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大明,如果换作朱元璋,可能还不如崇祯!告诉你为什么?

  1

  历史,没有如果。

  但对历史来点假设,从“如果”的角度来看历史,却非常有意思。现在许多穿越剧,不就是现代人看不惯古人,毅然决然穿越回去,大声道:“你们不行,我来干!”这是动手的,还有不动手只动脑子的,那就是做一种设想,如果……会怎么样呢?

  比如有人问,如果慈禧太后不死,大清还会灭亡吗?

  当然,事实是,太后老佛爷死了,但我们从纸面上的分析,假设一种老佛爷不死的情形,却不是毫无意义的,它对于分析者的史学功底、对某一段历史的全面理解和把控的能力,都是一种颇具专业性的“智力”考验。是思想穿越时空。

  我出历史卷子,就不排斥出一道“如果”的大题。这种题是教科书上找不到的,死记硬背、只会踩知识点背诵的学生很难作答,作诗功夫在诗外,学历史难道就可以局限在那两本教材里?对这门学科真正有点通了的学生,一定大喜,自信这道题的得分,可以与其他人拉开一大截的。

  2

  今天的题目是:如果把崇祯换成朱元璋,明朝还有救吗?

  有人这么问我。

  我毫不迟疑地答道:如果把崇祯换成朱元璋,明朝不仅没机会翻盘,甚至可能亡得还更快些!

  我做出这个判断的基础,在于对他们的性格和行事方式的认知。

  

  (小鲜肉把崇祯皇帝演成了男妖精!我就说为啥我不看国产历史剧呢)

  3

  明太祖朱元璋和崇祯帝朱由检,一个是兴国之主,一个是亡国之君,一个是英明神武的老祖宗,一个是家产赔光的“败家子”,依着一般逻辑,一定认为,这两位的素质,肯定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

  其实,朱由检和朱元璋,他们在性格上非常相似,而且个人能力都很强。

  朱家血统中最强的基因,是独断与猜忌,两者合起来,有个词,叫“雄猜”!

  

  “雄”在这里不完全等于“雄杰”,毕竟雄杰之主是要靠事功做支撑的,比如成祖朱棣,文治武功,颇可称道;而明代历史上颇多雄猜之主,事功却不怎么“雄”,时局整体下行,比如嘉靖和万历,这两代给人的整体印象都不咋地,然而嘉靖与万历两帝,确实都是猜忌、刻薄和残忍之主,尤其是嘉靖帝,他一生杀了许多文武大臣,包括一名首辅大学士(夏言)。

  明代历史上的糊涂皇帝并不多,如果细察历史记事,更不难发现,老朱家的皇帝,多很精明、善察,而且经常察之过严过苛,导致君臣互不信任,难以合作(如万历朝),极端时便发生大规模的诛杀大臣现象。尤其是三个朝代:洪武、嘉靖和崇祯。

  

  与他的曾祖、祖父很像,崇祯帝也是雄猜之主,行政颇有霹雳手段,好比他即位之初即扳倒了权阉魏忠贤,撤回镇守监军内官、大手笔钦定“逆案”,做事雷厉风行,翻脸杀人都毫不客气。袁崇焕那么高的功勋和人望,他说杀死就杀死了,以后杀人都杀到手滑,在他手里杀掉的内阁大学士有2名,司礼太监至少有3名,总督、巡抚数十人(可参见我写的“明宫揭秘”系列之《大明那些九千岁(3)》)。在明朝灭亡前的这十几年,杀死的文武大臣人数之多,仅次于明太祖洪武时期。与后者主要是政治清洗不同,崇祯时是皇帝苛责太过,犯错杀人,打败仗杀人,皇帝泄愤也杀人,各种原因,让大臣难逃一杀。

  朱由检不懂得爱惜人才,以为靠不断的杀戮,就能振作人心,扭转王朝倾覆的命运。其实他杀的好多人都是罪不至死,甚至是冤枉的!

  最可笑的,或者说最无耻的,还在杀了那么多大臣后,面临山河破碎,他还在感叹:“朕非亡国之君,臣皆亡国之臣!”稍有才干的大臣都被他轻掷了、被他杀光了,他不就是奔着亡国去的么?他就是标准的亡国之君!

  

  4

  我想,如果换朱元璋到崇祯时来,他同样会像自己的孙子一样,以杀为事,甚至可能加倍地大开杀戒。

  在极端君主专制集权的体制下,传一道旨便杀人,是最容易落实的,而最难的,却是培植根本、凝聚人心,与臣子一心,共赴时艰,真正赋予文武官员施展才华的足够权力和信任(想一想唐代在安史之乱时,何以大败,何以大胜?无非在皇帝是否信任臣下)。

  可是,无论是朱由检还是朱元璋,他们都做不到!

  他们猜忌大臣,不敢真正授权,国势越是危急,他们越容易通过杀人立威,以为乱世用重典,只有杀人才能让大众知警知惧。其实他们错了,轻于人才,随意屠戮,除了让文武大臣因害怕被诛,愈发不敢任事外,是不会有任何积极效果的。

  无论是开国还是乱世,人才都是最可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可惜朱元璋和朱由检,都只是自爱太深的专制君主,在他们眼里,只有皇权威严,毫无真正体恤臣民的诚意(当然,他们都会空泛的讨论“爱民”)。

  

  为什么同样是雄猜之人,太祖、成祖能成为一代“圣主”,而嘉靖、万历、崇祯却沦为末世之主的代表?这主要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同样都想有所作为,同样具有才智和能力,但他们最终成为什么样的人,是圣主还是亡国之君?却不是他们的个人能力与主观意愿所能决定的。

  崇祯在努力拯救危亡时,犯了很多错误,而最根本的错误,源自他的“雄猜残忍”的个性。而他在个性上,恰恰与朱元璋极为相似,假如老天爷想做个游戏,发一道敕令,将朱元璋调回两百年后,让他接过朱由检的班,干干试试,我相信,明朝照样会亡在他手里,由于朱元璋屠戮之心更为“雄杰”,他可能还不如朱由检呢,“崇祯”一朝,也许还熬不到17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