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离取经成功仅差一难,为何会突然打起了退堂鼓

  题记:如果说,有人把你当成坏人来算计你欺负你,不要伤心,因为至少,对方认为自己是个好人,他还没有完全丧失善恶的标准;而如果说,对方认可你是一个好人,而依然算计你呢?那么这样的人,才真是丧心病狂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

  1

  有时候,我们会为一些事情感到困惑,有些人明明作恶多端,可为什么依然逍遥自在?当然,这里的潜意识就是,恶人应该有恶报,才是天理。

  还有时候,我们也有大度的一面。对待一些人的恶行,认为上天有好生之德,原谅他吧。

  其实,真实的情况是什么样子呢?对于善恶的奖惩,上天自有公平的标准,这个标准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没有任何一种恶行会逃脱惩罚,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因为在他没有被惩罚的日子里,上天还有一些“恶人自有恶人磨”的事情让他去完成。

  《西游记》中就有许多这样的妖怪。朱紫国国王伤害了孔雀的一对儿女,上天就派了金毛犼下界夺了他的王后。等到灾难满了,金毛犼也就乖乖被降服了。

  别说朱紫国王造下这么大的罪孽,就说糟蹋一粒米的事情大不大呢?都是有惩罚的。所以说,你做的每一件坏事,都有一个簿子给记着呢。下面咱们就说说这一粒米的故事吧。

  我们知道,《西游记》中谁是最坚定的取经者呢?唐僧对吧。可是曾经有这么一次,唐僧对悟空说,给为师拿笔来。为师要修书一封,麻烦你送到大唐交给太宗皇帝。

  悟空说,这个容易,我老孙别事无能,若说快递,人间第一。你把书收拾停当取与我,我一筋斗送到长安,递与唐王,再一筋斗转将回来,你的笔砚还不干哩。

  ▲唐僧 (影视剧照)

  然后,唐僧眼含热泪,修书一封。

  臣僧稽首三顿首,万岁山呼拜圣君;文武两班同入目,公卿四百共知闻:

  当年奉旨离东土,指望灵山见世尊。不料途中遭厄难,何期半路有灾迍。

  僧病沉痾难进步,佛门深远接天门。有经无命空劳碌,启奏当今别遣人。

  这封信什么意思呀?就是说,臣僧感念皇上知遇之恩,可是现在呢,臣僧身体抱恙,估计不久就挂了。至于西天取经的事呢,皇上您还是另请高明吧。

  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让唐僧意志这么坚定的人打了退堂鼓了呢?

  原来啊,他感冒了。

  难道说,一个感冒就能唐僧意志如此消沉了吗?

  说起他这个感冒,是有来由的。这个来由,只有悟空知道。所以大家看,这又是悟空“了知顺逆,知所前后”的一个有力证据。

  悟空对八戒等说出了唐僧这场感冒的来由。其实,还是那次轻慢佛法时的副产品。悟空是这样说的:师父不听佛讲法,打了一个盹,往下一失,左脚下翙了一粒米,下界来,该有这三日病。

  这意思是说,师父听佛法的时候走神打盹了。结果呢,左脚一滑,蹬飞了一粒米。那么这场感冒,就是蹬飞一粒米的因果报应。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了。这样一件在我们平常人眼里不算事的事,原来也是有报应的。这样呢,我们就引出了一个非常严肃而谨慎的哲学问题。那就是,病是怎么来的呢?对了,皆是因因果而来。换句话说,好人是不得病的。

  看到这里,可能有些人就要反驳了,你这没有任何根据呀?其实,根据还是有的。

  2

  关于“好人不得病”的这个事情,我是一直都在琢磨着,以什么样的一种方式来跟大家交流呢?因为是人都会得病呀,难道每一场病都有一个由头吗?不管大家接受不接受,的确就是这样的。我们先举一个例子吧。

  在东汉末年,爆发了一场黄巾军起义。许多人了解更多的是后汉三国,而对黄巾军知道不是很多。事实上,黄巾起义的组织者张梁,是南华真人的弟子,南华真人还赠给他一本《太平要术》。黄巾起义爆发之前,张梁已经在全国各地发展了弟子有百万之众。

