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两晋南北朝帝王对跋扈的门阀士族能不能动粗?杨广:别怕干他

  门阀士族,这一中国历史上曾经最为强大的影响国家政治,威胁皇权的势力群体,准确的说,崛起于东汉初年地方豪强,西汉时期是打压地方豪族巩固皇权,而东汉光武帝刘秀之所以能够在乱世之中脱颖而出,正是获得了地方豪族的支持,由此地方豪族逐渐将势力渗透至朝廷之上,三国时期曹魏推行的九品中正制,促使了原本的地方豪强逐渐成为了后世的门阀士族,士族掌握了国家官员选拔任用之权,皇位只是一把椅子,谁做都无所谓,国家的利益大部分都是属于士族的,因此在南北朝时期,就算是帝王,面对当时的大士族都提不起底气。

  

  那么皇帝能不能对门阀士族动粗,直接大军灭掉?这个回答是肯定的“不能”,如果帝王对军队将领下令对士族动手,那么不好意思,先死的是你而不是士族,因为军队的大部分将领都和门阀士族有着复杂的联系,他们首先考虑的不是对帝王的忠诚,而是身后士族的利益。

  

  就算你调得动军队,你也打不赢,士族一大特点是,在各地隐藏了大量的人口,因此士族都有数量客观的私兵,少则数百多则上万,面对全国的地方士族,你根本无法全部灭掉。

  再者,士族掌握着国家的经济命脉,支撑着国家的正常运转,说实话,只要士族想要国家生变,几天时间就够了,而且国家能够掌握的直接收税只限于城市,城市外围的税收要依赖于士族转手上缴,人家掐着你的钱袋子,你敢和人家动手?

  

  在南北朝时期,北方出现的第一个统一的强大王朝北魏,正是和北方士族达成了妥协,才有了长达一百五十年的国祚,在其之前的王朝都是短命王朝。

  

  结束南北乱世的隋朝,一代着急的帝王隋炀帝杨广,为了摆脱北方士族的影响,主要是为了摆脱关陇贵族对皇权的束缚,坚持推行科举制,开启了士族没落的时代,加之营建东都洛阳,为的就是将帝国中心迁离关陇贵族的控制范围之内,这些都是杨广对传统士族的挑衅,不过杨广一生动作太大,终于在三征高丽时激发了民变,各地士族那是没人愿意搭理杨广了,杨广直接跑到了南方,推翻隋朝的李唐也正是关陇集团的代表。

  

  只是李世民聪明多了,对士族是拉拢便打压,使各地士族无法凝聚成一股劲反对皇权,慢慢步向陨落!你认为杨广是一代雄主,还是一位昏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