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宇文家族兴荣史

  

  宇文家族始于北周,在隋朝开国皇帝杨坚在取得帝位之前,是北周的丞相,而北周的皇帝就姓宇文,所以宇文氏在朝廷中的地位很高。杨坚登基前就把宇文家族的人几乎杀了个一干二净.杨广时的大臣宇文述,宇文化及父子本姓破野头,役属鲜卑俟豆归.因为做了宇文氏的奴仆,才改为宇文姓 宇文述(?—616.11.20),字伯通,鲜卑族,本姓破野头,代郡武川人,隋朝名将。

  宇文述本姓破野头,其先因在鲜卑族俟豆归当仆人,便随主人改姓为宇文氏。其父宇文盛,北周时因有战功而位至上柱国。因北周时期尚武,所以宇文述“少骁锐,便弓马。掌握北周实权大冢宰宇文护对其甚是喜爱,宇文述因此以本官领宇文护的亲信。周武帝除掉宇文护,自己掌握政权后,召宇文述为左宫伯,累迁英果中大夫,赐爵博陵郡公,寻改封濮阳郡公。

  北周大象二年(580年)五月十一日,周宣帝宇文赞病死。周静帝宇文衍年幼,左丞相杨坚专政。 北周大定元年(581年)二月,总揽北周大权的大丞相杨坚废周立隋,是为隋文帝,并改元开皇。开皇初,宇文述拜右卫大将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