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史上“最经典”战役 德军重兵围城900天依旧“惨败”

  列宁格勒战役,又称为列宁格勒保卫战,封锁列宁格勒,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为攻占列宁格勒(现在称为圣彼得堡)而实施的军事行动。(图为列宁格勒战役)

  围攻从1941年9月9日开始至1943年1月18日,一条狭窄的通往城市的陆上通道被建立为止,而围攻全面结束于1944年1月27日。(图为列宁格勒战役)

  列宁格勒围城战是近代历史上主要城市被围困时间最长、破坏性最强,和死亡人数第二多的包围战。(图为列宁格勒战役)

  列宁格勒是伟大的十月革命的摇篮,是苏联的第二大城市,重要的海港和铁路、河运枢纽,也是苏联波罗的海舰队的重要基地。(图为列宁格勒战役)

  德国在制定“巴巴罗萨”计划时,一再强调要攻占“布尔什维克主义的发祥地”--列宁格勒,并狂妄地叫嚣一定要把这个城市"从地球上抹掉"。战争开始时德军妄图占领城市,但未能得逞,而后进行了长达900天的围困作战。(图为列宁格勒战役)

  列宁格勒在被围困的期间,城外的沙皇的宫殿和其他历史名胜大部分被抢劫,然后摧毁。许多工厂,学校,医院等民用基础设施被空袭和远程大炮摧毁。(图为列宁格勒战役)

  900天的围困导致高达1500000士兵和平民死亡。城市的平民受到极端饥饿的威胁。在1942年1月至2月每天死亡约7000 - 10 000名居民,其中大部分缘于饥饿。(图为列宁格勒战役)

  列宁格勒保卫战于1944年8月10日胜利结束,此次保卫战对苏德战场的战争进程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图为列宁格勒战役)

  这次战役牵制了德军重兵和芬兰的全部军队,保护了苏联北方的其他地区,阻止了德军由北部包抄莫斯科及进逼阿尔汉格斯克的可能。战役结束后,苏军的大量兵力得以腾出来转用于其他战略方向。(图为列宁格勒战役)

  英国的《旗帜晚报》曾称颂道:“列宁格勒的抵抗乃是人类在经受不可思议的考验中取得辉煌胜利的一个榜样。在世界历史上也许再也不能找到某种类似列宁格勒的抵抗。”(图为列宁格勒战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