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中国内地败军,逃到中亚,竟影响世界历史

  1141年9月,在中国内地,金朝、南宋已经停战议和,岳飞也被罢去兵权,而此时中亚草原上确是旌旗招展,一场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大战,正在进行中。而这场战争的胜利者,竟然来自中国内地,他率领的军队,也是从这里逃走的一群残兵败将,这事怎么一回事呢?且看【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独孤雁一一道来!

  原来率领这支军队的人名叫耶律大石!一听姓名,人们就知道耶律大石是契丹人,确实他是辽国的宗室,耶律阿保机八世孙。虽然契丹人是游牧民族,但此时汉化很深,耶律大石晓契丹、汉文字,擅长骑射,在辽国时期,还是翰林出身,学问很好。

  耶律大石在辽国待的好好的,怎么逃到西域去了呢?这事还得从女真人的崛起说起,话说完颜打骨打起兵反辽,辽军是一溃千里,曾率军抵抗的耶律大石也一度被俘,但后来他又想法逃脱,到最后连辽国的皇帝都被金朝俘虏。辽国算是灭亡了,但耶律大石并不甘心,他想复国。

  耶律大石率领几百个残兵败将,踏上漫漫西行路,他可不是取经去了,而是取兵去了。原来辽国在西北地区有一支军队,从未动过,这就是耶律大石的西行的目的。在西北地区,耶律大石积极拓展,积蓄实力,经过几年的努力,手里一下了有了十几万大军。

  1134年,耶律大石派7万大军东征,想恢复辽国。结果茫茫戈壁,大军还没到达东方,就因补给不足而损兵折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耶律大石被迫放弃了复国梦,因此他只能向西方发展了。1141年,耶律大石的“小弟”葛逻禄人与西喀喇汗国发生矛盾,而西喀喇汗国是有“大哥”罩着的,因此一场大战不可避免。

  两个“小弟”打架,都得找自己的大哥帮忙,于是一场影响世界历史的大战即将在中亚上演。一方是耶律大石的西辽,另一方则是塞尔柱帝国。这个塞尔柱帝国可不得了,它是当时中亚、西亚地区最强大的帝国,曾经痛击拜占庭帝国,夺取了整个小亚细亚地区。

  此时的塞尔柱帝国虽然衰落,但他的统治者桑贾尔还是迅速征调军队,一时间手下汇聚10万大军,浩浩荡荡的进入河中地区。耶律大石闻讯后,也率领数万军队来战。双方在卡特万草原展开激战。战前,耶律大石发现敌军的弱点,“彼军虽多而无谋,攻之则首尾不救,我师必胜。”

  于是耶律大石“遣六院司大王萧斡里剌、招讨副使耶律松山等将兵二千五百攻其右;枢密副使萧剌阿不、招讨使耶律术薛等将兵二千五百攻其左;自以众攻其中”西辽大军三路俱进,塞尔柱帝国的军队大败,死伤达三万多人。

  卡特万之战对于欧亚历史的进程有着深远的影响,此战后,原本渐有起色的塞尔柱帝国彻底衰落,逐渐走向灭亡。中亚、西亚,乃至欧洲的各股政治势力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西辽取代塞尔柱成为中亚地区的霸主,耶律大石的名字也威震欧洲,据说甚至俄语中的中国被称为“契丹”,这也和耶律大石有关!

  -------------------------------

  品读千年变革,感悟人生冷暖,更多精彩,请关注【纵横五千年】

  微信公众号:纵横五千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