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诞生更多的战略家,任正非给华为干部推荐了三本书

任正非在2011年10月的无线业务汇报会议上提到,华为缺少敢于聚焦力量的战略家,原文如下:

“我们公司就是太重视细节了,缺少战略家。我们要打开城墙缺口,我不在乎是你是一发炮弹炸开的还是六发炮弹炸开的,我要求的就是打开城墙,冲进去占领这个城市,那有多少财富呀!

我不是说不该降低成本和提升质量,而是要看战略机会点,看谁更重要。一定要把战略力量集中在关键的突破口上,集中在主航道上、主战场上。”

而在2014年的一次后备干部座谈会上,任正非又向公司高管推荐了三本战略相关的书:“宏观思维建议看一点历史和哲学,我做高研班引导员时曾推荐看三本书。德国虽然在二战失败了,但有三位德军的著名将领留下的三本书,对德国二战战略有非常深入的思考。

第一本:古德里安的《闪击英雄》

  对如何用新技术改变战争模式以及德国进攻苏联的战略有细致的思考和讨论;

第二本:《隆美尔战时文件》

  这个日记是英国大战略家李德哈特亲手整理的,看这些内容才能琢磨出如何在运动中集中兵力,在点上突破进而取得全局胜利,以及领会当将军的真谛;

第三本:曼施泰因的《失去的胜利》

  要领悟他决战欧洲大陆的战略是怎么构想出来的,马其诺防线是怎么被废掉的,他构想这个战略所依据的战略原则是什么。”

1

  

《闪击英雄:古德里安将军战争回忆录》

  作者:[德]古德里安

内容简介

  风云变幻之际,首先拥抱新技术、新思维并大胆用于实践的,才能立于时代之巅。

在这本书里面,一个曾经大规模创造历史的人,亲自把他怎样用一种新观念来形成历史的真实故事讲给我们听,而这一段历史的结束却也完全在他个人意料之外。

没有他,也许希特勒在刚刚发动战争的时候,就可能早已失败了。

因为在1930-1940年之间,一般说来,德国的力量是并不足以击败任何强国的。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的胜利,其惟一的原因就是装甲兵的力量,这个力量是古德里安一手建立和训练成功的。

而且在战争中,他不顾希特勒个人的疑惧和他上级的警告,独立大胆地去领导装甲兵作战,获得了空前的大胜。古德里安的色当突破战,和他那直趋海岸地区的迅雷追击,事实上就完全决定了法兰西战役的命运。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散去已久,后人只能通过相关的战史、回忆录、传记等等来回味与凭吊。不过,我们所能看到的,绝大多数由英美等战胜国的作家、学者们所著述;而战败国德国的意见,却鲜见视听。

然而,他们毕竟是这场战争的主角,他们对于这场几乎卷进了整个世界的战争持何观点,他们如何看待这场战争的发动、进程,以至自己的失败?

作者简介

  海因茨・古德里安,第二次世界大战著名德国陆军将领,德国装甲兵和“闪击战”理论的创建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将坦克与机械化部队使用于现代化战争的重要推动者,在他的组织与推动下,德国建立了一支当时作战最具效率的装甲部队。先后任装甲军军长、装甲集群司令、装甲集团军司令、装甲兵总监、陆军总参谋长。

1945年5月10日向美军投降,随后被关押3年,因为在战争期间并未虐待战俘和屠杀平民而没有被列为战犯,于1948年被释放。之后一直在家中休养并撰写回忆录。

2

  

《隆美尔战时文件》

  作者:[英] B. H. 李德哈特

内容简介

  二战历史上德军最著名的三大文件。沙漠之狐作战理念的完美体现。

隆美尔对于世界的影响,固然是由他的“剑”所造成的,可是其影响的威力却要靠他的“笔”来加以发挥。在历史上再找不到另外一位指挥官,其对于战役的记载,可以和隆美尔的记载同样的生动有力和有价值。

这些记录的大部分现在都已经从秘藏的地方发掘了出来,于是才编成了这一本书。

没有其他的指挥官,曾经对自己的作战经过和指挥方法,做过这样栩栩如生的描写;对闪击战的机动性和装甲部队运动的速度,没有第二个人的文笔可以比得上他;行动的迅速和决定的敏捷,使人在阅读的时候为之神往——隆美尔好像是把读者一同带上他的指挥车中作战一样。

作者简介

  李德哈特(1895-1970年)英国著名军事理论家。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获上尉军衔。战后,因伤病从军中退役,从事军事研究及写作。先后在报社任军事记者、军事专栏评论员。

1937年出任英国陆军大臣军事顾问。他潜心于军事理论研究,曾与富勒等人一起提出了战车、机械化步兵和飞机联合作战的现代战争原理。

他一生著述颇丰,共写下了30多部军事著作和大量论文,其主要著作有《战略论》、《战略:间接路线》、《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等。被奉为“20世纪的克劳塞维茨”、“军事理论教皇”。

3

《失去的胜利:曼施泰因元帅战争回忆录》

  作者:弗里茨·埃里希·冯·曼施泰因

内容简介

  本书是德军三大将领之一的曼施泰因根据自己的日记以及战友的回忆创作的。在作品中,他对自己亲身经历的军事决策内幕、战役指挥以及与希特勒就德军指挥架构、方式的争论,都有详细的描写。

这些源于当事人的第一手资料,为读者从德军的视野了解二战的历史,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而且在作品中,作者着重讲述了自己对于军事管理的思考,这方面的内容同样适用于现在的公司管理人员,对时下的公司运作、团队管理颇具启发作用。

作者简介

  冯•埃里希•曼施泰因,德国陆军元帅,出身于军官世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曼施泰因积极参与制订和实施希特勒的侵略战争计划,先后任集团军群参谋长、集团军司令、集团军群司令。

1944年3月,因在作战指导上与希特勒发生分歧被解职;1945年5月被英军俘虏;1949年12月被战胜国判处18年徒刑,1953年因病获释。

战后,被联邦德国阿登纳政府聘为顾问,参与组建联邦国防军。1973年6月病逝,终年86岁。

-EN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