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满人五虎”之一,手握救国良方,无处使用,郁郁而终!

晚清时期,清朝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绝大部分满人基本上已经沦落为社会的寄生虫,不断地腐蚀这个国家。但是,有五个人,砥砺奋进,出类拔萃,竭尽自己的能力去挽救这个摇摇欲坠的王朝。这就是所谓的满人五虎,分别是铁良,载泽,良弼,恩铭,端方。可惜,“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

今天,每日汉字和大家聊聊其中的载泽,他手握救国良方,无处使用,郁郁而终!

(载泽)

爱新觉罗·载泽生于1868年3月17日,满洲正黄旗人。他是根正苗红的满族显贵,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六世孙,愉恪郡王爱新觉罗·胤禑五世孙。

光绪二十年(1894年),载泽成婚,婚后晋封为镇国公;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开始担任职务,任满洲正蓝旗副督统。然而,载泽的重要政治生涯,还是在八国联军侵华之后,清政府开始认识到宪政改革的重要性,任命他外出考察开始的。

(载泽)

1905年,清政府被迫作出一副预备立宪的样子,派五大臣出洋考察。虽然只是做做样子,但是载泽却非常认真,他考察了英美日俄法等14个先进国家,用心看,用心记,用心悟,回国后写了一份报告《奏请宣布立宪密折》。

在报告中,载泽明确提出了实行君主立宪的主张,并认为这是确保爱新觉罗皇权永固的唯一方法,可惜顽固的慈禧太后不认可,保守的摄政王载沣也不认可,最后只能坐视轰轰烈烈的革命将268年的江山送入火海。

(袁世凯)

袁世凯的满清的掘墓人。载泽力阻起用袁世凯,他认为袁世凯非但不能用,还应该尽快杀之。可惜,他不是当权者,意见未被采纳。

宣统三年(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袁世凯在奕劻等人的保举下复出后,载泽被迫去职,暗地积极参与宗社党维护清王朝的专制统治的活动。民国六年(1917年),载泽曾拥护张勋复辟。

民国十七年(1928年)七月,国民政府的孙殿英盗掘慈禧太后陵墓之后,载泽代表清朝皇室到清东陵将慈禧太后的遗体重新安葬。民国十八年(1929年)六月,载泽在北平穷困落魄,郁郁而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