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刘秀、曹操:男人最大的底牌,是他的妻子

  

曹操和卞夫人

  他位高权重,家庭关系很复杂,一生娶了15位妻妾,生了32个子女,其中25个儿子,最受到这个乱世枭雄宠爱的当属歌女出身的卞夫人。

  董卓觉得曹操是个人材,便封他为骁骑校尉,想要重用于他。但是,曹操拒绝赴任,带着几个亲信逃出了洛阳城。曹操出逃,音信全无,一时间弄得曹府一片混乱,尤其是早先投靠他的部下更是觉得没了奔头,都想离开洛阳回老家去。

  当卞夫人听说丈夫的部属因为曹操已经遇难的流言而要离去,亲自走出来对将要散去的部丛进行劝说:曹君的生死不能光凭流言来确定。假如流言是别人编造出来的假话,你们今天因此辞归乡里,明天曹君平安返回,诸位还有什么面目见主人?为避未知之祸便轻率放弃一生名节声誉,值得吗?

  短短几句话,既有远见,也有温情,部将和家人非常钦佩,纷纷留下。曹操平安归来后听说了这件事,内心赞赏不已。

朱元璋和马皇后

  

  登上帝位的朱元璋每当想起马皇后为自己做的一切,心中都充满着感激,朱元璋被囚禁时,几天几夜没吃饭,马姑娘从厨房中偷了几张刚烙好的大饼,怕被人发现就藏在怀里,等到了朱元璋面前,胸口被烫的全是水泡,家有贤妻如此,朱元璋那一刻暗自下定决心,为了这个女人,也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

  几年之后,朱元璋成功了,天下尽在手中,女人是不缺的,但是每当马皇后提出各种意见,在群臣眼中令人恐惧的朱元璋竟然像一只绵羊,在分析利弊之后总能照办,当然,别人不知道的是马皇后在朱元璋的心中就像是黑夜中的一点灯光,是他唯一的精神支柱,也是他唯一的亲人,当马皇后去世之后,朱元璋曾经大怒,准备杀掉所有的太医,这位善良的女人实在是太了解朱元璋的脾气,死之前留下遗言不要降罪太医,朱元璋听罢痛哭,而后便心灰意冷,再也不立皇后,来表明马皇后在自己心中的地位无人可取代。

  娶妻如此,夫复何求!

刘秀和阴丽华

  

  阴丽华在历史上以美貌著称,刘秀还是一个尚未发迹的没落皇族之时,就十分仰慕阴丽华的美貌,曾感叹道:“娶妻当得阴丽华”。

  更始皇帝先是悍然杀戮了刘秀的哥哥刘縯,阴丽华劝慰丈夫:“更始皇帝气局狭小,小具规模便沉迷酒色。”阴丽华的话给刘秀指明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刘秀带领数百人马渡过黄河,一路抚辑流亡,废除苛政,排除万难,争取民心,赢得了河北诸郡的爱戴和拥护。刘秀就是以此作基础,建立东汉,可以说阴丽华不仅使刘秀避祸,而且还使他建立了一个政权,有了自己稳固的根据地。

  阴丽华是刘秀的结发妻子,刘秀一心一意要把皇后的位置留给她。不料阴丽华却说:“困厄之情不可忘,而况郭贵人已经生子。”坚持不肯接受皇后的册封。光武帝迫不得已,只好立郭氏为后,封阴丽华为贵人。

  阴丽华一生谦德可风,相夫教子,主理后宫,不曾干预朝政,更能约束家人,使刘秀无后顾之忧,专心国事,才出现了与“文景之治”并称的“光武中兴”时代。

  据《后汉书》记载:阴丽华性格恭谨俭约,不好赏玩珍品,不喜欢嬉笑戏谑。生性仁爱孝顺,怜悯慈爱。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种先后顺序不能打乱。无法善待身边人,没有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妻子,做不好身边的小事,天下大事又有几件能够摆平?

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