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称帝后,第一件事就是制定了一个制度,结果害中国倒退百年,自己短命

  现在社会上那些有头有脸的大老板总喜欢雇佣女性秘书,一来是为了分担自己的工作压力,二来有个美女和自己一起工作岂不是能够更加舒心?所以不少人认为男人有钱就变坏,可不就是这样一步步改变的吗?天天和美女在一起哪能没有点歪心思啊?能够做到坐怀不乱的柳下惠又能有几人呢?

  在北洋军阀时期,袁世凯也搞过这套鬼把戏。

  

  一九一三年十月十日,袁世凯在紫禁城太和殿举行隆重的仪式,就任中华民国第一届正式大总统。当大家都以为这个矮胖子为国家为人民彻底推翻了封建统治建立起了民主自由新政权的时候,谁曾想袁世凯自己却又在一九一五年十二月十一日,在一帮挺袁派的拥戴下,登上了洪宪皇帝的宝座,建立起了君主立宪制,紧接着又复辟帝制,将中华民国改为属于自己一个人的中华帝国,袁世凯是五短身材,坐在清朝皇帝的宝座上脚不着地,头不出椅背,活像在宝座上放了一个肉墩子,十分难看。

  但是早已认识到共和制的人民群众是绝对不允许封建政权死灰复燃的,不会让袁世凯的窃国行径得逞。在巨大的压力之下,袁世凯只能选择退位,直至退出了历史舞台。

  之前在尝试复辟帝制的袁世凯并没有完全将之前的封建制度照搬过来,他觉得自己也算走在中国前列的新式人物,这时候就要用些西式的文化来彰显出自己前卫的思想。那么,到底该从哪个方面着手呢?最后他想到了改革封建时代的宦官制度。

  

  袁世凯既然决意废止宦官,但内廷劳役之差,由何人所负呢?仍用旧日家府婢媪,似乎不合乎帝王的尊贵体制,驱使新兵近侍入宫内,又难保不会给众姬妾嫔妃添乱,踌躇之下,忽发思古之幽情,欲从周礼天官成法,恢复女官之职。他觉得,自古以来女性的地位一直是卑微的,现在要跟随潮流,响应提高女性的地位跟号召力,那么,让女性有工作岗位对于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再合适不过了。

  他还专门为这个职位配备了相应的考核系统,所以要做女官的台阶还是很高的。不仅需要有很高的文化素养,而且还要知悉一定的官场规则。这样的标准恐怕只有那些名门望族的大小姐们可以达到了,但是人家能放着好好地大小姐不当,跑到黑暗污浊的官场之地瞎混吗?

  答案当然是不能啊,就算这些女子愿意,他们那些有头有脸的父母也不会同意的。

  

  眼看着这个官职的人选迟迟定不下来,袁世凯也不愿意让自己的新点子就这样夭折。正巧那段时间有一个女子请愿团天天吵着闹着要提高女性地位,倡导男女平等的新风尚。袁世凯看到这个请愿团中的女子大都貌美如花,特别是团长安静生长得皮白肉嫩,眼睛里汪着两泓秋波,心中便有了几分好感,于是,袁世凯又装腔作势地问了几个问题,安女士都对答如流,也有些不俗的才能,于是,就让他们成为了第一批女官,他还任命请愿团的团长安静生为女官长,负责管理下面这些人员。

  但是袁世凯觉得她们的规模还是有点小,便在全国范围内发布了公告选拔女官。具体的要求如下:

  一、家世清白且品行端正;

  二、年龄在十四岁到二十五岁之间;

  三、具有姿色且体质健康;

  四、未出嫁或未受聘的闺中女子;

  五、孀妇且未生育;

  六、无赌博烟酒诸不良嗜好;

  七、三年后方可出宫。

  

  这下全国上下都从中嗅出了不同寻常的味道了,袁世凯制定的这些标准哪里是在为国家挑选公职人员嘛!简直就是变相的再为自己挑选妃子啊!尤其是其中的第二条要求,年龄的限制和之前大清朝的选妃标准简直一模一样,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吗?老百姓们看了这些告示之后都十分厌恶,尽管袁世凯一个劲儿的鼓吹自己新朝建立的女官制度,但是买他的账的人真不多。

  但最终,在安女士的努力之下,还是不负袁世凯的一腔热望,她按照这八条标准遴选了一百二十名美女送进了皇宫。袁世凯终于过上了白日美女环绕、夜晚红袖添香的皇帝生活。然而好景不长,随着举国反袁的声浪日益的高涨,袁世凯仅仅做了八十三天的皇帝梦,便呜呼哀哉了。

  

  当然了,我们也无从得知袁世凯本人的真实意愿到底是什么?女官制度的确应该属于新思想新文化下提高妇女地位的一种方法,但是由于制定的要求以及人们对于袁世凯的不信任导致这项制度并没有真正实施下去。换个角度来说,这其实不过是袁世凯使得一个障眼法罢了,他想用这种看似新潮、先进的西方制度来掩盖自己复辟称帝的阴谋。最后,却由于没有把这场戏彻头彻尾演好使得大家对他的意见更加深了,这就叫做偷鸡不成蚀把米。

  不得不说袁世凯对当时的中国社会的发展的确起到了推动作用,他也是属于早期睁开眼睛看世界的新式人物。但是在后来的政治生活中逐渐落伍,得势之后他的野心也在迅速膨胀,甚至最后要复辟帝制,自己重新站在帝位上居高临下。可喜的是,当时的中国已经觉醒,人们开始按照自己的理想不断构造新式国家,用新式的文化制度来推动整个社会不断向前,将那些企图倒退历史的人压倒在历史的车轮之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