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的伟人—拿破仑的第二段婚姻

  作为一个伟人,一个将军,一个皇帝,拿破仑其实是成功的,他从一个不起眼的、从上学起就经常受欺负的小个子成长为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为当时欧洲各大老牌帝国所鄙视,却以一国之力单挑整个欧洲旧秩序,经典战役无数,一直为后世所津津乐道,令世人崇拜,也令无数人为他的失败感到惋惜。他的名声,在那个时代就是战神的象征。

  

  拿破仑

  可是作为一个男人,拿破仑其实算得上是失败。第一任初恋情人黛丝蕾嫁给了贝尔多纳特,当上了瑞典皇后,还跟贝尔多纳特一起反过来搞拿破仑。

  第一任妻子约瑟芬皇后,在两人结婚之前约瑟芬就是巴黎社交场上有名的贵族寡妇交际花,和不止一个当时的法国贵族有染,包括后来的元帅缪拉。尽管拿破仑深爱约瑟芬,但是始终无法接受这头上越来越多的绿帽子,离了婚,却依然给她保留皇后头衔。

  第二任妻子是个政治联姻的产物玛利亚-露易丝,当了几年安稳皇后,为拿破仑生育了“罗马王”拿破仑后来退位,她与拿破仑便再无重见之日,直到去世。

  除了这几位说得上名号讲得出故事的,还有大量的情人,大多都是在拿破仑与约瑟芬之间发生的。不过这些小道八卦都不是咱们今天的重点。今天小编要说的是拿破仑的第二任妻子:玛利亚-露易丝。

  

  玛利亚-露易丝

  玛利亚-露易丝(Maria Ludovica Leopoldina Francisca Theresa Josepha Lucia,1791年12月12日——1847年12月17日)。奥地利女大公,匈牙利和波希米亚公主,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之女(1791——1804);奥地利、匈牙利和波希米亚公主,奥地利皇帝之女(1804——1810);法国皇后,法国皇帝拿破仑一世的第二任妻子(1810——1815);拿破仑去世后,她又改嫁过两次。她是罗马王拿破仑二世的母亲。1817年,改称号为帕尔玛、瓜斯塔拉、皮亚琴察女公爵,直到去世。

  对于玛利亚的记载其实并不是特别多,尤其是在她未成年的时候,毕竟身为公主,养在深闺之中也是情有可原。真正让她走入大众视野的,还是她的那段婚姻:嫁给拿破仑。

  

  约瑟芬与拿破仑的婚礼

  拿破仑的婚姻在那时已经基本上属于政治需求。当时他已经是法兰西帝国皇帝,黄袍加身,荣耀无比,但是他内心却有一件憾事,就是他的结发妻子约瑟芬在受封为皇后前行为有所不检,而且全法国人都知道,说白了就是明目张胆给他戴了一堆绿帽子,使得他过去对她的炽热般的激情已经彻底冷却。

  而且他们没有孩子,约瑟芬又索取无度。皇帝没有后嗣,如何能建立一个千秋万代的王朝?离婚已成为必然趋势,尽管这样做拿破仑和约瑟芬都感到十分痛苦,但他们还是在1809年12月15日举行了离婚仪式。约瑟芬还保留皇后名头,却不再是拿破仑的妻子。

  新的皇后的人选实际上早在考虑之中,此时的拿破仑已非昔日无名之辈,而是尊贵的法国皇帝,第二任皇后当然要精心选择,要从政治考虑。经和大臣们协商,主要有三个方案:一是娶俄皇亚历山大二世之妹,赞成的有三票;二是娶奥皇弗兰西斯之女玛利亚·露易丝,赞成的有四票;还有一个对象是萨克森的公主,赞成的也是四票。可以说都是政治性的联姻。

  

  亚历山大一世

  俄罗斯皇帝的妹妹安娜·帕甫洛夫娜·罗曼诺夫斯卡娅公主,她是誉满欧洲的美人,但亚历山大一世婉言拒绝了他,他不打算把心爱的妹妹嫁给法国皇帝,因为在亚历山大眼中,拿破仑不会一直做法国皇帝的,而他妹妹的幸福在法皇那里没有保障。

