一部书,书中就是记载朱元璋如何重视兵权的,书中写到,每当自己的将领外出打仗的时候,朱元璋就会把将士的妻子聚集到一个营地。

  

  朱元璋对自己的将士说,我这样做,是为了方便照顾你们的妻子,你们的妻子在家很幸福,你们就可以在外边安心作战了。

  这样看来,朱元璋对将士还是非常用心的,后院不着火,将士们一定会奋勇杀敌,其实朱元璋这是一种要挟,通过要挟老婆,让将士们奋勇杀敌,打消临阵脱逃和投降的想法。

  一旦有将士叛变或者不良举动,朱元璋就会拿这些将士的老婆开刀,可见朱元璋的用心还是非常坏的。

  战争中难免有伤亡,这些将领阵亡后,留在营地的妻子,也确实得到了朱元璋的帮扶,不过死的将士越来越多,这些妻子都组成了一个营,于是寡妇营就出现了。

  

  寡妇营出现后,朱元璋又在寡妇营上下功夫,他厚待阵亡将士的妻子,这让活着的士兵看了,都称颂朱元璋,意思就是,自己死了也不用为家属担心。

  不过朱元璋的这种做法,也遭到了当时大臣的反对,因为有一年发生了旱灾,于是刘伯温就对朱元璋说,阵亡军士的妻子过万,她们都居住在寡妇营,导致阴气郁结,所以应该立即解散寡妇营。

  

  朱元璋立即按照刘伯温的建议去做了,他也善待了这些阵亡将士的妻子,愿意嫁人的嫁人,愿意回家的回家,不过对于投降士兵的妻子,很多流放发配了。虽然释放了这些妻女,但是旱灾还是没有缓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