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哪个宗室将领最强?虎步关右却马失前蹄!

   三国中曹操用人有一个习惯,就是基本都以自己家族的人为统帅,看上去外姓五大将那么威风,但多数时候也是在这些宗室将领的管辖之下,就初期而言,夏侯惇,夏侯渊,曹仁,曹洪是他的四大金刚。

   那么这四个究竟谁最强呢?夏侯惇多做内政方面工作,还有被挟持为人质的耻辱,曹仁守卫能力强悍,但野战和攻城不行。曹洪相比其他三人就差太多了,拼死救曹操是武勇的体现,但是带兵方面没什么建树。大家看我说了三个人的短处,肯定就知道答案是谁了。

   有人肯定不服气,夏侯渊在演义中也没什么了不起嘛,还被黄忠一下子斩了。确实这场战斗是他的过失,但不以成败论英雄,我们来看看正史他的骄人战绩吧!

   1,平定叛乱

   昌豨发动叛乱的时候,曹操先是派遣于禁去攻打,但是没有成功,后来就派夏侯渊和于禁一起攻打昌豨,这次就轻松成功了,可见夏侯渊不比于禁弱。回军后就被拜为典军校尉。当时军中就有“典军校尉夏侯渊,三日可行五百里,六日可赴千里”之语流传,来形容夏侯渊的用兵之神速。 后面他又平定了多次叛乱,如商曜,陈兰、梅成、雷绪等人的好多次叛乱都是被他剿灭的。

   2,剿灭黄巾

   黄巾的余党徐和、司马俱等部发起义,攻占城池,斩杀官吏,像济南的王赟等就被杀死了,夏侯渊就率领泰山、齐、平原三郡兵取征讨,大破之,斩杀了徐和,收复了这些县城,还把他们的粮食来充作军粮,为当时缺粮的曹操解了燃眉之急。

   3,大破余党

   曹操从关中回军后,夏侯渊镇守长安。韩遂、马超的余部梁兴就在蓝田、鄜、夏阳这些地方到处肆掠,当地的民众是苦不堪言。夏侯渊带领徐晃包围他们,斩杀梁兴,还收降三千余户。以此功被曹操封为博昌亭侯。

   4,击败马超

   马超势力微小后,就从张鲁处求兵,来攻打凉州,包围了祁山。这种情况一般是要等到曹操来调度的,但是夏侯渊认为等曹操命令来回肯定晚了,必须现在出击,于是就马上发兵(后来司马懿破孟达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这个的启发),带领张郃和马超作战,马超没料到夏侯渊来这么快,惨败。

   5,虎步关右

   要说夏侯渊的哪个功劳最大,那无疑就是关中的一系列作战了,先是击败韩遂,又采用攻其老家的办法让韩遂来救,大破之。然后在关右中转战,先后击败了兴国氐王阿贵、百项氐王杨千万,攻占了高平、屠各,枹罕。这一系列战斗后,韩遂势力基本平息,西羌也被彻底打垮。连曹操都自叹不如啊。

   可惜的是,后来汉中作战时,夏侯渊把大部分兵力派去支援张郃,然后自己跑去修鹿角,被刘备法正看出破绽,派遣黄忠全力冲锋,居然把他斩杀了,这也是曹魏死在战场上的最大官员了,何其悲也?

   欢迎大家关注,每天谈谈三国那些真实的英雄和故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