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最杰出的皇帝宋孝宗赵昚,居然是靠一只猫当上皇帝的!

  常回家看看

  投稿

  编辑 | 趙英雄

  我们都知道封建社会的君主是代代世袭来的,爷爷传给儿子,儿子再传给孙子,可谓是“家天下”。作为一个帝王,就算是自己的儿子、孙子再怎么不争气,都没有考虑过把帝位传给别人,连自己的亲侄子都不可以。

  但是,总有例外,南宋的开国皇帝宋高宗就把自己的帝位传给了养子赵昚(shèn)。你们可能会说,看来宋高宗是一个非常英明大义的君主啊,一心为民,想要把国家交到真正有能耐的人手上。

  

  这是其中一个原因,但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宋高宗在逃难的时候受到了太大的惊吓,伤了子孙根,自己的独子赵旉在苗刘之变中惊吓过度,死了,所以宋高宗没有顺位继承人。

  在多方考虑之下,宋高宗觉得自家后人都没啥有能耐的,打算从宋太祖的后人中选一个来培养,算是全了当年宋太祖把皇位传给弟弟而不是儿子的心意,这样也算把皇位还给了宋太祖的后人们。

  

  于是就在太祖的后人中选拔,最终挑出了两个小男孩,一胖一瘦,瘦的那个就是赵昚。

  宋高宗一眼相中了那个胖胖的小男孩,大概是胖胖的显得可爱无害。

  但是第一眼的印象常常会蒙蔽人,就在宋高宗把赵昚打算送回去的时候,出现了一只小猫。

  小猫柔柔弱弱的,特别可爱,让人忍不住要去摸一把。

  但是赵昚没动,反而是那个胖小子走到小猫跟前,踢了小猫一脚。

  这一幕让宋高宗看见了,对胖小子的好感全无,就打消了把赵昚送回去的念头。宋高宗打算把他俩都留下来,好好考察一番。

  

  宋高宗的考察期特别久,足足有二十年。在这二十年里,赵昚认真学习为君之道,处理政事也井井有条,很得宋高宗的认可,但是却一直没被立为皇太子。

  这样拖下去也不行,宋高宗决定来个终极大考验,给两个准继承人都送去了十位美女。

  赵琢,就是当年的那个胖小孩,一见美女,两眼发光,迫不及待地就一一宠幸了一遍。反观赵昚,就当没看见美人一样,视若无睹,专心地干自己的事情。

  

  一段时间之后,宋高宗就把这美女都收回去了,发现给赵琢的那十位都不是黄花大闺女了,赵昚的那十个还是清清白白的。

  好色之徒,不堪大任,终于下定决心把赵昚立为了皇太子。

  

  在赵昚即位之后,开始着手为小编心目中的抗金大英雄平反,还修正了不少秦桧时期制造的冤假错案。

  

  赵昚作为宋太祖的后人,抗金的心情特别激烈。可惜的是,碍于国力不足,金国也没有给南宋修生养息的机会,赵昚只好向金国俯首称臣。大业难成,赵昚抱着这样的遗憾离世。

  这有

  这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