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寤园

  探访仪征古迹之寤园

  寤园是明代崇祯年间在仪真城西部的一座园林,早已不在,所以谈不上“留住”,按照我撰文的标题习惯,本篇应该是“探访仪征古迹之寤园”,但是仅仅探访,不能涵盖本文的意思,所以纠结了一阵,还是用了“留住”。

  2017年4月初,我应仪征市政协所约,为两园建设调研会撰写了一篇书面发言,题目是“ 建议在仪征两园建设中融入历史文化元素”, 建议抓住仪征2018年举办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和2021年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契机,将仪征历史上曾经辉煌过的宋东园、明寤园、清白沙翠竹江村、朴园、青莲阁等元素,融入两园建设之中,留住历史、记住乡愁。4月17日,我在“仪征事”公众号以及微博、政府论坛、头条号、新浪博客等网络媒体上发布了这篇文章,引起了大家的讨论和共鸣。

  以某种形式保留仪征历史文化元素,一直是我们这批爱好者经常讨论的话题,仪征十二圩东升村想在村口建一个亭子,算是恢复白沙翠竹江村的一个景点,我听到消息后很振奋,立即向关心此事的北京农学院王建文博士、南京国土局陆守超处长、上海浦德公司王裕总经理以及仪征的同好们通报,并约请大家对白沙翠竹江村遗址的保护和恢复问题,提出真知灼见,供十二圩和东升村领导参考。

  

  【专家们论证东升村恢复古代景点】

  4月20日,仪征官微“仪征风情”发布了一则消息:仪征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房屋征收(拆迁)启动,12个项目约2286户。其中的长江村泰兴组片区、金斗河片区,正是古寤园所在地。王建文博士看到消息后非常激动,立即跟我联系,商量能不能在拆迁后,在泰兴组、方庄组建一处寤园美人石纪念建筑,在金斗河新济桥遗址处开展考古发掘,并表示有朝一日新济桥发掘时能亲临现场。

  王建文博士的研究方向是古代园林,这个专业注定了他与仪征的缘分。仪征古代园林能挖掘的题材实在太多:

  真州东园是宋代官方营建的较大园林,欧阳修的记、王安石的诗、蔡君谟的书,被誉为东园三绝;

  明代汤显祖的《青莲阁记》被收入高考古文教材;

  仪真寤园更是因诞生了中国第一部园林专著《园冶》而奠定了在园林史上的特殊地位;

  清代仪征盐商修建的白沙翠竹江村、朴园,也因石涛、曹寅、吴敬梓、钱咏、戈裕良等文人留迹而名声大噪。

  王博士多次来过仪征,实地探访有关遗迹,他的关于真州东园、寤园、白沙翠竹江村、朴园等仪征古代园林的研究成果,不断见诸《北京林业大学》学报。我曾在仪征接待和陪同他探访,也曾受他委托寻访,在北京多次与他见面,共同探讨有关问题,从他身上,我不仅学到了探访、撰文的知识和技巧,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他对专业的不懈追求和对仪征深厚的感情。

  

  【王建文论文书影】

  根据王建文、邓桂安《江苏省仪征市明代末年“寤园”位置考》《江苏省仪征市明末清初“寤园"“西园"“荣园"“汪园"“容园"“闵园"考》《江苏省仪征市明代“寤园”主人考》等几篇经过严格论证、且在北京林业大学学报上发表的论文,寤园的位置应在新济桥以西,美人石是寤园内的一个景点遗存。

  王博士上次来仪征时,抽时间到长江村寻访过新济桥和美人石遗址,看到拆迁信息后,他给市领导写了“关于对仪征市钥匙河遗迹、 新济桥、 湘灵峰等遗址进行保护的建议”,并嘱我有机会回仪征时,到现场去确认一下,并相机向市里有关领导汇报汇报,说来也巧,我4月23日接到个电话,有事必须回仪征一趟,24日就高铁回仪征了。

  我25日办完事,26日下午,我就根据王博士提供的位置信息,去了长江村泰兴组和方庄组,走访了几位村民,说法不一,大家推荐我找本地原住民张老太爷,然而摸到他家时,大门开着,人不在家,三条土狗对我狂吠,吓得我落荒而逃。

  回家后我越想越不死心,27日下午我大着胆子硬着头皮再次来到方庄,这次见到了83岁的张才有老大爷,还有他的邻居、90岁的杨福银老太太,讲明来意后,张老太爷很热情地亲自带路,巍颤颤上河堤绕巷子,来到一片有塘有树有芦苇的所在,现场指认美人石所在地点。

  与王建文上次来访村民们指认的地点稍有不同,张老太爷带我去的美人石地点,离王博士认定的地点,隔着几排房子,张老太爷坚定地说,美人石他小时候常在旁边玩耍的,就在田边,有个牯牛那么大,位置错不了。

  我后来问过王博士,他说两处应该都对,因为据村民们说,美人石曾经被雷击,破碎成几块是有可能的,从高处滚落到塘边,这就好解释了。

  

  【美人石位置】

  将张才有老人送回家,我和他都很高兴,我请他媳妇给我们拍张合影,地点就在他家门口,方庄组47号。

  

