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初期十大出名汉将,南宋投降将领居多

  1、 “淮阳王”——张弘范(1238~1280年)

  字仲畴,易州定兴人,蒙元初期的将领,名将汝阳王张柔之第九子,曾参加过襄樊之战,后跟随元帅伯颜侵攻南宋,是忽必烈灭宋之战的主要指挥者,曾击败南宋英雄文天祥与张世杰,官居江东道宣慰使,深受元朝皇帝的器重。

  

  至元十七年正月十日,病死,时年四十三岁。元世祖赠予银青荣禄大夫、平章政事,予谥武烈。元武宗至大四年,加赠推忠效节翊运功臣、太师、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齐国公,改谥忠武。元仁宗延祐五年,加赠“保大功臣”,加封淮阳王,予谥献武。

  2、 “常败将军”——范文虎(?~1302年)

  南宋降元将领,祖籍山东,元朝至元十二年(1275年)以城降元,担任两浙大都督、中书右丞等职,招降或攻战沿江州军,随伯颜入南宋都临安(今浙江省杭州市),迁行省参知政事,十五年进左丞。十八年以日本行省右丞领兵十万随忽必烈第二次征日本,史称“弘安之役”。

  八月一日至日本一岐、平户等岛,遇台风,临阵脱逃,竟将十余万远征军将士遗弃在海岛上,报称败状,并归咎厉德彪、王国佐等。忽必烈透过3位幸存者得知真相,范文虎被革职查办。二十四年,忽必烈亲征乃颜,范文虎镇平滦(今河北卢龙)为策应。二十九年奉命与段贞监浚通惠河。

  范文虎虽然在战场上每战必败,但在官场上却是当之无愧的常胜将军!

  3、 “名门之后”——董文炳(1218~1278)

  字彦明,董俊长子,16岁丧父,自幼聪慧,善于记泳,伊若成人。至元三年(1266),董文炳代史氏两万户为邓州光化行军万户、河南等路统军副使,奏准始颁将校俸钱。七年,改任山东路统军副使。九年,迁枢密院判官,行院事于淮西,筑正阳两城(今安徽颍上东南、霍丘东北),夹淮相望,作捣宋腹心之势。十年,拜参知政事。这年,元军大举伐宋,他先在正阳挡住宋将夏贵的猛攻,九月自正阳南下安庆(治今安徽潜山)。十一年正月,他与伯颜在安庆会师,迫使宋守将范文虎归降,又随大军顺江而下,攻克当涂、采石。在十二年(1275)三月打下建康(今江苏南京)后,他进驻镇江。在镇江战役中,他又大败张世杰、孙虎臣的水军,获战船七百艘,宋军力从此穷蹙。

  平宋时,怀徕安集之功,董文炳居多。七月,以董文炳为中书左丞。至元十五年夏,董文炳已有病,但仍加任佥书枢密院事。不久他病笃而卒。后赠平章政事,谥忠献。

  4、 “元朝鄂国公”——史弼(1233~1318)

  元朝大臣,一名塔刺浑。史弼字公谦,东汉末年陈留考城人也。父史敞,顺帝时以佞辩至尚书、京兆尹。弼迁尚书,出为平原相。

  

  至元十五年(1278),升江淮行中书省参政,历淮东、浙东宣慰使。二十九年(1292),以福建行省平章攻爪哇,失利夺职家居,自号紫微老人。后进平章政事,著《景行录》。

  5、 “怀远大将军”——石天应(约1162~1222)

  字瑞之,金蒙之际兴中永德(今辽宁朝阳南)人,字瑞之。木华黎南下攻金,率众迎降,授兴中府尹,从南征,命镇守燕京。

  后屡从木华黎,大小百余战,常身先士卒,善造战攻之具,其旌旗用黑色,人称“黑军”,累功迁右副元帅。1221年,从木华黎攻陕西,升陕西河东路行台兵马都元帅。次年驻军河中,金人来攻,战死。

  6、 “鲁国公”——严实(1181~1240)

  字武叔,长清人。1214年因守长清城有功,被授予金长清尉。严实降蒙后,其部将朱楫、朱泉、赵天锡等也随即降蒙。

  1261年追封为鲁国公,谥号武惠。其子严忠济(?~1293),字紫芝,雄伟善骑射,兼有文才。袭父爵为东平路行军万户、管民长官。后随元世祖南征,屡立战功。官至资德大夫、中书左丞、行江浙省事。现存作品有小令《落梅风》、《天净沙》等。

  7、“秦国公”——刘黑马(1200年~1262年)

  本名刘嶷,字孟方,元宪宗赐名也可秃立,济南历城(今济南历城)人。

  少时便随父亲刘伯林征战,经历大小数百战。嘉定十四年(1221年),袭父职为万户,佩虎符兼都元帅。嘉定十八年(1225年),随军平定武仙叛乱,同年大败金军,斩金将忽察虎。绍定五年(1232年),大败金将完颜合达。景定元年(1260年),接受宋将刘整投降。景定三年(1262年),奉命担任成都路军民经略使,同年去世,赠太傅,封秦国公,谥忠惠。

  8、“济南公”——张荣

  字世辉,济南历城人,状貌奇伟.授金紫光禄大夫、山东行尚书省,兼兵马都元帅,知济南府事。后十九年,世祖即位,封济南公,致仕,卒,年八十三。

  9、“东天将军”——郭侃(1217年~1277年)

  字仲和,原籍华州郑县(今陕西省华县)人,蒙古帝国将领。其祖父郭宝玉,父亲郭德海,皆成吉思汗手下大将。公元1252年跟随旭烈兀远征西亚,独自在西亚屡破伊斯兰军队百二十余城、破十字军百八十余城,讨伐了诸多国家其足迹越过喀什米尔,为其征服之地的人们所畏惧,乃至对手惊呼"东天将军,神人也"。

  

  累积战功而达万户之位,并因制压江南之功而被任命为海宁知州,于在职一年余之后去世。

  10、“昭勇大将军”——李守贤(1189~1234)

  字才叔,元朝大宁义州人,灭金著名汉将,后攻宋定淮南,有飞石伤髀之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