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月饼,让朱元璋推翻了元朝|跟着唐诗去旅行NO.119·传统节日·中秋节

  

  

  重点字词释义

十五夜:指农历八月十五的夜晚。

郎中:官名。

中庭:即庭中,庭院中。

地白:指月光照在庭院的地上,像铺了一层霜一样。

秋思:秋天的情思,这里指怀人的思绪。

落:在。

  唐诗译文

月光照射在庭院中,地上好像铺了一层霜雪,树上有无声栖息的乌鸦,清冷的露水打湿了桂花。今日夜里,人人都在遥望着天上的明月,却不知,在这中秋之夜,最思念家人的,究竟是谁家之人呢?

  诗人王建

王建,字仲初,唐朝著名诗人。他是张籍的挚友,身世与张籍有相似之处。出身寒微,虽曾进士及第,却只作过几任小官。风格和善写七言歌行,绝少直发议论,语言通俗明快,凝练精悍,确有独到之处,所以世称“张王乐府”。现有中华书局出版的《王建诗集》。

  

  中秋节习俗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等,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主要节日之一。

吃月饼:吃月饼以示“团圆”。又叫宫饼、月团、团圆饼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作为家人团圆的一大象征。

玩花灯:中秋节,有许多的游戏活动,首先是玩花灯。中秋是我国三大灯节之一,过节要玩灯。当然,中秋没有像元宵节那样的大型灯会,玩灯主要只是在家庭、儿童之间进行的。

兔儿爷:每届中秋,市人之巧者,用黄土抟成蟾兔之像以出售,谓之兔儿爷。这兔儿爷,经过民间艺人的大胆创造,已经人格化了。特别是兔儿爷骑虎,虽属怪事,但却是民间艺人的大胆创造,造型各异的兔儿爷,也成为孩子们的绝妙玩具。

舞火龙:中秋舞火龙主要在香港地区,传说在很早以前,大坑区在一次风灾袭击后,出现了一条蟒蛇,四处作恶,村民们四出搜捕,终于把它击毙。不料次日蟒蛇不翼而飞。数天后,大坑便发生瘟疫。这时,村中父老忽获菩萨托梦,说是只要在中秋佳节舞动火龙,便可将瘟疫驱除。事有巧合,此举竟然奏效。从此,舞火龙就流传至今。

中秋祭月:在我国是一种十分古老的习俗。北京的月坛就是明清皇帝祭月的地方。这种风俗不仅为宫廷及上层贵族所奉行,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也逐渐影响到民间。

  节目介绍

  《带上孩子,跟着唐诗去旅行》是由青榄教育推出的儿童教育大型公益节目。节目每周一至周五推出。

  每期用五分钟讲一首唐诗,以及一个相关的历史故事、一处好玩的风景名胜。让孩子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学会唐诗三百首、了解上下五千年、游遍中国好山水,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该节目由知名脱口秀主持人“青春无敌美少女”主持。节目总撰稿人为知名学者周慕白,著有《唐朝诗人那些事儿》、《词赋时代 : 十大词家俯仰天地》、《历史总是这样残忍》等书。

为了方便大家听取往期《带上孩子,跟着唐诗去旅行》节目,青榄教育专门制作了《带上孩子,跟着唐诗去旅行》节目合集。如想获取合集,请在本公众号回复唐诗(并非本文末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