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二十六元帅之—维克多

  哎呀,眨眼之间二十六元帅系列就结束了,小编重新参加工作也有两个多月了,时间过得还真是快。因为昨天太忙,所以没来得及更新。今天咱们就来说说这拿破仑二十六元帅的最后一位:维克多。(本来还有一个波尼亚托夫斯基,不过被判定不适合收录,所以就没办法上传了。)

  

  维克多元帅

  维克多,全名克劳德·维克多-佩兰,荣获荣誉军团大鹰级勋章,获封贝卢诺公爵,被称作是无畏的急先锋。

  于1764年12月7日出生于洛林省的拉马尔齐,是公证人沙尔·佩兰之子。1781年入炮兵,担任鼓手。在此期间他得到了一个绰号叫“艳阳”( the beautiful sun ,法语为le beau soleil),全因他阳光亲切的天性,不过他偶尔会爆发的脾气也为人熟知。购买委任状后转入国民自卫队当了一名掷弹兵。

  1791年他离开军队然后结婚,开始在瓦朗斯做一个杂货商人。当大革命卷起风暴而招致敌人时,维克多投身于瓦朗斯的国民自卫军。1791年10月,他主动加入德龙省志愿军第三营。

  1792年9月15日,成为布歇斯-杜-罗尼志愿军第二营的中校营长。后转入意大利军团服役,他先是参加了科阿拉兹战役,后参加了1793年9月7日-12月19日的土伦包围战,维克多在夜间率队袭击法龙山要塞,这是他第一个大发异彩的机会。脱离了其他部队后,他的队伍经受了猛烈的反击,结果被迫撤退。

  

  1795意大利战役

  得悉此事后,人民代表将维克多提升为上校。同时,他还遇上了波拿巴炮兵少校,两人开始讨论夺取这座城的计划。为了完成波拿巴的计划,维克多带队向小直布罗陀要塞发起冲锋。尽管自己的腹部被葡萄弹击伤,这次进攻还是成功了并带来了最终的胜利,英军被迫放弃土伦。此后,维克多被人民代表提拔为准将,拿破仑也被破格提拔为准将。那年维克多29岁,拿破仑24岁。

  1794-1795年,维克多在东比利牛斯军团服役,5月,他在佩里尼翁师中指挥第四旅,参加了布卢和科利乌尔的战斗。同年8月他在索雷师参加了圣洛朗山战役,然后又在11月参加了黑山战役。接着维克多置身于罗塞斯围城战之中,直到1795年2月。

  1795年8月,维克多回到了意大利军团,两个月后归属于马塞纳师。10月的博尔盖托战役和11月的洛阿诺战役都可以看见他战斗的身影。

  

  1796年,拿破仑开始执掌意大利军团,维克多在此时指挥奥热罗师的一个旅。4月,他在代戈(Dego)作战,然后在6月到了马塞纳师。他参加了迭戈(1796.4.14-15)、勃尔赫托(5.30)、洛纳托(8.2-5)、罗维里多(9.4)、圣吉尔吉(9.15)等一系列战斗,在最后一次战斗中负伤,因为战功提升为临时少将。

  伤愈后又参加了里沃利(1797.1.14)、拉法沃利(1.16)、安科纳(2.9)等战斗,维克多将军击败了教皇的军队,作战中表现不俗,尤其在拉法沃利之战中,他指挥的部队博得了"无畏军"的称号,勇敢的士兵用刺刀猛扑奥地利军队的防线,击溃了所有企图抵抗他们的敌人,这场在山地进行的歼灭战很快就结束了,仅俘虏就有6000人之多。3月10日,获正式少将军衔,并提升为第八师师长。

  1798年,维克多被选入征英军团,不过他请求留在意大利军团并得到了批准,而拿破仑率军开始远征埃及。

  1799年,战事再起,维克多转战在帕斯特伦戈,马尼亚诺,巴西尼亚诺和马伦哥。但由苏沃洛夫元帅率领的俄奥联军攻势凌厉,不管法军表现得多么勇敢,也抵挡不住联军的攻击,维克多也在特雷比亚(1799.6.17-19)的战斗中负了伤。然后接连参加了10月的圣玛格丽塔战役,11月的福萨诺战役和杰诺拉战役。接着他被逐退,放弃了蒙多维,加雷西奥,最后还有奥尔梅。