  【与张才有老人合影】

  告别张才有老人,我骑着电瓶车沿着新都路向南出发,前往虹桥路自来水厂附近,没费多大劲,找到了新济桥遗址位置,这里属于长江村潘庄组,有几位年纪大的村民坐板凳聊天,我支起电瓶车与他们攀谈,陶德喜老人向我指认了新济桥的确切位置,描绘了当初漂亮的三拱石桥,告诉我桥头还有个桥头庵,里面有尊石菩萨,我发现河道还存在,只是已经很窄了。这里是金斗河的上游,应该是古代西溪钥匙河的干道。

  由于我骑的电瓶车,所以可以走小路,向村民们告辞后,我沿着古河道西侧的小路向北,很快到了汇源怡景楼盘的东围墙,然后就到了前进路了。

  

  【新济桥位置】

  当天我将下午的探访照片发了微博和朋友圈。

  28日上午,我在十二圩出席《诗话十二圩》编纂研讨会,同会的仪征方志办主任邓桂安接到个电话后悄悄告诉我,市政府李正涛副市长要我下午三点带路,看看美人石和新济桥位置,我很高兴,但我已经答应了仪征烟草公司下午两点半给他们做个讲座,讲讲仪征的历史文化,所以建议李市长将时间推迟到四点半。下午四点做完讲座后,我开车到文化局门口接到邓主任,李市长一行已经在等我,真汗颜。

  我开车在前面带路,先来到新济桥,下车后李市长告诉我,王博士写给张震宇书记的信,张书记收到了,批示给了他和规划局。我向李市长介绍了王博士前期来探访的经过、博士等人研究寤园的成果,领他查看了在居民屋后遗留的新济桥上拆下来的大青石,李市长还带来了水利局和规划局的同志,确认了金斗河河道和新济桥的位置。

  

  【李市长察看新济桥青石】

  随后我们又去察看美人石位置,美人石与新济桥的直线距离有七百多米,我先在泰兴组带李市长一行察看了张才有老人指认的位置,后又查看了王博士认定的位置,李市长还请来张才有老人亲自询问,并在附近一位老干部家中小坐,进一步了解情况。

  

  【我陪同李市长察看美人石位置】

  李市长再三指示,让我跟王博士联系,感谢他多年来对仪征历史文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你们几位外地人,对仪征的事业这么热心,令人感动。请王博士进一步研究考证,尽可能弄清寤园的位置、范围、景点、布局,留存的诗作、文献,并请王博士在方便的时候,带着他的研究团队、研究成果、可能恢复建设的规划方案或建议,来仪征做个沟通交流。美人石所在的泰兴组这一片,拆迁面积有一百多亩,与扬子公园隔河相望,是仪征市区比较好的位置,用于寤园的的文化传承,无论是恢复全部、局部或是部分景点,各种方案要比选一下,总之会留下一些元素的。

  我非常兴奋,当天晚上在回北京的火车上,发微信嫌慢,直接向王博士打电话通报了这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还等什么呢?撸起袖子干吧!

  回到北京第二天,王建文就来找我,我俩兴奋地谈论了一个半小时,他回去就准备材料,尽快向李市长汇报。

  相关连接:寤园与《园冶》

  《园冶》是中国第一部园林艺术理论的专著,据说也是世界第一部,作者是造园家计成,崇祯四年(1631)成稿,崇祯七年刊行,全书共3卷,附图235幅。该书论述了宅园、别墅营建的原理和具体手法,总结了造园经验,反映了中国古代造园的成就,为后世的园林建造提供了理论框架以及可供模仿的范本,是研究古代园林的重要著作。

  《园冶》是计成在仪真西郊盐商汪士衡的园子里写成的,阮大铖为该书作序称“一起江山寤,独创烟霞格”,因而得名寤园。寤园的面积很大,景点散落在各处,新济桥以西是核心景区,桥正北七百多米处的美人石是其遗留景物。清嘉庆年间,仪征大儒阮元等人来此寻古,将遗留的美人石更名为湘灵峰,并作画、赋诗,扬州博物馆藏有汪鋆同治七年画作“湘灵峰”。

  【湘灵峰】

  我探访和研究仪征古迹,发表过几十篇探访记,对史料上有载、实地有遗存、有口碑的案例,总是大声疾呼,希望以某种方式保留、传承。刘集、新集、陈集等乡镇兴建文化主题公园,在相关座谈会上,我尽力提供可能多的史料,供领导们决策;马集的蔡湖村要修复清代进士吴骏昌的墓,我几次到国家图书馆为他们查找资料;十二圩的东升村要恢复白沙翠竹江村的景点,我热心为他们联系专家;闽浙总督卞宝第后人想恢复卞家祠堂,安徽巡抚陈彝后人想重修陈彝墓,我积极为他们联系所在乡镇;

  这次拆迁是恢复或部分恢复寤园的大好机遇,也是有关领导为仪征传承《园冶》这个历史文化基因的绝好机会,作为仪征历史文化的爱好者,我们非常渴望能够亲眼目睹四百年前的盛景在今天重现,如此,仪征幸甚,国家幸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