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隐藏的高手,能力超群却排名低地位尴尬,看透宋江失望离开

  小说《水浒传》中108位梁山好汉,个个都因形象鲜明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知你是否对朱武此人有所了解?朱武号称神机军师,但是梁山泊排座次他却没有进入36名天罡星之列。按理说朱武神机妙算,精通阵法,是一个非常有谋略的人,但是却没有得到与才华相应的名分不禁引人思考。

  北宋末年很多有志之士都因被官府逼迫无奈,所以上山落草,独善其身。朱武,定远人氏,能使两口双刀,精通阵法,很有谋略。最初与陈达杨春二人结为阵营,在少华山上安定下来。当时他们三人密谋洗劫华阴县,在华阴县周边有一个名为史进的庄主早已经名声在外,不是轻易可以招惹之人。

  

  但是,陈达却一意孤行,率先带领一部分人马去扫荡史家庄,却被史进抓捕,朱武和杨春得知消息之后,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他们决定:他与杨春二人去史家庄找到史进,然后自投罗网,表示自己愿意与陈达一起共生死。然而,此举震撼了史进,他被朱杨二人的兄弟情义感动,也为他们的勇敢所震惊。之后,史进非但没有将他们三人一同抓捕,反而放了陈达,并且与此三人成为了好兄弟。

  少华山与史家庄交好的事情后被小人告发至官府,事情败露之后,史进无处可去只好投奔少华庄。史进投奔少华庄之后得到了厚待,朱武立马让出了寨主的位置,其谦卑不善妒的品质也被后人称赞。

  后来鲁智深为了扩大自己的人脉找到朱武等人劝其加入自己的势力,可当时的史进为救一民女杀贺太守失败反被官府捉拿,为人仗义的鲁智深得此消息之后立马带上人马去营救史进,结果却一同被抓。宋江只好带领七千兄弟前往华州救出他们,此后史进连同朱武等人都加入了梁山。

  

  地魁星-朱武在加入梁山的108位好汉之中排到了第82位,但是,当时他却因史进被抓而没有想办法营救一事被人诟病,当时若不是鲁智深和宋江等人,史进绝无生还可能。

  梁山排座次还要平衡各派系,少华山是鲁智深引进的,算是三山派,和宋江还隔着一个二龙山,天罡星内已经有了二龙山鲁智深、武松、杨志和少华山的史进,朱武是史进的副手,再进天罡星有点勉强。作为梁山上不多的知识分子,宋江还真高看他一眼,把他安排在地煞星的第一个,副手中的第一。当然,座次只是一个位置,不是职务,就像排名靠后的董平被封为五虎上将一样,也给了朱武一个重要的职务,同参赞军务头领,这是参与梁山军务的职务。

  史进在识人这一方面也有非凡的才能,高俅被俘之后宋江等人将招安的希望寄托于他,但是,他狡猾奸诈过河拆桥根本就没有要招安的意思,不过当时的朱武看到了宿太尉的施恩之心,联络此人获得了成功,朱武也因此被宋江重新看待成能与吴用并列的军师。

  

  招安之后的朱武逐渐走向历史的舞台,朱武作为卢俊义一方的军师,多次协助卢俊义破敌。后来战辽国、平方腊中屡出奇计,多次识破辽军的阵法,而对此阵法吴用无法可解却被朱武一眼识破。宋江,卢俊义攻打幽州时,吴用、朱武识破敌军诱敌之计,宋、卢二人不听。最后,在攻打方腊的昱岭关时,卢俊义被打败,损失六员将领,在伤心时,朱武用计取下了昱岭关。由此可见,此才能完全可以证明其军事才能在吴用之上,但是,最后还是只得到偏将的待遇。

  南征方腊胜利之后,朱武看破对世间百态,抛弃功名利禄,抛弃人间的纷纷绕绕追随公孙胜学习道法,最终成为梁山好汉中少数可以善终的壮士。

  有说法称,《水浒传》作者本为元末明初人,朱姓则为明朝国姓,武字为朱元璋洪武年号。且朱武和朱元璋都是濠州人,与朱武聚义的陈达、杨春也暗合徐达、常遇春,因此,朱武之名可能影射的是朱元璋。

  

  朱武不见于宋元史料,也不见于《大宋宣和遗事》、《宋江三十六人赞》以及元杂剧水浒戏等早期水浒故事和文学,朱武这个角色,应属于小说《水浒传》的创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