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陈庆之如果获得援兵,能一举灭掉北魏吗?

作者:董奇 | 编辑:Q先森

公元529年,中国北方大地流传着一句响亮的童谣“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兵万马避白袍”。这个让北魏王朝各路将领心惊胆寒的白袍,正是大名鼎鼎的梁朝名将陈庆之。陈庆之以麾下白袍队七千余众兵力,连续击败数倍乃至数十倍于己的敌军,并攻下了洛阳,创造了中国古代战争史上的不朽传奇。

然而短短六十余天,陈庆之就由巅峰跌入谷底,不但未能趁胜一鼓作气收复中原,反而全军覆没仅以身免。

后世往往叹息梁武帝未能及时派兵增援陈庆之致其孤军深入功败垂成。我们不禁要问,假如梁武帝增兵北援,白袍队能否再创奇迹?就请各位读者跟随笔者复盘这一过山车式的战斗历程,一起寻找答案。

僮仆将军克寿阳

公元523年六镇大起义爆发,北魏大乱无暇南顾,梁武帝趁机连续发兵进攻北魏先前占领的淮南土地,重点是拿下江淮重镇寿阳以保障国都建康安全。此时韦睿等能征惯战的梁朝宿将早已离世,主帅裴邃在讨伐过程中去世,后继任将领不善指挥,梁魏双方一时陷入僵持局面。

六镇起义图

同年北魏徐州刺史元法僧叛降梁朝,梁武帝派去接应的次子萧综叛逃北魏,梁军群龙无首死伤数万,彭城得而复失。唯有武威将军陈庆之,不但先前击败北魏讨伐军,还在梁军溃败之际全军而还。

陈庆之自幼入梁武帝萧衍府中为仆,耳濡目染精通围棋,从中领悟了兵法谋略,虽然身体文弱却足智多谋。梁武帝称帝后任命陈庆之为主书,他在任上恭谨克己兢兢业业,散尽家财结交豪杰,希望有朝一日效命沙场。彭城之战的精彩表现使得梁武帝对年逾不惑的陈庆之刮目相看。

公元526年,陈庆之督统诸军趁魏军主力清剿河北起义军之际攻取寿阳,实现了梁武帝的夙愿,因功封关中侯。

梁军趁胜北上渡淮,连战连捷,挺进北魏控制的涡阳城下。魏军主力赶来增援,前锋抵达距离涡阳仅40里的驼涧。主帅曹仲宗等主张以逸待劳暂缓进击,陈庆之却坚持攻其不备,率200精骑突袭远道而来的魏军,击败对手挫其锐气。

梁魏两军在涡阳附近对峙近一年交战上百次,双方均到强弩之末疲惫不堪。曹仲宗面对魏军修筑营垒意图前后夹击的情况,担心腹背受敌打算退兵。陈庆之持节力阻,一方面谴责诸将贪生怕死唯知掳掠,另一方面以置之死地而后生激励将士,并搬出梁武帝密诏接管了指挥权。

梁武帝

他乘夜色掩护率军偷袭,一夜攻取了魏军在涡阳外围的4个据点,并于天亮后以俘虏为先导趁胜攻打余下的9个据点,魏军大败弃城而逃,梁军追击斩获无算。梁军夺取涡阳进据城父,江淮全境收复。梁朝势力挺进淮北,直接威胁到北魏在河南地区的统治和国都洛阳的安全。

连战连胜入魏都

涡阳大捷使得梁朝取得了刘宋元嘉北伐失败后南朝在南北对峙中最有利的战略态势,北魏则因国内各地起义风起云涌被迫收缩军力采取守势。

公元528年,晋北契胡贵族尔朱荣率军拥立北魏孝庄帝南下洛阳,发动了“河阴之变”屠杀了胡太后为首的上千洛阳王公贵族和门阀官吏,一时间北魏宗室和官僚贵族为避祸纷纷南逃梁朝。同年冬十月,梁武帝封北魏流亡亲王元颢为魏王,任命陈庆之率七千白袍队护送元颢北还,第二年春进抵铚县开始北伐。

除关中万俟丑奴义军和各地零星的小股造反武装,当时北魏的最主要对手就是青州的邢杲义军和元颢陈庆之所部。北魏朝廷就先打邢杲还是先打元颢争论激烈,最终考虑元颢孤弱、邢杲势盛,加上对陈庆之寿阳涡阳两战表现出的战力颇为忌惮,决定采取南守东攻策略,先平定邢杲再携战胜之威攻打元颢。

元颢北还前得到梁武帝准许,招募了流落江南的若干北方人编入军中,但人数不多且大多缺乏训练和作战经验,北伐军以陈庆之统帅的七千白袍队为主力。

北魏亲王元晖业统帅诸将南下防御:两万羽林军驻扎梁郡考城,将领丘大千率部七万驻守梁郡首府睢阳城。丘大千在元法僧叛逃后梁魏彭城之战中被陈庆之击溃,对其十分忌惮,修筑了9座营垒抵御梁军。陈庆之抓住对手对自己的畏惧心理和分兵防守的弱点,集中优势兵力一天之内连破3处营垒,丘大千慑于梁军兵锋率部投降。元颢趁胜进驻睢阳,收降了数万败兵后登基称帝。

