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帝国灭亡后,近百万的军队都去哪了?

1912年2月12日,大清帝国最后一位皇帝爱新觉罗·溥仪颁布了退位诏书。至此,大清王朝正式 灭完。当时,大清帝国还有近百万的军队,那么这些军队都去哪了?

(八旗兵)

清朝建立主要靠的是八旗兵,分别是正黄、正白、正红、正蓝、镶黄、镶白、镶红、镶蓝八旗。这只部队是清朝帝国的核心兵力,在满清入关的过程中,这只部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这只部队成长于草原,入关后因为贪污腐败,作战能力极差。

清末的时候,末八旗兵大概总兵力21万人,在康熙后就失去了战斗力,成为维护治安的角色,而且多数腐败横行,抽鸦片,嫖妓,基本上成为满清军队的蛀虫。

八旗兵清朝灭亡后就基本上解散了,很多成为地痞流氓。绿营军队基本上被地方派系吸收。

(绿营兵)

清朝的另外一支部队是绿营兵。这只部队建立于顺治初年,当时清朝在统一全国过程中将收编的明军及其它汉兵,参照明军旧制,以营为基本单位进行组建,以绿旗为标志,所以称为绿营兵。

清朝末年,未来对付太平天国,汉族大臣建立以汉人为基础的团练,比如淮军,湘军等,后来湘军和淮军也都并入绿营兵。 在清末,绿营兵大概还剩下30多万,驻扎各地。清朝灭亡后,绿营军队基本上被地方派系吸收。

(北洋新军)

1895年(光绪二十一年)中日甲午战争后,清政府派胡燏棻在天津小站练兵,编成“定武军”,随后改派袁世凯训练新军。袁世凯仿照德、日陆军建制和操典条令,对定武军进行改编,由4000余人扩编至7300人,定名“新建陆军”,即北洋新军。

后来,清政府大规模扩编,达到近19万,不过清政府花钱练出来的新兵,基本上成为袁世凯的私人军队,此后帮助袁世凯平息革命,称帝。袁世凯死后,成为北洋各派军阀的私家军,相互攻打,死伤无数。最后,在蒋介石北伐的过程中基本覆灭!

(北洋水师)

北洋海军,1888年正式成立,是中国建立的一支近代化海军舰队,同时也是清朝建立的四支近代海军中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一支。主要军舰大小共有25艘,辅助军舰50艘,运输船30艘。

甲午海战后, 号称世界第七大,亚洲第一的海军舰队全军覆没。后来,残部组成了北洋水师,再加上南洋水师,长江水师等组成清朝的水军部队,这部分人后期基本上没打什么仗,顶多运送些货物,然后对商船检查什么,最后直接就被北洋政府改成民国水师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