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砍了崇祯皇帝上吊的歪脖槐树

  

  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八日,李自成农民起义军攻克北京。三月十九日的黎明,崇祯皇帝在司礼监太监王承恩的陪同下,仓皇来到景山(旧称煤山)在一棵槐树上自缢而死。

崇祯皇帝自缢

  这段历史大家都知道,但是,今天的景山公园里,崇祯自缢处的那颗槐树早已不是当初那颗,那么,是谁砍掉了那颗承载这段特殊历史的歪脖子树?

  今天的景山公园崇祯自缢处,槐树已非原来那颗

  要知道,槐树是一种生产期缓慢、寿命很长的树种,最长寿的可以活到300年以上。

  先从清朝说起。

  清军入关后,顺治皇帝为了拉拢人心,除了祭拜崇祯皇帝外,还将崇祯自缢的槐树定名为“罪槐”,用一副浑铁链锁上,规定凡皇室人员暨文武百官经过此处,必须下马驻足观瞻。

  光绪年间的老槐树老照片,此时已无铁链子

  从槐树的角度,当然很无辜,居然被当做改朝换代的替罪羊。

  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时,大肆抢掠,这根铁锁链也被侵略者当作文物给抢走了,但槐树还在。

  民国期间的1931年,故宫博物院立“明思宗殉国处”碑,沈尹默先生题写碑文,故意将“明”左半边写成“目”,以示对“日本”的不屑。(此碑“文革”时被砸成两段, 2003年,重回原地)

  明思宗殉国处,中国最著名的故意“”错别字”之一

  文革期间,这颗中国最著名的槐树遭遇连根刨除。

  当时串联的红卫兵到了北京到了景山公园游览后,纷纷剥去老槐树的树皮和树枝当做纪念品,致使老槐树奄奄一息。1971年,按照上级指示,几将枯死的老槐树被园林部门铲除。

  文革后,有关方面终于意识到这颗树的历史意义,1981年在原地栽了一棵小树,1996年景山公园找了一棵树龄150年的歪脖老树,移栽于此。这颗建国门一带的道边树,就此成为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一株。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