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神是如何从李二郎变成杨戬的?

  民间信仰,是没文化的人信的,所以以讹传讹的现象很普遍。

  比如我国民间信仰中,曾经最牛逼的大神南京钟山神,以前就一个叫蒋子文的作死县尉,后来被迷信群众越包装越离谱,最终竟然成了秦广王。

  而二郎神,本就是四川一带的民间信仰。

  四川古代有三个二郎,都是神,都是没文化的群众搞出来的淫祠。

  灌江口有个李二郎,是秦国那个治水的李冰的儿子。

  汉中有个杨二郎,就是十六国时期后仇池国的第二代国君杨盛或者是他儿子、后仇池末代国君杨难当。

  灌江口还有个赵二郎,是隋朝时期的青城山道士赵昱。

  而其中最先被迷信群众抛弃的二郎,不幸就是李二郎。虽然很多后世文人都想证明二郎神的原型是李冰的儿子,那也是先入为主地认为,成神的一定得是个为百姓谋利的好人,百姓感念他才供奉他。然而……历史上成神的往往都不是被百姓感念的,而是愚弄百姓或者让百姓感到恐惧的人物啊。

  到了唐朝时期,李二郎的香火完全断绝。四川就只有杨二郎和赵二郎了。

  而到了宋朝时期,宋朝皇帝姓赵。大伙可能不知道,唐朝曾经一度流行三郎神,三郎神本来是泰山神或者华山神的儿子,然而……唐朝最著名的唐玄宗,不幸排行第三,人称三郎。于是民间有好事之徒,将三郎神附会唐玄宗,以神鬼为外衣讽刺皇帝,这种时情在比较重视道教教义的宋朝,尤其是有俩道教大粉丝宋真宗、宋徽宗的宋朝,是不允许发生的。

  所以灌江口的赵二郎,首先被抹去了姓氏,也就是只能叫二郎神了,官方虽然没有严禁二郎崇拜,但不准称呼为赵二郎了,否则拿这个开涮赵光义,岂不美哉。

  于是,在没文化的百姓的互相传播下,本来不是灌江口大神,而只是类似城隍一般的汉中各地崇拜的杨二郎,就稀里糊涂地成了二郎神的唯一名字。

  也就是说,本来的灌江口二郎,唐朝之前叫李二郎、唐朝之后叫赵二郎,是灌江口的神。

  而杨二郎,不是灌江口的神,是汉中各地的,类似城隍一样的,用来祭祀不被官方认可的古代帝王或者武将的淫祠。

  由于宋朝时期,李二郎和赵二郎都被有意或者无意地被官方插手了,不能叫了。所以愚昧的老百姓,看到汉中的城隍叫杨二郎,心想反正都是蜀地,大略灌江口的二郎就是这个二郎了……

  于是,杨二郎完全取代了李二郎和赵二郎。然而……真正的杨二郎也就是杨盛、杨难当父子中的某一个,一直没能当上二郎显圣真君,而是还在汉中周边的各县里,当着默默无闻的城隍。只是他的姓氏,被迷信群众塞给二郎神了。

  而本来,无论李二郎还是赵二郎还是杨二郎,在庙里大抵都不会成这样的打扮:

  

  他们的打扮大略应该是这样的:

  

  也就是跟普通的淫祠中的城隍差不多。

  为什么从文官变成了武将呢?

  是因为,佛教护法神里恰好也一个二郎,那就是毗沙门天的二儿子独健,佛教的护法神嘛,肯定是武将打扮的。既然这个也是二郎,迷信群众就认为,这些二郎肯定都是一个二郎了。而一个文官老头肯定没一个年轻武将猛啊,于是,大略也就是在佛教传入中国的时候,蜀中的二郎崇拜者,已经把李二郎、赵二郎、杨二郎逐渐搞成了武将的形状。

  而二郎神逐渐融合佛教的独健的时代,大略隋唐时期,陌刀在军中流行,于是抄袭自独健形象的二郎新打扮,武器被塞进了很中国化的三尖两刃刀。

  而杨二郎,是氐人,氐人与各路南方少数民族一样,都有雕题的习俗,也就是部落中的权势者,会给自己的额头涂一个眼睛状的东西,比如《德赛克巴莱》里的:

  

  这就是个很典型的雕题造型,而杨二郎,在没有规范化城隍信仰的明朝之前,形象肯定和现在的汉中各县城隍形象不一样,是三只眼睛的,也就是额头有雕题的少数民族形象。

  到了宋朝时期,既然迷信群众认为,这些二郎可能就是一个二郎了,于是独健的武将造型和杨二郎的雕题造型统一,变成了现在这种模样:

  

  那么既然是杨二郎了,为什么会叫杨戬呢,是不是和宋朝那个奸臣有关呢?

  的确有关。

  二郎信仰,本来是蜀地的民间信仰,信徒主要是四川、重庆、甘肃陕西南部的人群。然而在宋徽宗时期,宣和七年,二郎神忽然在宣和殿中出现神迹,然后东京的一个小孩被二郎神附体,在大街上大喊说我是杨二郎,我在灌江口的庙被火烧了,你们这些屁民,给我在东京修个新庙!然后大伙纷纷互相传说四川来的二郎神显圣了。宋徽宗就在东京修了一座二郎庙。

  这大抵是迷信发烧友宋徽宗的情绪带动下,一群好事者自编自演的戏而已。然而就因为这个原因,二郎神走出了四川,走向了全国,开始成了神仙界的大咖了。

  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宋徽宗下令在东京重修的二郎庙,在官方的扶持下,成了东京的一大盛会,尤其是六月二十四日,也就是二郎神的生日,这里要开规模盛大的庙会。

  庙会哦!

  古代老百姓能参与的最隆重的party啊!直到现代,庙会都仍然存在。

  而庙会越隆重,庙里的香火也就越旺。而参加庙会的人,肯定也得拜拜神,买香火,给功德箱放钱了。

  然而,这个官方倡议的大庙会,也就是二郎神的生日,香火钱和功德箱弄得非常狠,许多参与庙会的人暗地里都说这个庙的坏话,说这他妈的简直刮地皮,这杨二郎简直就是杨戬啊。

  杨戬是宋徽宗朝的重要奸臣,刮地皮很厉害。

  二郎庙趁庙会之际,对庙会群众索取无度,群众以讹传讹,最终杨二郎就变成了杨戬……

  总结下,就是:

  赵二郎的神格+杨二郎的眼睛+独健的打扮+奸臣的名字=二郎显圣真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