  ▲黄巾起义

  有时候,我们总习惯地认为,许多农民起义就是搞封建迷信。但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简单的封建迷信为什么能迅速发展百万之众呢?其实作为张梁来说,他发展弟子的方法也比较简单,就是看似最传统的符水治病。他吸收入会的方法就是,让有病的会众先喝下符水,你的病要是能治好,那么好,可以入会。如果你喝了符水不见效呢,那么对不起了,你不能入会。这是因为上天不原谅你,你不可救药了。

  黄巾军的队伍就是这么迅速壮大起来的。那么我们是不是觉得这些人很愚昧呢?事实上,到底是谁愚昧,这个定论还真不能下。

  当然,也不能一说“好人不得病”就立刻谈病色变了。似乎一得病就不是好人了。其实呢,得病也是消灾的一个过程。你做了错事,通过得病让自己受到了惩罚,这个因果就算消了。那么我们还用唐僧的这个感冒来证。

  唐僧取经一共经历了八十一难,那么唐僧感冒也发生在第八十一回,真是巧了。就在唐僧自认为已经病入膏肓了,慌得那八戒准备卖白马分行李的时候,悟空说,师父只今日一日,明日就好了。

  这就是消劫的过程。三天感冒的灾难,一时一刻都不能少,但时辰到了,也就没事了。所以有时候,遇上一些小灾小难并不一定是什么坏事,仔细提防和应对,消了也就是了,关键是一定要有恭谨之心。

  倒是那些为了功名利禄等一己之私欲,一味愚痴不顾后果、不择手段地巧取豪夺之人,才会随时面临各种崩溃式的惩罚,到时候悔之晚矣。下面咱们再举一个例子。

  3

  我们来讲一个西方创世的故事吧。大家熟悉索多玛城对吧。大概就在现在的约旦河平原上吧。当时,约旦河平原的土地非常肥沃滋润。可是人类有一个共同的坏习惯,就是只要物质水平这么一上升,道德就开始下降。当物质水平到达极致的时候,那么道德几乎就到了沦丧的地步了。

  索多玛城的人们就是这样。上天的主宰看到索多玛城的人都已经坏得无可救药了,就决定毁掉这座城市。这时候,一个叫做亚伯拉罕的人祈求大主宰不要这样做。因为他以前就是这个城市的人,所以希望大主宰能网开一面。大主宰说,要不就派大天使去考察一下吧。

  亚伯拉罕的侄子叫罗得,他住在索多玛城。大天使来的时候,罗得就在城门口迎接,并把他们接进自己的家里。然后天使跟罗得说,只要这个城里还能找出10个好人的话,我们就不毁灭这座城市了。

  就在这个时候,索多玛城的人全城出动,围了罗得的家。并要求罗得把大天使交出来,然后与他们交欢。

  最后,大天使决定要惩罚索多玛人。大天使把罗得和他的妻子、还有两个女儿救出来,让他们赶紧跑,并且无论后面发生什么时候,都不能回头。

  在逃跑过程中,罗得的妻子还是忍不住好奇,回头看了一眼,结果她就变成了一根盐柱了。

  故事讲完了。

  ▲亚伯拉罕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时候,大家都这样做,却并不一定是对的。只是大家在互相印证着同样的罪恶而自欺欺人罢了。就像这个索多玛城,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就在大家都无所顾忌狂欢的时候,那么灾难也在来的路上了。正如悟空在花果山的时候说过,虽然说不伏麒麟辖,不伏凤凰管,又不伏人王拘束,自由自在,乃无量之福,可将来年老血衰,暗中还有阎王老子管着呢。

  佛教说过,人有八苦。病苦算是其中之一。事实上呢,每一种病对有其对应的因。只是这个也不能说的太细,以免引起一些不必要的争论和恐慌。但我们还可以从《西游记》中找到一些蛛丝马迹,这个量不至于引起争议。

