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作为河南人,坑苦了老省会开封,如何间接成就了郑州?

  袁世凯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根本绕不开的人物,关于他的故事非常多。袁世凯是河南周口项城人,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作为周口人,袁世凯原本出于保护家乡的错误举动,却坑了自己的老家。顺带把河南的老省会开封也坑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铁路的发展对清朝的作用很大

  自从瓦特改良蒸汽机之后,蒸汽机开始运用到各种交通工具上,其中就包括火车。火车已经在西方司空见惯时,在东边的大清国还没有见过这种东西。早在马戛尔尼访华时,就为乾隆皇帝带来了蒸汽机车。可是乾隆皇帝不屑一顾,根本没有把蒸汽机当回事。到了鸦片战争之后,清朝也修建了几条铁路,但是都非常短。而且清朝内部对修建铁路有一句,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清朝的铁路修建数不高。这样的情况直到庚子战争结束之后,才出现了改观。当时,清朝改变了之前的态度,也开始大力修建铁路。其中就包括著名的京张铁路,语文教科书上有这篇课文。除了京张铁路,清朝还打算修建京汉铁路,袁世凯当时负责这一事情。

  

  按照清朝原来的计划,京汉铁路从京师延伸到武汉。其中河南境内要经过安阳、开封、周口等城市,开封是河南的省会,周口是袁世凯的老家,安阳是豫北重镇。从最初的设计图纸来看,这条铁路十分笔直的从河南境内经过。但是恰恰在袁世凯身上出了问题,当年,日本与沙俄的战争刚刚结束。两国打得不可开交,尤其是铁路沿线,更是饱受战火蹂躏。袁世凯不想坑自己的老家,处于照顾老家人的考虑,袁世凯将铁路线向西迁移了一下。迁移到什么地方呢?从周口迁移到了漯河。修建铁路是牵一发动全身的事情,由于周口的铁路线向西迁移,开封的铁路也必须向西迁移。就这样,作为省会城市,开封没有通铁路。开封段的铁路迁移到了郑州,当时郑州叫做郑县。

  

  二、由于丧失的水运优势,开封丧失了省会地位

  从元朝之后,历经元明清三朝,河南的省会一直是开封。在历史中,开封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开封可以充分利用自己水运的优势。但是随着水源的枯竭和水道的变化,开封的水运优势开始逐步丧失。京汉铁路从郑州经过之后,极大的带动了郑州的经济。尤其是陇海铁路与京汉铁路交汇之后,郑州成为了一个交通枢纽。来来往往的客商刺激了经济的发展,运输业发展十分迅速。除了郑州以外,漯河也依靠铁路快速崛起。起初,郑州是县,而漯河仅仅是一个镇。30年代末期,黄河发生了水道迁移,老省会开封丧失了自己最后的优势。到了1954年,河南省会从开封迁往了郑州。我们在这里做一个大胆的推测,如果当年袁世凯没有改变设计图纸,相信开封和周口肯定是另一个样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