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功高孟德,祸比董卓”,3次救国救民,却将满朝文武2000人屠杀殆尽,死的相当偶然…

1、乱世帅哥

北魏末年,华夏百姓还在水深火热中煎熬。

  

北魏版图

各地豪强纷纷借机扩大自己的势力,尔朱荣就是其中之一。

尔朱荣这个名字,通常与“功高孟德,祸比董卓”联系在一起,所以乱世十大枭雄,曹操垫底。

这个出生于山西朔州的契胡人,堪称军事奇才,是名副其实的百胜将军,一生大小数十战,从未打过败仗,仿佛天生为打仗而生,其崛起过程,与三国时的曹操曹孟德极其相似。

  

尔朱荣(493年—530年11月1日)

皮肤白皙、仪表堂堂的美男子尔朱荣成为部落酋长之时,正是北魏乱得一塌糊涂的时候,北魏政权,也被各地反叛势力和农民起义整得摇摇欲坠。

作为趁机扩大实力的豪强之一,尔朱荣不甘人后,大肆招兵买马,组建了一支强悍的军队,逐渐有了称霸的本钱。

纪律是军队的灵魂,尔朱荣要的不是一帮乌合之众,而是一支“令行禁止,执纪严明”的铁军,而且时间不等人,容不得他慢慢打造。

他用外甥的脑袋,换来了这样的军队。

当他骑马经过一块麦田,被跑入麦田的坐骑一尥蹶子摔下,跟在他后面的外甥“条件反射”般把马追回来时,他不但不感激,还要杀了外甥,理由是违反了士兵“不许奸杀,不许践踏庄稼,不许抢劫财物”规定的第二条。“我可是为你追马啊!”外甥委屈的高喊,得到的是尔朱荣这样的回答:“这不是你违反军纪的理由!”

哪怕他的姐姐闻讯跑来给他跪下求情,也无济于事。

他可以也给姐姐跪下,但是要他尔朱荣法外开恩,他做不到。

行刑结束后,尔朱荣抱着外甥的头颅放声大哭。

  

当他率领这支人数不多的军队所向披靡,先后打败六镇叛军和并州瓜州以及肆州叛乱的胡人,他知道,他要的铁军炼成了。

拜这支战无不胜的铁军所赐,杂牌将军起家的尔朱荣直线上升,很快做到了大都督、金紫光禄大夫,独霸一方。

2、独揽朝政

对他来说,独霸一方不过是一碟小菜,他要的是控制朝廷、成就霸业的大餐。问鼎洛阳中央权力宝座,成了他给自己定的“小目标”。

彼时的洛阳中央政权,掌握在重用宠臣小人的胡太后手里。

小女子的荒淫,是导致天下大乱的根源。

后来她在错误的道理上越走越远,伙同姘头毒死了对她的淫乱和胡作非为日益不满的亲生儿子孝明帝。

怒不可遏的尔朱荣立即立元子攸为帝(孝庄帝),挥师直扑洛阳。

在这支铁军面前,早已人心涣散的朝廷军队一触即溃,“闯下大祸”的胡太后慌不择路,跑到寺庙当了尼姑。

菩萨也保不了她的命。

尔朱荣进入洛阳后,不但把胡太后丢进黄河喂了王八,还把胡太后立的三岁小皇帝也扔进了黄河。

  

王姬扮演的胡太后

然后就是屠杀。

不过,尔朱荣屠杀的不是百姓,是朝廷大臣和北魏皇族。

随着他的一声令下,2000多朝廷大臣和北魏皇族全部见了阎王,以至于“朝野一空,皇族俱无”,这就是传说中的祸比董卓。

尔朱荣虽然留了孝庄帝一条命,却让他成了一个空架子。

连傀儡都算不上的孝庄帝,比被曹孟德架空了的汉献帝还不如,曹操好歹还会

给汉献帝一点面子,借其之名发号施令,而仗剑入朝,自封为尚书令、太原王,总揽了朝政,坐镇晋阳与朝廷分庭抗礼的尔朱荣,连这个表面文章都不用做。

他这个“副皇帝”,实际上比皇帝权力还大。

先来说说他功高孟德的事吧。

3、7000挑300000

可是,副皇帝的宝座屁股还没坐热,麻烦就来了。

当初被各种因素逼反的六镇(自西向东依次为:在今内蒙古五原北的沃野镇、在今内蒙古固阳西南的怀朔镇、在今内蒙古武川西的武川镇、在今内蒙古四子王旗东南的抚冥镇、在今内蒙古兴和的柔玄镇、在今河北省张北县北的怀荒镇)叛军被镇压后死灰复燃,最后归了葛荣。