  就还说朱紫国国王吧。他把自己的王后给丢了,自己也得了一种病。悟空给诊断的是“惊恐忧思,双鸟失群”之症。那么究其因果,他当时用箭射杀了孔雀的一儿一女,所以得此病症正是此因得此果。

  ▲乌鸡国国王 (影视剧照)

  《西游记》中特别喜欢说一句“一饮一啄,莫非前定”。就说乌鸡国的国王吧。本来,他好善斋僧,这是文殊菩萨原话。可是,当菩萨来度他证罗汉金身的时候,却惹恼了他。结果他把文殊菩萨一条绳捆了,送在那御水河中,浸了三日三夜。这就是乌鸡国国王后来在井中被困三年的原因。其实说来说去,还是告诉大家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无论做人做事,千万不要做得太绝太过分。就说这乌鸡国王,你不听菩萨的话也就罢了,把他赶走不就行了吗?何必要把人家泡水里呢?所以做一些事之前,我们要想一下,头上三尺有神灵。既要与人为善,也无须恨人不死。善恶是非曲直,通常凡人是看不清楚的,但上天都会从容进行安排。当然,有时候也会假借凡人之手以示警示!就比如说魏征斩杀泾河龙王吧。

  4

  泾河龙王为什么会死呢?表面看是他跟袁守诚赌气打赌惹的祸。但这只是一个表象。估计真实的原因是,他的势力有些太大了。

  泾河龙王有九个儿子,我们看看他们都在哪里任职。

  第一个小黄龙:见居淮渎,也就是在淮河居住。在古代淮水与与长江、黄河和济水并称“四渎”。

  第二个小骊龙:见居济渎,居住在济水。

  第三个青背龙:占了江渎,在长江。

  第四个赤髯龙:镇守河渎,镇守黄河。

  第五个徒劳龙:与佛祖司钟。

  第六个稳兽龙:与神官镇脊。

  第七个敬仲龙:与玉帝守擎天华表。

  第八个蜃龙:砥据太岳。

  第九个鼍龙:就是黑水河兴风作浪的那个,最后被摩昂太子收服。

  这样一看就明白了,泾河龙王的儿子前四个都是独守一方的封疆大吏,后四个都在佛祖、玉帝等跟前任职。表面看这没什么,可是,四海龙王有那么多的太子龙子,都没有泾河龙王的儿子们这么“有出息”呀。为什么?难道四海龙王的这些龙子龙孙们水平不行吗?当然不是。因为他们懂得低调和自保。凭他们的势力,要想为自己的龙子龙孙谋点权势,应该是不费力气的事情,但他们没有那么做。可是泾河龙王就做了。凭心而论,他的这些儿子能力都很出众吗?恐怕未必。高玉良有一句哲理名言:凭借权利谋来的利益,会被新的权势所没收。权倾朝野,是很容易被盯上的。

  ▲泾河龙王 (影视剧照)

  于是,泾河龙王出事了。泾河龙王被斩之后呢,他的那些儿子们的势力范围,也基本被玉帝收回去了。而通过魏征来斩杀泾河龙王呢,又告诉了世人一个王子犯法与民同罪的道理。

  泾河龙王死后,他的最小的儿子因为没人管教,又在黑水河为妖,并且与唐僧师徒为敌。若不是摩昂及时把他抓走,其结局也很难料。那么相比之下,原西海龙王敖闰做的就很好。他的三太子因为火烧了一颗御赐的明珠,父亲就亲自绑了儿子上金殿。恰好遇到了观音菩萨救下,成为白龙马。一路取经之后,修成职正果,加封为八部天龙马。这样一对比就会发现,人不但不能放纵自己,更不能放纵子女。西海龙王与泾河龙王,白龙马与小鼍龙,就是鲜明的对照。

  有句话说得好,不与天地斗巧。任凭你泾河龙王多大的势力,还不是一道圣旨下来,人曹官都可以斩你。这样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个小小的感冒,都能让唐僧感受到死亡的恐惧。除非你有孙悟空强销死籍的本事,否则的话,还是乖乖的秉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原则,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吧。

  【风林秀品西游系列 番外篇】 每周一更新

  历史堂团队作品 文:风林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