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惟庸给朱元璋出了一个难题,朱元璋挥笔四个字,解决所有问题!

  胡惟庸,濠州定远人,明朝开国功臣,与丞相李善长是老乡,往大方面说,胡惟庸与明太祖朱元璋也算是个半个老乡。

  1355年,朱元璋被老丈人郭子兴任命为和州总兵时,胡惟庸投靠在朱元璋的帐下。

  胡惟庸做事有谋略,谨小慎微,尽职尽责,经过长期的相处,朱元璋也很欣赏他。明帝国建立后,胡惟庸被拜为中书省参知政事。洪武六年,李善长辞官归隐,向朱元璋推荐胡惟庸担任丞相。

  

  胡惟庸刚做丞相时,兢兢业业,奉公守法,深得朱元璋的崇信。

  但丞相这个职业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权力很大,一旦思想滑坡,就很容易腐化。

  胡惟庸在7年的丞相生涯中,权欲心空前膨胀,逐渐开始徇私舞弊,收受贿赂,甚至私自截留扣发对自己不利的奏章,并跳过朱元璋直接决定生杀废黜大事,挑战天子权威。

  然而胡惟庸做的一切不法事项,朱元璋都了如指掌,虽然胡惟庸自认做的天衣无缝,但他忘记了明朝是一个特务强大的朝代。

  朱元璋虽然放权给丞相,但对丞相和所有官吏并不放心,锦衣卫这个特务机构就是朱元璋监视群臣的创意之举。

  

  在锦衣卫源源不断的情报中,胡惟庸的一举一动,朱元璋都洞若观火。

  朱元璋之所以没有对胡惟庸动手,因为他在等一个最恰当的时机。

  朱元璋嫉恶如仇,最恨贪官污吏,眼里从不容一粒沙子,这一点胡惟庸也很清楚。

  在胡惟庸做了很多不法事情和扣发了大量弹劾自己的奏章后,他感到害怕了,因为他内心很清楚,一旦这些奏章落到朱元璋手里,自己的死期也就到了。

  为此,他想出了一个办法来自救,这个办法也给朱元璋出了一道难题。

  但没想到的是,朱元璋只大笔挥写了四个字,就干净利落的解决了胡惟庸的难题。

  

  为了对抗朱元璋,胡惟庸开始拉帮结派,不断拉朝臣下水,他认为法不责众,如果大臣都跟自己一条心,朱元璋为顾全大局,也不会拿自己怎么样。

  为达到这一目的,吉安候陆钟亨,御史大夫陈宁,都督毛镶等一批重臣都被拉入胡党的阵营。

  随后,他把目标瞄准了德高望重的李善长,为了把李善长拉下水,胡惟庸先把李善长的弟弟,自己的儿女亲家李存义拉下水,通过李存义,开国丞相李善长也被捆绑在了胡惟庸的战车上。

  

  1380年,胡惟庸的同党涂节告发胡惟庸图谋不轨,意欲谋逆。

  朱元璋接到奏章后,下令夷灭胡惟庸的三族。对于胡惟庸的同党,朱元璋挥笔四字:一律处死!就这样,明朝洪武年间的四大案之一的胡惟庸案拉开序幕,在大范围清洗中,诛杀者多达三万余人。

  胡惟庸自以为很聪明,但他上错了擂台,选错了对手。像朱元璋这样对不法分子零容忍,手腕强硬的帝王,他拉帮结派找多少人也是没用的,因为从他们勾结违法的那一天,他们的命在朱元璋眼里已经可有可无。

  版权声明:文章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责编

  投稿信箱:tg@weizy.cn(欢迎您原创投稿)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明代大儒王阳明

  荐语:王阳明是史上唯一没有争议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圣人,是曾国藩、梁启超、蒋介石、稻盛和夫的人生导师。

  诸子百家解密

  荐语:这里有最激扬的思辨,这里有最纯正的智慧,先秦诸子,百家争鸣。欢迎关注诸子百家解密!

  民国风云

  荐语:民国者,百家争鸣,媲美春秋;风起云涌,比类战国。这是最好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