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才大略的杨广

  一提起历朝历代,人们总会习惯性的或略掉隋朝,究其原因,太短了,只有短短的30余年,但就是这短短的30年间,影响却一点也不亚于其他百年的朝代。

  提到隋朝,有一个人就不可绕过,他就是杨广,我不叫他隋炀帝,因为这对他不公平,炀是李渊给的,乱臣贼子的话,能信吗?他要是给隋炀帝一个褒义的谥号,那他算怎么回事,不就坐实了乱臣贼子了吗?至于隋武帝,小编就呵呵了,历史上根本就没有这个叫法。

  

  既然评价一个人,我们从小讲起,杨广少年时,史书称“美资仪,少聪慧”,这是很不错的评价了,之后杨坚即位,杨广被封为晋王,开皇八年,隋军南征南朝陈叔宝,杨广是统帅,随后江南叛乱,杨广屡立战功,开皇十年,与杨素一起平定了高智慧的叛乱,随后任扬州总管,期间江南经济飞速发展,社会稳定,成为了全国的赋税重地,这期间杨广表现得作风简朴,礼贤下士,谦恭简朴,当时他在军队和百姓中的威望极高;他还一度远征突厥,最终导致突厥分裂成了东西两个。随后,太子杨勇与杨坚的矛盾爆发,杨勇被废,立杨广为太子,至于之后的杨广弑父,疑点太多,根本说不通,仔细分析一下,说什么调戏嫔妃,包括那封杨素写给他的信被送错了给了杨坚,就算是真的,也是阴谋,这种错误太可疑了,就算都是真的,他也没有必要弑父,完全可以软禁,他也有这个能力的,这也是常见并且最稳妥的方法。即位后,他修建了大运河,营造东都洛阳城,开疆拓土,畅通丝绸之路,开创了科举,三征高句丽,是他结束了南北朝四百年的战乱,这只是表面的,他所做的远不止这些,一个“炀”字,对得起他吗?

  

  至于说他大兴土木,三征高句丽,导致百姓大量死亡,民不聊生,就要结合当时历史情况好好分析一下了,先说大兴土木,这些工程都在什么地方,绝大部分在北方,这些工程急于投入使用吗、并不是,像是榆林那段长城,当时根本就不需要那么急的,抢工期是会多死很多人的,累死了几十万,有些甚至根本是没用的工程,杨广他不知道吗?他曾主政地方十载,不可能不知道,那么显然,他就是要这些人死,要这些北方的人死。那么他的目的是什么?这就要说一说当时北方的人口结构了,自东汉末年至东晋初,历经三国、八王之乱和五胡乱华,连续两百年的战乱,汉族人口从六千万锐减到八百万,十室九空不是什么夸张的词语,是真实的历史写照,尤其在五胡乱华期间,胡人与汉人之前的人口比例到了危险的边缘,汉人是什么,是粮食,他们行军打仗不吃军粮,吃人,若非冉闵发布了杀胡令,大汉民族可能就灭亡了,杨广显然知道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一个汉人政权,胡人占的比例比汉人多,想想就可怕,这样,登基前后不一样的杨广就解释的通了。

  至于三征高句丽,以当时大隋军队的实力,本不该如此,杨广在各路军队中都有一名类似于监军的角色,忠实的执行杨广的命令:投降就停止进攻,高句丽军队也发现了这点,城快破了就投降,修修补补之后就又开打,就这样才使得隋军伤亡惨重,却无寸功,杨广也领过兵并非庸才,这显然是他故意的,削弱关陇集团,出征高句丽的军队大部分是北方及关陇地区的,而之后却是调集江南军队平北方战乱,这都是在削弱关陇集团;

  废除九品中正制,施行科举制,则是对河东士族造成了较大的冲击;这就是杨广的雄才大略,他把江南打造成独立王国,一点都不担心北方的乱象,但最终关陇集团的反抗超出了他的想象,失去了对军队的控制,而且最终被宇文化及造反杀害,最后还是萧皇后和宫女偷偷地为他收尸,用床板做了个棺材!就从这点来看,说他荒淫暴虐,我是不信的。隋朝灭亡不是他昏庸无能,而是杨广太着急,太自负了,就是步子太大扯到蛋了。

  至于说什么农民起义导致隋朝灭亡的,好好看看历史吧,那几个起义大势力的的有几个是农民的,杨玄感?李密?还是李渊?窦建德他们能跟这些人比,比什么,粮食?武器?还是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