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明朝开国功臣,为消除朱元璋猜忌,杀子后自刎,却还被灭九族

  朱元璋本可以做一个无可争议的好皇帝,他结束了蒙元末年的残暴统治,把百姓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而且正因为自己是农民出身,他更能体会民间疾苦,对百姓的策略也是比较宽松,比如发展生产、阜民之财,节约开支、省民财力,节省工役、减轻负担等等,但唯独做了一件事,使他在中国历史上的形象有所折损,那就是大杀开国功臣。

  

  朱元璋之所以能坐天下,靠的还是手底下一帮人,正如中国历史上那些出身寒微的皇帝,朱元璋当上皇帝也开始有所顾虑,对那些和自己一起打江山的兄弟不放心,尤其是到了晚年,杀戮之心更甚,明朝众多开国功臣,或被杀、或被赐死,有的死后被追罪,还有人死因扑朔迷离,能够得以善终的只有汤和、郭英等寥寥数人,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明朝开国功臣,可以说是死的最憋屈的一位,他就是大将傅友德。

  傅友德是安徽宿州人,元末参加刘福通军,随李喜喜入蜀,李喜喜败后,他又跟随了明玉珍、陈友谅,但都不受重用,直到遇到朱元璋,他的军事才能才得到完美展现,在鄱阳湖一战中,傅友德重挫陈友谅,也正因为傅友德的帮助,朱元璋才得以战胜起义对大的对手,对于傅友德的功绩,朱元璋评价“论将之功,傅友德第一“,足见他对明朝建立的功劳。

  

  明朝建立后,傅友德继续率军南征北战,先后攻克了陕西、甘肃,平定四川、云贵,大明征战退居北方的蒙元,傅友德也都是作为主力,而且未尝一败绩,洪武三年,朱元璋对群臣大加封赏,傅友德被封颖川侯,位列次第二十八勋,食禄一千五百石,赐予免死铁卷,子孙世袭。

  洪武初年,朱元璋还真把傅友德当兄弟,两家做起了亲家,朱元璋把女儿尚寿春公主嫁给了傅友德的大儿子傅惟忠,傅友德本来有四个儿子,都是仪表堂堂,而且聪慧过人,傅友德又是出了名的爱子如命,他的长子傅惟忠是朱元璋的女婿,二儿子傅惟春过继给了弟弟,三儿子傅惟正(傅让)是皇宫卫队军官,小儿子傅惟忧则战死在沙场,小儿子死后,傅友德对身为驸马和皇宫卫队军官两个儿子更加珍惜。

  

  朱元璋做了皇帝,君和臣自然就有了区别,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称兄道弟,引起了一些人心中的怨气,这可是犯了君臣的忌讳,再有些人开始贪图享受,甚至凭借自己的开国功绩为所欲为,拉帮结派、结党营私、欺压百姓,情况愈演愈烈,朱元璋最后不得不大开杀戒,尤其是太子朱标意外身亡之后,他甚至迁怒于一些虽未犯大错,但对他不恭敬之人。

  1393年,朱元璋着手清理蓝玉集团,以谋反的罪名处死凉国公蓝玉,超过1.5万人被归为“蓝党”而惨遭杀戮,这是明朝继胡惟庸案后又一次大规模杀戮开国功臣,此后又把远在外地带兵的冯胜、傅友德等热召回南京,把蓝玉的人皮展示给他们看,很明显是在警示他人,开国功臣们都成了惊弓之鸟,不知哪天厄运会降临自己头上。

  

  次年,朱元璋举行盛大宴会,事实上这次宴会是针对傅友德的鸿门宴,宴会上傅友德之子担任侍卫,就在大家刚刚落座之时,由于傅让礼仪有失,朱元璋十分不满,傅友德连忙起身打算赔罪,朱元璋却喝斥道:“谁让你站起来的?”宴会在这样尴尬的气氛中进行,宴会结束时,朱元璋又因傅友德没把饭菜而大发雷霆,认为是对他的大不敬,下令傅友德把两个儿子叫来,随即丢给傅友德一把宝剑,此意不言自明。

  傅友德返回大殿时,没有下跪也没有说话,只是怒目对视朱元璋,手里提了两个儿子的人头,朱元璋不仅没有半点同情,反说傅友德残忍,亲手杀了自己的儿子,傅友德情绪非常激动,说道:“这不就是你想要的吗?”说完就横剑自刎而死,朱元璋暴怒,下令下令屠杀傅友德九族。傅友德可以说是洪武年间死的最憋屈的一位,本想杀子自刎后保全家人,没想到还是被朱元璋痛下杀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