初战告捷,北伐军面对的局面并不乐观:元晖业率两万禁卫军驻守考城;北魏大将杨昱率羽林军数万驻守荥阳;尔朱世隆和老将王罴率一万兵马驰援虎牢;高欢率领十万兵马讨伐羊侃取胜后西进;元天穆统帅讨伐邢杲的魏军取胜,汇合了尔朱兆所部人马共计近十万。不含留守洛阳的军队和尔朱荣亲自统领的部队,魏军在河南山东一带总兵力近三十万,远超元颢和陈庆之麾下军力。

陈庆之充分利用河阴之变以来北魏内部尖锐的矛盾,率部先攻考城迫降元晖业,而后挥师西进,北魏河南诸城望风而降,只有杨昱统率的荥阳守军凭城固守。

北魏朝廷派尔朱世隆和尔朱世承把守虎牢和轩辕,与荥阳形成鼎立之势,七万人马共同抵御陈庆之;此时元天穆已基本平定青州邢杲义军,正向河南地区进军,他派遣尔朱兆为先锋率精骑五千倍道兼程救援荥阳守军。

北朝重骑兵

荥阳城内魏军人多势众抵抗顽强,城外魏军援军不日将至。北伐军攻势受阻上下惊恐,陈庆之却命士卒饱餐之后稍事休整,而后做了堪称中国古代最精彩的作战动员:

“我们从江南家乡一路北上,杀人掠地抢人妻女不胜枚举,与魏军结下了不共戴天之仇。如今敌人援军将至,我军七千敌军三十万众,众寡悬殊。如果不死战求生我们将死无葬身之地。敌人以骑兵为主,我军不可与之在平原交锋。各位将士不要再惊惧狐疑,只有抢在敌人到来之前攻占荥阳凭城坚守才能赢得一线生机,狭路相逢勇者胜。”

动员完毕,陈庆之下令擂鼓攻城,白袍队奋勇争先杀入城中,城内魏军死伤惨重杨昱被俘。此时尔朱兆所部五千精骑已抵达荥阳城下,陈庆之趁其远道而来立足未稳,率领三千骑兵出城突袭,将其一举击溃。

荥阳之战中陈庆之攻城速战速决,野战出其不意,堪称南北朝时代的闪击战战术大师。北魏河南各地守军惧于白袍队赫赫兵威,或逃或降,虎牢轩辕相继失守。洛阳虽有数万兵马,但孝庄帝不敢以身犯险抵挡白袍队兵锋,北逃并州投奔尔朱荣,附近郡县相继投降元颢。北伐军进入洛阳,白袍队的功业达到顶峰。

陈庆之

猜忌日深危机伏

福兮祸所伏。巨大的胜利让陈庆之意识到身后的危机:魏军趁元颢陈庆之率主力入洛阳之际重新攻占大梁荥阳等地,陈庆之被迫回军收复失地,重新打通与梁朝的联系。经此变动,陈庆之意识到麾下七千余众白袍队虽然勇悍善战,但人数太少无法分兵守卫战略要地,建议元颢向梁武帝请求援军。

元颢虽然还需依靠陈庆之抵御四面敌军,但担心本已横行天下的陈庆之增兵后更加难制,便抢先向梁武帝上表,谎称大局已定,尔朱荣残兵容易对付,继续增兵恐惊扰百姓。梁武帝据此不再增兵北援,只派了部分部队在边境观望接应。

回到我们在本文开篇提到的问题,假如梁武帝增兵北援,陈庆之是否能巩固战果再创奇迹?笔者对此持悲观态度,我们可以从北伐军、梁朝和北魏三方分析。

首先,从北伐军角度,陈庆之护王北还,从铚县到洛阳转战千里,战线过长。北伐军虽以陈庆之七千白袍队为主力,却包含了元颢征募的流落江南的北方人,后期又补充了大量北魏降兵,成分十分复杂,其内部矛盾之激烈丝毫不亚于魏军各部。陈庆之与元颢貌合神离,陈庆之请求增兵遭到元颢反对正说明了这点。

梁武帝安排陈庆之护送元颢北还,根本目的是扶持一个听话的傀儡政权对抗尔朱荣控制下的北魏朝廷,使其有所顾忌无力南侵,以保障江淮地区和梁朝腹地长江中下游的安全;陈庆之不仅担任北伐主力,更起到对元颢的监视作用,这一点元颢心知肚明。

进驻洛阳前强敌环伺,二人尚能勉力合作;当北伐军进入洛阳,元颢得到大量北魏汉化贵族的拥戴后越发想摆脱傀儡的身份,对陈庆之增兵加强对自己控制的意图愈发警惕。梁武帝如果增兵,双方的矛盾将过早激化,梁军先前险胜取得的战果很可能快速毁于内讧。