成了叛军总司令的葛荣号称有百万大军,底气十足地自立为齐国皇帝。

葛荣的理想很丰满,那就是灭了北魏,让自己成为独一无二的北魏老大。

现实却很讽刺,当他亲率百万大军直扑北魏重镇邺城时,拍案而起的尔朱荣仅出动了区区7000人马。

这是一种怎样的蔑视?

  

百万大军虽然有点吹牛,但30万是有的。

7000对300000,葛荣并未感受到被瞧不起和被侮辱,而是对手的“低智商”——尔朱荣不把老子放在眼里,脑袋一定被驴踢坏了,到时候根本不用打,咱们一人准备一根绳子,把他们绑了拖回来就得啦(诸人俱办长绳,至便缚取)。

自古骄兵必败,葛荣也逃脱不了这个规律。

既然用绳子就能搞定,那还准备个球啊!不但战备工作做得草率,葛荣还把几十万大军如渔网一样铺开,铺了几十里。

这样的结果就是,当接敌部分与敌死拼时,其他部分就只能袖手旁观。

而这,也是当尔朱荣集中精兵冲向他的司令部时,葛荣只能“孤军作战”,从而一触即溃的主要原因。

  

葛荣的几十万大军,就这样被区区7000人冲散,尔朱荣甚至一度为俘虏太多而伤脑筋。

葛荣自己也成了俘虏,被绑缚洛阳斩首。

立此大功的尔朱荣,立即胁迫孝庄帝封他为大丞相、都督中外诸军事,集国务院总理和武装部队总司令于一身。

4、战神PK

不料,刚搞定葛荣,更大的麻烦来了——首都洛阳失守,孝庄帝带着部下流亡河内(今河南焦作一带)。

此次洛阳失守,是内外势力勾结的结果。

内部势力是宗室元颢,外部势力是梁武帝萧衍。元颢求救于萧衍的导火索,是尔朱荣大杀皇族(尔朱荣大杀皇族时,身在南方边疆的元颢得以幸免)。

元颢算是找对人了,因为已登基30年的萧衍,早就有问鼎中原的野心,此次元颢来求他帮忙对抗尔朱荣,正中其下怀。

有意思的是,萧衍派去护送元颢回去争夺皇位的军队,也是7000人。但这区区7000人,却让尔朱荣吃尽了苦头,因为率领这支军队的,是传奇名将陈庆之。

关于陈庆之,也是异常精彩:

  

更有意思的是,这个传奇名将,却是马也骑不好,箭也射不好。

在不少人看来,他就是一只病猫。

没想到这只病猫发起威来,‍比十只老虎还厉害!

陈庆之创造的战绩,先是在渡过长江后攻打睢阳时,俘虏了魏将丘大干的70000人,平均一人抓了10个俘虏;接着围攻军事重镇荥阳,攻下拥有70000守军的荥阳城后,用3000兵力打援,将30万北魏骑兵打得屁滚尿流;然后下虎牢关,直扑洛阳,孝庄帝吓得流亡河内。

没想到,先后作战47次,攻取32座城池,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致使“黄河以南地区全部归附,颂声四起”的陈庆之也会有克星。

他就是尔朱荣。

两个神一样的军事家,碰到一起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呢?

