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三国演义》里谁克死的老板最多?除曹操命硬外其他都无一幸免

  在当今这个时代,「跳槽」已经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个词了。但怎样才能跳的巧妙?看鉴君今天就带大家来三国的世界里感受一下。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人才就是第一生产力,然而想要改换门庭,就很有可能背上「三姓家奴」的骂名。今天要讲的这几个,那可真是「没少坑老板」,我们来看一看吧~

  以史为鉴:跳槽的技术

转自微信公众号“历史大学堂”

作者:朔雪渔翁

《三国演义》作为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其艺术性、文学性毋庸置疑,但是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据说日本德川幕府的建立者,大名德川家康就常常翻阅《三国演义》,将其视为奇书,当时颇不以为然,但是随着一遍遍地读,一遍遍地想,渐渐发现它确实已经超脱了寻常所说“小说”的范畴。

《三国演义》中很重要的一个话题就是人才,他们在乱世中求存,有些更是数易其主,几度跳槽,可是他们的命运与评价却不尽相同。

  

(图)关羽刮骨疗毒。德川幕府时代浮世绘画家歌川国芳作品

  跳槽不忘背后捅老板一刀

说起跳槽,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三姓家奴”吕布,当然,这个称呼是《三国演义》中张飞对他的称呼,并未见于《三国志》。

但从正史来看,吕布的履历也不光彩,先是作为丁原主簿,丁原待他相当不错,可是面对大公司的发展机会,吕布把丁原的首级当作见面礼,进入了董卓集团,这就像是带着公司全套内部资料、专利技术跳槽,为了自己利益毁了一个集团。之后董卓对他“誓为父子”。

但是董卓是个易怒的领导,吕布又和董卓侍女私通,这次跳槽又以吕布宰了boss告终,这种“人才”还有谁敢要,后来吕布投靠袁术,袁术不纳,可见名誉的重要性,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事,谁会轻易尝试?

之后又投靠袁绍,期间吕布击败张燕军,可是由于管束手下不严,加上他一贯“弑主”的“习惯”,袁绍对他很是猜忌,想要先下手为强,跳槽跳成这样,吕布也是没谁了,离开袁绍之后,吕布又辗转跳到了刘备集团,如果他能够老老实实工作,以后五虎将的头把交椅很可能就是他的了,可惜人心不足蛇吞象,趁刘备进攻袁术,他把刘备集团的总公司给端了,自己当起了老板,可是好景不长,吕布一贯损人大利得己小利,最终被陈登出卖,这才叫因果循环。

还有一个细节,当吕布被抓,他向曹操痛斥手下背叛他,操反问他“卿背妻,爱诸将妇,何以为厚?”

瞬间就觉得《三国演义》中的“八骁骑”都是关老爷打扮,一人一顶绿帽子...

以吕布反复无常的性格,乱搞男女关系的作风,目中无人的态度,自然跳来跳去终究会跳到死胡同。

  ”

(图)吕布

  跳槽还不忘带着老板

说完吕布这个失败的跳槽者,再来说说一个极为成功的案例,他就是贾诩。

首先他的起点就比较高,董卓刚开始登场时,也算是为豪杰,可是当他随董卓集团进入中央部门工作之后,董卓变质了,自己把自己给作死了,而贾诩转而跟随董卓集团中的李傕、郭汜,并且成功劝谏他们自立门户,结果二人成功创业,从想要回乡种田,变成了二人共占长安。

可惜这俩人和董卓一样,胸无大志,也变得骄奢淫逸,还总内讧,两个平级领导闹矛盾,你夹在中间,自然没什么好果子吃,所以贾诩正式开了他的跳槽之旅。

他先是选择了段煨,不仅是同乡,段煨还积极发展农业生产,对百姓极为宽厚,同时,段煨对贾诩倾慕已久,ceo的位置贾诩手到擒来,可惜没过多久之后,贾诩就发现段煨性情多疑,他害怕时间久了对他自己不利,所以再次跳槽。

这一次他选择了张绣,并且实现了双赢,张绣得到了人才,对他“执子孙礼”(这是请来个爷爷啊,比起来刘备都要自愧不如),同时段煨也得到了张绣作为靠山,他成了两个集团间的纽带,所以段煨不仅没怪罪贾诩,更是善待他的家人,这是他第二次跳槽,通过对老板乃至公司发展的了解,他不仅考虑自身发展,还顾全了段煨、张绣两个集团的利益。

到了曹操和袁绍决战之时,贾诩拒绝了袁绍这个大财团的联盟请求,转而投向曹操,因为他知道在袁绍大财团里,他们微乎其微,加入进去之后就等于人家一个小部门,反而在曹操集团中,他们就会显得重要多了,而且他能够分析出曹操志向远大,不会因私怨影响大局,如果没有贾诩的远见卓识,张绣这个老板就会随着袁氏集团一起覆灭。