其次,从梁朝角度,梁武帝晚年的梁朝早就没有了宋武帝刘裕气吞万里如虎的北府精兵强将和宋文帝三次元嘉北伐的大规模动员能力。早年天监北伐梁朝二十多万大军名将荟萃尚且与魏军陷入对峙僵局,先胜后败勉强保住钟离。而后梁朝用了近二十年时间才夺回寿阳巩固了江淮防线。鉴于元嘉北伐的悲惨结局梁武帝对收复中原并无信心,对增兵能否扩大战果持怀疑态度。

宋武帝刘裕

梁朝军事上的缺乏作为源于其内部严重的社会和军事危机:高门士族在梁武帝的纵容下贪污腐败,土地兼并严重通货膨胀泛滥,百姓流离失所起义不断,梁朝统治不稳无力外顾;同时梁朝沿袭魏晋时期的世兵制,士兵担负沉重的兵役徭役,又被朝廷明文规定与奴婢并列,走投无路之下大量逃亡,梁朝以严刑峻法监管士兵反而引发更激烈的反抗。

像陈庆之这种招募江湖豪杰组建白袍队,散尽家财犒赏有功士兵的统帅凤毛麟角,多数士兵被将领盘剥,生计困窘士气低下战力不强。以上两方面因素相互作用,导致梁武帝很难调集更多精兵北援陈庆之。

除此之外,当时梁朝高门世族把持政治资源,陈庆之出身卑微,靠自身战功和梁武帝破格提拔晋升大将,在崇尚门第的南朝社会已属奇迹。如果继续增兵交由陈庆之统帅,一方面寒门执掌重兵易激化高门士族的不满影响梁武帝统治,另一方面也会引发梁武帝的担忧,害怕出现类似刘裕的大功权臣威胁皇权的危险。

第三,从北魏角度,陈庆之的北伐充分利用了六镇起义河阴之变造成的北魏国内混乱局面。对尔朱荣专权擅杀不满的元晖业、杨昱等汉人门阀和汉化鲜卑贵族,迫于陈庆之军威归降,元天穆、费穆、王罴等诸将分别出自代北鲜卑军人、洛阳鲜卑军人和汉人豪强,彼此互不信任,导致数十万魏军缺乏配合被逐个击破。

然而陈庆之统帅的白袍队在北魏境内杀人抢劫以战养战,虽然连战连捷却得罪了北魏百姓,导致元颢入洛阳后很快丧失了民心。相反,孝庄帝元子攸的政权虽因河阴之变一度遭到汉化鲜卑贵族和汉人门阀的反对,但由于尔朱荣平定葛荣起义后政局转稳,加之北魏政权持续百余年的强大社会基础,孝文汉化使其为汉人逐渐认同,孝庄帝在河阴之变后力图摆脱尔朱荣的影响不断拉拢汉人门阀。

两相对比,北魏各族百姓仍以孝庄帝为正统,日益厌弃元颢在梁朝刺刀下建立的伪政权,梁武帝即使增兵也难以改变民心向背,白袍队的最终失败在所难免。

南朝重骑兵

昙花一现终成空

元颢与陈庆之彼此猜忌日深,北魏朝廷却从连续的失利中恢复过来。尔朱荣率十余万大军会合元天穆残兵后攻取河内南下。陈庆之率部驻守黄河北岸北中城,元颢率军防守黄河南岸,派其他将领沿河巡视。魏军与陈庆之所部激战三天,伤亡惨重仍未攻下北中城夺取渡桥,又缺乏船只,尔朱荣打算撤军北返。

部将杨侃献策广扎木筏强渡黄河,尔朱荣采纳这一建议精选渡口万筏齐发,趁夜偷渡黄河,相继击败元颢和陈庆之所部收复洛阳和河南各郡县。元颢逃亡路上被擒杀,白袍队在嵩山遭遇山洪全军覆没,陈庆之仅以身免藏身佛寺,后抄小路逃回建康。南朝将士最后一次饮马黄河入主洛阳的传奇就此落下帷幕。

陈庆之回朝后仍得到梁武帝重用,不仅率军镇压了梁朝境内多路叛兵,还先后击败北魏及其后东魏名将孙腾、尧雄、侯景诸军的进犯。他以辉煌的战绩维护了梁朝的安全,书写了中国古代不朽的战争史诗之一。

最后说个题外话:元颢北伐前招募的士兵中有一人世居北魏武川镇,元颢败亡后先后投靠尔朱家族、北魏孝武帝和西魏权臣宇文泰,靠赫赫战功官拜西魏-北周府兵大将军并与柱国独孤信结为儿女亲家。此人就是后来终结南北朝、一统天下的隋文帝杨坚之父——随国公杨忠。

隋文帝杨坚

投稿、转载与商务合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