大概神也没有想到,当惯于创造奇迹的尔朱荣率领几十万大军扑向陈庆之所在的北中郎城,他不但再也未能创造奇迹,还在3天之内遭遇11次连败。陈庆之一辈子真的没有败给任何人。

但尔朱荣很快调整战术,不再与其硬碰硬,而是避实就虚,率军直插洛阳,攻下洛阳,取了元颢首级。

之前惨遭元颢排挤,如今困守孤城的陈庆之想到了退回“老家”,不然将死无葬身之地,因为他明白,在极会打仗的尔朱荣面前,这只是时间问题。于是他率军结成方阵,缓慢而退。尔朱荣吸取教训,虽然紧跟,但绝不接战,对方若反击,他就后退,对方一回军,他继续做他的尾巴。

  

尔朱荣的意图很明显:趁陈庆之渡河时半渡而击之。

陈庆之心里明白,所以防范甚严。

千防万防,就是没防到天灾:渡颍水时突然洪水暴涨,除陈庆之一人逃脱(躲入寺庙扮成和尚,借机逃回梁朝),7000将士尽丧水底。

虽然打败陈庆之,并且又一次挽救了北魏,是老天帮了大忙,但功劳却是尔朱荣的,至少他自己这么认为。于是他自己“论功行赏”,自设天柱大将军一职,自封食邑20万户。

牛皮哄哄的曹操,也没有做到这一点,或者说没敢这么做。

5、熄火

平定爆发于公元528年的关陇地区(“关”指今陕西关中地区,“陇”指今甘肃乌鞘岭以东、宝鸡以西地区以及宁夏全境)胡汉人民大起义后,尔朱荣的人生,戏剧性地从天堂一下子坠入地狱。

说是戏剧性,是因为尔朱荣在军事方面是个奇才,在其他方面却很弱智,最后还轻而易举地上了孝庄帝的当。

再次“挽狂澜于既倒”的尔朱荣,其专横跋扈也到了极点,人虽不在京师,却通过遥控把朝中大权牢牢控制在手中,不但孝庄帝左右的大臣、内侍全是他的眼线,孝庄帝的一举一动全都有人向他汇报,更过分的是,他连皇帝的私生活都要干涉。

他强迫孝庄帝立他女儿为皇后(原本为侧妃),这个皇后动不动就对孝庄帝搞精神虐待,发脾气使性子是家常便饭,搞得孝庄帝总是怀疑人生,尔朱皇后还振振有词:“他这个位子,是我老爸让给他的,老娘在他面前放肆一哈,木有关系的”

当控制了朝政的尔朱荣仍不满足,又申请入朝,为今后篡位做准备的时候,孝庄帝觉得,再不做点什么,自己就只有死路一条了。他开始和一些大臣密谋,怎样才能除掉尔朱荣。保密工作却没做好,导致秘密泄露。

明知道孝庄帝要杀他而后快,尔朱荣还是要去洛阳。弟弟叫他别去,他不听,老婆叫他别去,他还是不听。并非他不怕死,而是他有充分的自信:“敢杀我尔朱荣的人,还没生出来!”

在尔朱荣心里,孝庄帝是天底下最大的软蛋,根本不具备杀他的本事。

尽管如此,见了孝庄帝,他还是阴阳怪气地问他:“外面传言你要杀我,难道是真的?”

孝庄帝巧妙地以问代答:“外面还有人说你要杀朕呢,难道也是真的?”

尔朱荣更加相信,孝庄帝不敢杀他。

那以后每次入朝觐见,他带的随从都不过几十人,而且不让他们带武器。

  

精美的北魏壁画

而孝庄帝刺杀尔朱荣的计划,一刻也没停滞。

公元530年11月1日,孝庄帝让人去报告尔朱荣,皇后生了个皇子,文武百官都

道贺来了。

言外之意是,你这个外公不来道贺,就没意思了。

他当然得去。

他毫不怀疑这是个圈套,对孝庄帝早就在明光殿东侧设下伏兵一事,更是毫无察觉。快马加鞭赶到明光殿,道贺心切的尔朱荣见了孝庄帝,正要开口,忽然发现两个人从殿东门跑进来,手上还提着刀。

  

尔朱荣这才明白,之前的传言都是真的!

大惊之下,他的反应倒也不慢,跳起来直奔御座上的孝庄帝而去,意图挟持皇帝。

不料孝庄帝早有准备,抽出横备于膝上的刀,迎面刺向尔朱荣,尔朱荣两眼一翻,倒地身亡,年仅38岁。

从前滥杀无辜的尔朱荣,也“尝”到了滥杀无辜的“滋味”:随他入宫的14岁儿子尔朱菩提和30多个随从,全遭伏兵诛杀。

生前无限风光的一代奸雄,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是这种死法!

大风大浪见过来了,却在阴沟里翻了船,说的应该是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