  

  拿破仑征服意大利

  1800年3月,当拿破仑组建预备军团时,维克多担任其中一个军(15000人)的军长,并随第一执政翻越阿尔卑斯山,攻占伦巴第的首府米兰。奥地利军统帅梅拉斯立即命令奥特将军抢占伏赫拉,以确保波河渡口。6月9日清晨,奥特的部队(18000人)在芒泰贝洛与拉纳军(8000人)遭遇,展开激战。跟在拉纳后面的维克多闻讯,立即率领身边的沙门巴克师(6000人)投入战斗,与拉纳一起奋战9个多小时,终将奥军歼灭。

  6月4日,维克多和他的军参加了决定性的马伦哥会战,他在起初失利和随后的反攻中都表现得十分勇敢。维克多典范式的行动和对马伦哥之胜的贡献为他赢得了一把光荣之剑。

  6月15日停战协议签订后,维克多离开意大利军团,出任法国驻尼德兰(今荷兰)占领军总司令。在8月获得指挥权。维克多在这里要住上很多年,而到了1802年他和妻子离婚了。

  1803年,被任命为北美路易斯安那殖民地的上将总督,但他还没有来得及上任,殖民地就被卖给了美国。

  

  1804年,维克多再婚,然而没能跻身新帝国第一批元帅之中让他感到失望。

  1805年任法兰西帝国驻丹麦大使,被授予荣誉军团大鹰级勋位。

  1806年10月,被任命为第五军参谋长,在拉纳元帅属下,参加了在萨尔菲尔德(1805.10.10)、耶拿(10.14)、西班多(10.25)、普乌图斯克(12.26)进行的战斗。1807年1月任第十军军长,但不幸的是,他在斯德丁附近遭到25名普鲁士猎骑兵突袭并被俘虏。在艾劳会战(2.7-8)后经交换战俘布吕歇尔而获释。接着在5月指挥一个军围攻格鲁琼兹。

  6月5日,维克多接替负伤的贝尔纳多特元帅任第一军军长,经历了海尔斯堡(6.10)的苦战后,在弗里德兰会战(6.14)中表现出色,圆满完成了协助第六军正面突破俄军防线的任务。7月13日,被授予帝国元帅称号,成为1804年之后册封的第一位帝国元帅。并出任普鲁士及柏林总督,时年41岁。

  

  1808年9月,刚刚被封为贝卢诺公爵的维克多作为第一军(29000人)的军长随皇帝远征西班牙。11月9日,第一军在埃斯皮诺萨对布莱克将军的西班牙左翼军团发动猛烈攻击,西班牙军大败而逃,损失近5000人。11月30日,突破了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最后屏障--高达1500英尺的索莫谢拉山脉隘口。12月2日,攻占马德里。

  1809年,西班牙司令英范塔多公爵在马德里东南集中了21000人,计划突袭首都,但却在1月13日在乌克列斯遭到维克多重创,公爵也因此被撤职。3月28日,维克多所率领的18000名法军与库埃斯塔将军的西班牙军在西葡边境的梅德林发生遭遇战。西军在人数上有相当大的优势,仅步兵就多出法军6000人,因此,西军首先发动进攻,法军进行顽强抵抗,并成功地保持了自己的队形;在激烈的防御战后,维克多转入反攻,一举将西军击溃,并造成了其万余人的伤亡。

  4月22日,英将威灵顿率2万余英军在葡萄牙登陆,并联合葡军打败了深入葡萄牙的苏尔特元帅,乘胜进入西班牙。法军连忙集中兵力,企图一举将英国人赶下海,但率先赶到的维克多欲抢头攻,不待其他法军赶到,便于7月27日傍晚向英军设防的塔拉韦腊阵地发起突然攻击,曾一度得手,但因夜色渐浓,未能扩大战果。

  

  28日晨,维克多再度发动猛攻,多次试图突破英军之左翼,但均未成功。英军佯做退却,用阵后的大炮猛轰蜂拥而来的法军,40分钟内即重创法军一个师,使其损失1300余人。下午2时30分,维克多孤注一掷,展开最猛烈的攻势,英军形势一度十分危急,经威灵顿投入预备队后,阵势始告稳定。

