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末苏联坐拥1300万军队,为何迟迟不对日本动手?斯大林在等什么

  1945年5月9日,希特勒的纳粹帝国崩塌,数十万德军士兵被俘虏,4500余架飞机和1万多门火炮被苏军缴获,在军事实力方面,可以说此刻的苏军已经达到了整个二战的鼎盛时期,光作战部队就达1300万人,这在世界上都实属罕见。但即便如此,早在日俄战争时期落败的苏联却迟迟没有对日本下手,哪怕是美国的一再催促出兵日本,苏联也置若罔闻。难道一向有仇必报的俄国人还会害怕日本人?显然不是。

  

  一来,苏联岌岌可危,自身难保

  日本偷袭珍珠港后,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正式加入同盟国阵营。虽然都想战胜轴心国,但美苏心里都有自己的如意算盘。1942年欧洲战场上,还在苦苦支撑的斯大林迫切的希望美英两国出手从西侧夹击德军。然而,美英却只是派出小股部队对德军进行偷袭骚扰,大部队却迟迟按兵不动。当然开战初期,美英两国的日子也不好过,这也可以理解。

  

  可到了下半年,英美高层在伦敦会议上选择了在1942年秋登陆北非作战,而将欧洲开辟第二战场支援苏联的计划推迟到了1943年上半年。实际上,美英两国希望乘苏德相争坐收渔翁之利,进一步削弱苏联的国力。直到1944年夏天,德军形势急转而下,美英再不参战极有可能分一杯羹的机会。这才在1944年6月6日美英联合下发动诺曼底登陆与德作战。

  

  欧洲战场苏联有求于美国,相反太平洋战场上美国求助于苏联。塞班岛战役、硫磺岛战役,美军的“逐岛击破”的计划虽然很成功,但伤亡率也不小。美国希望苏联的加入减少美军的牺牲,但此时的苏联刚刚结束欧洲战事进入休整期,重心依然在瓜分德国的计划上,根本无暇顾及美日战争。此外,斯大林也想报复下美国,以牙还牙。

  

  二来,利用日本来消磨美军

  斯大林很清楚,日本虽然屡战屡败,但想要占领日本本土,美军的登陆战必将付出更多的伤亡。此时苏联再出兵增援,不但削弱了美军的实力,还可以顺理成章的抢占胜利果实。接任罗斯福的杜鲁门总统当然也很明白斯大林的意图,因而在1945年7月的波茨坦会议上给苏联做出了很大的利益让步,希望苏联可以对日宣战。可直到《波茨坦公告》的发布,苏联依然不愿出兵。

  

  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虽然苏军迟迟不动,但美国原子弹试爆成功的消息还是让斯大林吃惊不小,他开始犹豫是否要出兵。然而就在同年8月6月,美军在广岛投下原子弹,日本军民死伤无数。原子弹的威力让苏联人倍感压力,美国人手里到底有多少颗原子弹,谁也不知道。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日本快要支撑不住了就要投降了。

  

  如果再继续观望下去,苏联在失去在远东地区势力划分的话语权。9日,150万苏联红军越过中苏、中蒙边境对盘踞在东北三省的70万关东军发动总攻。一直心存侥幸苏联不会参战的日本当局最后的念想破灭,加上同一日美军在长崎投下原子弹,日本无奈之下选择投降。

  

  日本前脚投降,美苏后脚就开始划分朝鲜半岛的势力范围。为了独占日本,美国坚决反对苏军进入日本北海道等地区。即便如此,苏联还是独占了库页岛、日本北方四岛以及搜刮了不少关东军的精良装备。

  

  一边是“同盟国”对抗法西斯,一边是“死对头”的利益冲突,在一次美、苏名存实亡的结盟下,结束了整个二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