  对于贾诩这种跳槽,不仅实现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更妥善处理了各方利益,让原来的老板也跟着飞黄腾达,实在是难能可贵,如果一个员工跳槽,能把原来的小公司带进500强,那老板都要逼着他跳槽。

  ”

  

(图)电视剧《三国演义》贾诩影视形象

  跳到谁那谁倒霉

说完跳槽对老板有益的,再来说说对老板有害的,刘备刘玄德,整个一个能克死老板的体质,先后在公孙瓒、陶谦、曹操、袁绍、刘表手下任职,他们中除了曹操命硬,哪个不是集团破产,就是人员重组。

在公孙瓒手底下看上了公孙瓒手下的人才赵云,和陶谦的内部领导班子混熟了,收编了徐州,在曹操手下参与暗杀老板。

在袁绍手下时,一句话害死了袁绍骨干文丑(《三国演义》虚构),到了刘表那更是最终占据整个刘表集团。

他的跳槽就是完全以自己利益为核心,虽然总摆出一副仁义面孔,本质上还是以自己创业为目的,到处学习管理理念,挖人墙角尽归己用,遇到这种跳槽,实在是老板的不幸。

  对于想要创业的人来说,频繁地跳槽,同时鼓动同事、积累自己的资源,无可厚非,但是真正能通过这种方式成功创业的少之又少,即使创业成功,也难以顺利发展,以利许人终归会因利而散。

  ”

(图)刘备

  迫不得已的跳槽

并不是人人都想像刘备那样,从草根一步步赢取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有些人只想踏踏实实的工作,拼业绩、拼资格,可惜有时天不遂人愿,诸如张颌、张辽等降将。

官渡之战,张郃被袁绍手下重要谋士郭图算计,因为郭图在老板面前散布谣言,加上老板本就多疑,生生逼走了大将张郃,不过张郃也因此有了更好的发展机会。

像张辽之类,公司或破产,或被人并购,但同时他们本身又是极为难得的人才,换了公司还是会受到重用。

(图)官渡之战,是东汉末年“三大战役”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役之一

  没有发展不跳不行

有些人是想在一个公司里踏踏实实发展,可是公司没了,有些人却是因为总是做错事,实在没有发展前景,像孟达、糜芳,孟达不仅在关羽战败时没有派出援军,还在之前杀了诸葛亮的姐夫,在公司中他已经没有了发展余地,自保都有困难,唯有跳槽魏国。

而糜芳也因为喝酒误事,害怕被秋后算账,跳槽到了吴国,二人在魏、吴两国继续发展,而且发展的也还都不错,可见关羽作为同僚和上司,也有很多问题,可他是老板嫡系,孟、糜二人和他多有嫌隙,和他不对付,也只有跳槽一途了。

(图)关羽

  跳槽界的魁首

最后说说跳槽界的魁首,实在是太能跳了,他就是许靖,年轻时就与堂弟许邵(说曹操“清平之奸贼,乱世之英雄”那位)以品评人物而成名。

后来进入董卓集团,负责选拔任命人才,积累了大量人脉,后来因为堂兄许瑒反董,许靖改投孔伷。

孔伷病逝后,又投靠扬州刺史陈祎,结果陈祎被袁术击败,吴郡太守许贡、会稽太守王朗又分别收留过他(人脉广的好处)。

随着孙策东渡长江,很多人逃到交趾避难,交趾太守士燮又对他甚是优厚,期间袁徽也在交州,他给尚书令荀彧写信推荐许靖,于是又有人代表曹操集团征召许靖,可是许靖拒而不受,只是写了封信劝谏曹操要让国家安宁,百姓不再流离。

后来许靖入蜀,成了刘璋手下,其同僚宋忠评价他“许文休风流倜傥奇伟不凡,有盖世才干”。

而后刘备入蜀,许靖又成了刘备集团的人,最终位列三公。

(图)电视剧《三国演义》许靖影视形象

他先后经历了董卓、孔伷、陈祎、刘璋、刘备五位老板,还曾客居许贡、王朗、士燮门下,和他声名广播,人脉极广大有关系,加之才学也颇出众(善清谈评论),能够选拔人才,实在是人事部门的一把好手。

他的跳槽成功之道,在于首先他的声望高。

刘备围困成都时,许靖一度想要越城投降,这使得后来刘备有点看不起他(刘备也不想想自己什么样),可是法正提醒刘备,轻慢他会让天下人觉得刘备轻贱贤才,刘备才又厚待许靖,可见,好的名声到了一定程度,已经可以作为一面被人供起来的旗帜了。加之人脉广,有那么多集团大佬的提携与推荐,他去谁那好像谁就有面子一样,这种跳槽简直就是包装加宣传,别人靠才华,他许靖靠个名就够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