  29日凌晨,维克多乘英军不备,悄然撤走,战役宣告结束。此战英-西联军共55441人(其中英军20641人),法军只有2万人。在战斗中,法军共损失7400人,联军损失6500人(其中英军5600人);战斗中,法军表现出了高于对手的勇气和战斗素养,如果维克多能等待主力赶到(这样法军可达46000人)后再进攻的话,失败的很可能是联军一方。

  因此事后皇帝严厉地批评了维克多,指责他未经侦察,即对占据有利地形的敌人进攻,是"让士兵白白地送死"。英国也并不认为这是胜利,主战的首相、外交大臣、陆军大臣都因此战而被迫辞职,威灵顿也认识到自己的力量还不足以打败法军,所以在战役结束后主动撤回葡萄牙,静观待变。

  

  1810年,维克多进入科鲁,参加了围攻加的斯,并占领了马塔哥达要塞。1811年3月他在奇科拉纳战役中取胜,然后在12月奉命返回法国准备征俄战役。

  1812年9月,维克多负责指挥由德意志人组成的第九军(32000人),随皇帝远征俄罗斯,驻守斯摩棱斯克,在10月的斯摩棱斯克战役负责协助乌迪诺军 ,尔后在11月的斯摩利安(Smoliany)战役中得胜。尔后在11月的斯摩利安战役中得胜。

  在从莫斯科撤退的那个残酷的冬天里,他担任后卫,在强渡别列津纳河时,指挥1万余残部独自留在左岸抵挡维特根斯坦的4万多俄军,打退了他们的多次冲锋,在拯救法军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由于乌迪诺受伤之故,维克多也代理指挥第二军。11月29日清晨,他率领最后3000人渡过了河,随即将桥焚毁。

  

  强渡别列津纳河

  1813年3月12日,任第二军军长,参加德国战役。8月26日,赶到德累斯顿参加会战。27日,受命率领20000名突击队从奥军正面实施攻击,奥军在维克多的正面猛击和缪拉元帅骑兵的侧面冲杀下,很快溃散,12000人当了俘虏。10月9日-19日,在缪拉指挥下阻击莱比锡南面的联军波希米亚军团,表现杰出。

  在1814年法国战役期间,率领12000名残部在斯特拉斯堡抵挡联军施瓦岑堡军团(20万人),以异常英勇的精神参加了布里埃纳(1.29)、拉罗特埃尔(2.1)的血战。在蒙特罗战役中,维克多的部队姗姗来迟,使本该取得大胜的法军止于小胜。

  对此拿破仑十分愤怒,马上用热拉尔将军取代了他。维克多感到自尊心受伤,也很生气地回敬说他不会离开,而他也还没有忘记怎么使用步枪,意指他不惜呆在任何位置只求为保卫法国而战。拿破仑被维克多的暴怒触动,于是就让他去指挥青年近卫军,这样他会更直接地接受拿破仑指挥。此后,维克多带着青年近卫军历经了讷伊圣弗龙(Neuilly-Saint-Front)战役和克拉奥讷(Craonne)战役,中弹而负重伤。

  

  德累斯顿战役

  拿破仑第一次逊位后,维克多得到嘉奖,被授予金羊毛骑士勋章,葡萄牙基督指挥官级勋章和西班牙查理三世大十字勋章。拿破仑从厄尔巴岛复归后,维克多试探了人民和军队阻止拿破仑的意愿,发现这么做将是徒劳的。于是他和国王会合,随他逃离法国。作为回应,拿破仑将他从元帅名单上除名,不过允许他保有自己的退休金。

  国王复辟后,维克多被封为法国贵族。接着,维克多被任命为一个委员会的主席,调查百日王朝时期为皇帝服务之军官。他在迫害前同事方面的热情为他引来了很多人的敌意,1815年12月,他在审讯内伊元帅的法庭上投票赞成处决内伊。

  1816年,任第十六军区司令。1821年任陆军大臣兼第十六、第十七、第十九军区司令。后陆续担任国务大臣、国会议员、军事委员会主席等职。1830年革命后退休。1841年3月1日病逝于巴黎,享年77岁。

  

  维克多是一位精力充沛、勇敢善战的指挥员和卓越的战术家,还是一位纪律严明颇有才华的管理者。他自始至终没有背叛过拿破仑,只是出于厌战他拒绝了百日王朝的邀请。拿破仑在圣赫勒拿岛时曾经评价道:“维克多比你们想象的要好得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