  而出身哈布斯堡家族的玛利亚-露易丝对拿破仑同样不感冒,一来拿破仑并非她的爱人,更像是她的国家的敌人,二来她所接受的教育一直在告诉她拿破仑不过是个瘪三,哪怕当上了皇帝也不是什么贵族,没有半点高贵的血统。而她是伟大的神圣罗马帝国公主,身份、血统那都是一等一的高贵。

  

  婚姻谈判的冷酷无情和进行之迅速,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法国代表首先向俄国提出联姻要求,当时拿破仑正和俄国建有同盟关系,娶亚历山大之妹照说不应成为问题,但时间要求太苛刻,要求两天内给予答复。这使得亚历山大十分为难,后者采取一种回避态度,推说其妹婚事需由皇太后作主,而太后一向反对拿破仑是众所周知的,她立即把长女许配给奥尔登堡公爵,1810年2月4日亚历山大答复拿破仑说,二妹刚处于20岁芳龄,不宜过早成婚,谈判就此作罢。

  拿破仑只好重新选择配偶,既然不能和俄国建立盟友关系,他就决定和奥地利皇帝成为姻亲。弗朗茨一世不喜欢这个女婿,但梅特涅却显得非常积极,前者考虑的是大公主的幸福,而后者则希望这个出于政治利益的牺牲为奥地利带来几年的平静,与拿破仑联姻,可以暂时解脱险境。

  最终奥皇弗兰西斯表示同意这门婚事。并于2月7日匆忙订立婚约,4月2日就在巴黎圣母院方厅举行气势宏大的婚礼。

  

  拿破仑和他的女人

  对于这次婚姻谈判,亚历山大感到十分恼火,法俄联盟从此发生裂痕,拿破仑也于1812年向莫斯科发动进攻,导致他最终走向失败之路。

  玛丽·路易丝到是不孚拿破仑之厚望,次年3月20日,就为拿破仑生下一位贵子,拿破仑欣喜异常,授予孩子以“罗马王”的高贵称号,希望他能继承他的事业,成为新的神圣罗马帝国之王。可惜历史并未能尊重拿破仑的这种安排,尽管在拿破仑1814年第一次失败前夕,有人建议由“罗马王”继位为拿破仑二世,并由玛丽·路易丝摄政,但因拿破仑部分部下过早向反法联盟投降,形势急转直下,此一建议未能付诸实现。不久,拿破仑被放逐到厄尔巴岛,玛丽·路易丝和皇太子则被安排到巴马等三个公国去,“罗马王”的未来称号只能是巴马公爵。

  由于受到父亲弗兰西斯的阻止,玛丽·路易丝后来始终未能和拿破仑再次见面,即使在1815年拿破仑逃离厄尔巴岛,回到巴黎,又当了百日皇帝时,以及后来被放逐到圣赫勒拉岛直至1821年逝世,均是如此。玛丽·路易丝到巴马后,后来也背叛了拿破仑,和奈帕尔伯爵产生了感情,但拿破仑对此并不了解,对她情思始终未断,直至离开人世。

  

  哈布斯堡家族

  1821年,在拿破仑死后4个月,玛丽亚·路易斯嫁给了她的情人亚当·阿尔伯特·尼伯格伯爵(1829年去世)并且给他生了三个孩子。1834年,已经43岁的玛丽亚·路易斯又嫁给了她的宫廷总管雷涅伯爵(1856年去世),这两次婚姻都是所谓的“下嫁”式婚姻。

  在当时的欧洲,门第观念非常深入人心,玛丽亚·路易斯的父母都来自血统高贵的哈布斯堡王朝,和普通宫廷贵族联姻被看作是羞耻的,但她仍然非常自我的坚持了自己的选择,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她毫不妥协的性格,这种性格在她第一任丈夫拿破仑皇帝的描述中是看不到的,他认为玛丽亚·路易斯是个温柔、顺从的小姑娘,显然这些概括体现了作为法国皇后和奥地利公主的路易斯的性格,但她完全被当作政治筹码的第一次婚姻,丈夫第一次退位后被挟持到奥地利、被迫和儿子分开(他被当作人质留在维也纳皇宫),儿子的早逝和种种对她的不公平的待遇显然改变了她。讽刺的是,是玛丽亚·路易斯而不是拿破仑二世更多的体现出了拿破仑的性格特点——果断、坚硬、绝不妥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