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老照片】“保俶如美女,雷峰如老衲”,为何说保俶塔像美女?

  保俶塔位于西湖北侧的宝石山东端山脊,距西湖北岸约270米。塔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元年(五代吴越国钱弘俶王在位第29年,公元976年),为西湖景观北界的重要标志物,与湖南岸的雷峰塔形成对景关系。

  

  塔原为楼阁式砖木结构,宋、元以后几经毁建。现存砖塔为民国22年(1933年)重修,通高45.3米,包括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

  塔基平面为八角形,分两层。底层为条石垒砌,边长约16米,面积约为1240平方米,通高0.98米。塔身北面嵌“重修宝石塔记”(民国22年[公元1933年])碑。上层基座作为与塔身的过渡层,为8层条石自下而上逐层内收垒砌,最下一层边长4.78米,通高1米。

  塔身平面为八角形,共七层,砖砌实心,无塔檐和平座,塔身比例修长挺秀。底层边长3.26米,面积约51平方米,通高33.3米。塔身自下而上每层的平面和高度逐层缩小。每层外立面相同,均为每面一开间,横向分为三段。中段角部砌筑外凸的圆角柱饰,中间砌有仿木格方窗,窗两侧为平砌墙体,角柱饰的柱顶和柱脚位置、以及两柱饰中间位置各砌斗拱一朵。底段和上段均为平砌砖墙,角部无外凸。

  塔刹为铁质,刹座为简洁的基座和仰莲,刹身包括5重相轮,刹顶包括仰月、宝盖、宝珠等。明代的原物在塔西陈列。

  保俶塔是见证杭城五代时期佛教文化兴盛状态的建筑遗存,在西湖景观整体视域空间中,与雷峰塔形成著名的“保俶如美女,雷峰如老衲”的南北对景,佐证了佛教文化的兴盛对西湖景观的直接影响。

  保俶塔真实地保持了五代始建以来位于西湖北侧宝石山东端山脊的原址;塔八角七层、修长挺秀的外形保持了自五代始建以来历代重修的历史面貌;塔身所使用的砖石、铁质塔刹等反映了民国时期重建的建筑材料;塔身砌筑方法、立面仿木构装饰等体现了民国重建时的建筑技术;保俶塔保持了始建时的祈福、纪念功能;同时真实地保持了丰富的佛教文化内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