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先生路过一个县城,说:满大街都是王侯将相啊

  在中国历史上,楚汉之争向来很吸引眼球,各种论著一辈子都看不完,在这儿客栈只说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大家都知道,刘邦起事前是沛县的一个小亭长,相当于现在的乡长兼派出所所长,天天没事儿干,就喜欢喝酒吹牛。请注意,当时跟他一起喝酒吹牛的还有这些人:萧何、曹参、周勃、樊哙、王陵、夏侯婴……

  就算是再不爱看历史的人,也一定会对这些名字有所耳闻。这些如雷贯耳的大名人,随便放在哪个时代都算得上最顶级的人才,却哗啦啦地在一个小小的沛县同时出现了。

  先说萧何,这位稳居“历史十大名相”行列的大人物,当时在沛县担任主吏,算是小吏们的头儿。秦朝御史有一次来沛县考察,对萧何印象非常好,想把他提拔到朝廷做大官,结果人家萧何根本没理。在他眼里,这点小事儿实在不值得他去卖命,还有更大的事在等着他呢。事实证明,这位眼光极高的小吏头儿,不光眼光高,能力也不低,刘邦打完天下后大封群臣,萧何功居第一。

  连向来不怎么夸人的周恩来也说:“刘邦百战百败,却屡败屡起,靠的就是萧何为他当宰相,经营关中作他的根据地,要人有人,要钱有钱,要粮有粮。项羽百战百胜,却经不起一败,一败涂地,一败就亡,原因之一是没有萧何这样的宰相。

  萧何功居第一,那第二是谁呢?不是张良,也不是韩信,而是曹参。当时还有人对萧何不服,跟刘邦说曹将军给你打下了一百多座城池,那一身七十多处伤疤就是最好的军功章,凭什么排在萧何后面啊?刘邦很不厚道地说:“你们打过猎吗?如果打了很多猎物,你们说是猎人的功劳,还是猎狗的功劳?”

  别管猎人还是猎狗吧,这位曹参不光是名将,还是名相,著名的“萧规曹随”就是说他的。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出将入相的大人物,早年竟然在沛县当个小狱吏,天天跟偷鸡摸狗的犯人打交道。

  跟曹参有一拼的还有周勃,也是名将与名相集于一身,刘氏家族没有被吕后毁掉,这个人是最大的功臣。这位周勃当年也在沛县,身份比曹参还低,是个编草席的(不知道刘备跟他有没有关系),业余还给人当吹鼓手挣点零花钱。

  当然也不能忘了樊哙,这位在鸿门宴上大出风头的开国第一猛将,这时候还在沛县卖狗肉,刘邦吃狗肉从来不花钱。

  除了上面几位,还有王陵,当时是沛县的大族,连刘邦都是他的小弟,后来刘邦起事,王陵还有点看不起他,自己也去拉了支队伍,业绩还不错。可惜后来项羽把他妈煮了,王陵寻思自己打不过,就来找刘邦,说大哥我以后就跟你了,一定要给我老妈报仇。事实证明,王陵的选择是对的,最后不光报了仇,自己也做到了丞相。

  当时在沛县还有个赶马车的,叫夏侯婴,每次赶马车路过刘邦家,都去蹭吃蹭喝。后来刘邦逃命的时候,嫌儿子和女儿(即后来的汉惠帝刘盈和鲁元公主)太沉,影响行车速度,把他们推下去三次,结果被夏侯婴接住了三次,保住了老刘家的血脉。

  据野史记载,有个算命先生曾路过沛县,吓得一动不敢动,有人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怎么满大街都是王侯将相啊?

  也怪不得算命先生害怕,这个事儿确实让人很难理解,一大批顶级的治国人才,竟然约好了似的同时出现在了一个小小的沛县,让苦恼得不到人才的历代帝王们情何以堪?

  不过,这还不是孤例,在历史上还有一个地方可以跟沛县媲美一下,就是安徽凤阳。

  提起凤阳,大家都知道这是朱元璋的故乡,但除了朱元璋,这个地方还出过李善长、徐达、常遇春、汤和、胡惟庸……

  妈呀,又是一套最顶级的人才阵容!

  而且更有意思的是,朱元璋这套阵容,跟刘邦那一套竟然能一一对应起来。

  比如李善长,跟萧何一样都是非常典型的丞相型人才,打仗不在行,但治理国家、整顿后方,就像整理自己家院子似的,不费多大功夫就井井有条。明朝建国后,李善长也跟萧何一样,被推为六公之首,功居第一。

  而徐达,也可匹配曹参,从小跟草根皇帝一起玩到大,小时候都没受过什么教育,硬是凭着天纵奇才成为不世出的名将。在大明开国功臣中,文以李善长为首,武则以徐达为尊,朱元璋评价他说:“破虏平蛮,功贯古今人第一;出将入相,才兼文武世无双。”——用在曹参身上也无不可。

  常遇春的出生地现在属于怀远县,但在当时也属于凤阳府。常遇春以勇猛著称,屡建奇功,在武将中功劳仅次于徐达,可匹配猛将樊哙。

  至于汤和,从小就跟朱元璋关系非常密切,并矢志不渝,终身辅佐朱元璋,像极了周勃、夏侯婴之于刘邦。

  胡惟庸倒是有点特殊,这位李善长之后的明朝第二任丞相,因野心太大,被朱元璋一举铲除,株连三万多人。从那以后,“丞相”这个职位也被朱元璋废除了。

  这确实是一个很奇怪也很有意思的现象,从概率学来说,这样的现象是不应该出现的,但它就是出现了。有人认为这是刘邦和朱元璋的原因,有扶持亲信的成分。这当然有道理,但看看这些人才的含金量,又不全是那么回事——就算是扶持亲信,也得有足够的才能,而上面这些人的才能,在整个中国历史上也都是顶级的。

  马云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在十几年前,他曾对跟他一起创业打拼的十几个人说,以你们的才能,以后只能当个小组经理,那些重要的岗位我要从外面另请高人。结果十几年过去了,在重要岗位上担任要职的,仍然是当年那帮兄弟。于是马云感慨地说:“态度比能力重要,选择同样也比能力重要。

  马云的感慨或许可以回答这个问题。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能力固然重要,但要想成功,还有比能力更重要的东西。我们看到了沛县和凤阳的人才济济,但可能别的地方也同样不缺这样的人才,却因为缺少机遇、缺少时势,让这些人才淹没掉了。又或许,这些人得到了机遇,却因为缺少“态度”和“选择”的能力,最终半途而废。

  这也引出来一个话题:领导如何用人?

  识人、用人是领导的必修课,那些整天抱怨无人可用的领导,是成不了大事的,而那些动不动就热衷于挖外援的领导,也注定是走不远的。人才就在身边,就看你会不会用。

  有趣味、有思维、有品位的“三味”历史,请关注微信公众号:mashaohua10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