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氏三姐妹的妈,才是真正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辣妈

  4W+爸爸妈妈在东莞的聚集地

就差你了哟

本周是“世界母乳喂养周”,网络上到处都是妈妈们抱着宝宝喂奶的照片。而在朋友圈看到越来越多妈妈在发声支持母乳喂养本周日。

“为母则刚”,岂止喂养一事,从当起妈妈的那一刻起,注定了要为孩子,为家庭付出很多很多!应着节,我们来聊一聊中国的辣妈们。

今天讲的是一位上海“辣妈”,不少人形容她是一位“低调的一塌糊涂”的中国最强“辣妈”,却在她的身上看到了教育的精髓,她就是宋氏三姐妹之母——倪桂珍女士。

宋霭龄、宋庆龄、宋美龄、宋子文、宋子良、宋子安,她的子女无不是中国近代史中的关键人物,政治家、银行家、慈善家等等,个个优秀。到底是怎样的母亲能够培养出所有孩子的超凡社会影响力?

在她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西式教育的精髓:平等与尊重,并给孩子充分选择的权利!

  先简单介绍一下倪桂珍女士的6位优秀的子女。

  

  大女宋霭龄:1904赴美国留学,入佐治亚州梅肯市威斯里安女子学院。1914年9月与孔祥熙结婚。

  次女宋庆龄:1907年赴美国留学,并考入佐治亚州梅肯市威斯里安女子学院文学系。1915年与孙中山结婚。一生为了民主、和平事业战斗。

  小女宋美玲:幼年在家学英文。1907年,跟随赴美留学的二姐宋庆龄到了美国,毕业于威尔斯利学院。1927年与蒋介石结婚。

  儿子宋子文:早年毕业上海圣约翰大学。后去美国哈佛大学攻读经济学,获硕士学位,继入哥伦比亚大学,获博士学位。回国后任国民政府财政部长、外交部长。

  次子宋子良:毕业于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曾任上海会文局局长。外交部总务司司长、中国建设银行公司总经理、广东省财政厅厅长等职务。

  小儿子宋子安:1928年于美国哈佛大学毕业后,曾先后就任中国国货公司董事、广州银行董事会主席、西南运输公司总经理等职。

  

  “剩女”下嫁凤凰男

  倪桂珍,宋氏姐弟的母亲,出生在一个生活优裕的书香世家。她的父亲是上海耶稣会最早的中国籍牧师之一,也是位精通法律的学者。母亲家族的来头更大,先祖是明代大学士徐光启。

  倪家思想开明,不管男孩女孩,一律从小开始读书。倪桂珍4岁就练写字,之后进私塾,14岁读女子高中,受西式教育,17岁毕业,擅长数学,爱弹钢琴,英语也很好,标准的学霸+白富美。

  因为家庭环境宽松,倪桂珍从小就很有主见。她不想缠足,家中便也由她。但等她长大,一双大脚却引来风言风语,吓退一大票求亲者。那时候女孩一般十七八岁就出嫁了,身为白富美的倪桂珍,却因为大脚,成了“剩女”。

  

年轻时的倪桂珍,依稀可见清秀模样

  其实她也不是没有追求者。年幼时,倪桂珍有过一门娃娃亲,虽然双方家长当时只是玩笑话,后来也断了往来,但男方一直以“未婚夫”自居,甚至几次要来抢婚。

  对于这位单方面给自己加戏的“未婚夫”,倪桂珍是拒绝的。她的态度很坚决:宁可嫁不出去,也不要嫁给不喜欢的人。

  正是在这个时候,宋耀如出现了。

  出身平民之家,其貌不扬,历经无数坎坷才当上传教士,初来乍到受人排挤,薪水微博、生活清贫,从头到脚就是个大写的“凤凰男”。

年轻时的宋耀如

  偏偏,富家女与凤凰男一见钟情。

  宋耀如虽然无钱无势,但读过书留过洋,有见识有胆魄,更有一腔志向,谈吐气质与寻常娇生惯养的富家子弟截然不同。

  而在宋耀如眼中,倪桂珍聪明美丽,一双“天足”不但不是缺点,反而是胆识和勇气的象征。两人又都是虔诚的教徒,更加情投意合,相识两个月,便决定“闪婚”。

  新婚后,宋耀如依然受到上司排挤,不断被派到艰苦的地方传教,倪桂珍毫无怨言,与他同甘共苦。

  后来,为了不让下嫁给自己的妻子受苦,也为了给反清事业筹措资金,宋耀如下海从商,一发不可收拾,成了上海滩有名的实业家。

  人人都羡慕倪桂珍选对了“潜力股”,但对她来说,只不过是遵从内心,选择了自己所爱的人而已。而她爱的人足够优秀,优秀的人总是会成功。

  日后,宋耀如回忆起当初的日子时曾说,倪桂珍的伟大之处,在于“敢自己选择爱人,这在东方、在中国简直是不可思议的”。

  

  不走寻常路的“严母”:把6个孩子送出国读书

  ↑宋氏家族全家福,前排左起:宋霭龄、宋子文、宋子安、宋庆龄;后排:宋子良、宋耀如、倪桂珍、宋美龄。

  宋耀如与倪桂珍一共生了6个孩子,3男3女。孩子们相继出生时,家庭经济状况已经大为改善,住进了花园洋房,用上了高级西式家具,从小更是有一流的家庭教师来教他们读书。

  但对孩子们影响最大的,依然是父母的言传身教。

  孩子们最初的英文教育,都是宋耀如和倪桂珍亲自来做的。他们从国外购来英文幼儿读物,轮流教他们读写,给他们讲故事。精通钢琴的倪桂珍更是成了孩子们的音乐启蒙教师。

  

  但在教育理念上,夫妻两人有所不同。宋耀如深受西式教育影响,爱陪孩子玩,释放他们的天性。而倪桂珍则是家中立规矩、有威严的人,严格管束着孩子们的言行举止。两人的角色恰好颠倒,成了一对“慈父严母”。

  倪桂珍主张严格管教,她认为溺爱会造成孩子的依赖性,日后难成大器。在宋家,不仅饮酒、赌博这样的放纵恶行被严格禁止,一举一动皆有规矩。宋氏三姐妹出现在公众面前时,永远是一丝不苟的盘发,便源自母亲当年的家教。

  她特别注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和独立性。虽然家境优裕,但她不希望孩子们当娇生惯养的公子小姐。闲暇时,她教女孩们学做饭烧菜,甚至专门请人教她们针线女红。

  最难能可贵的是,她在三个女儿的教育问题上极有远见。倪桂珍受过良好的教育,因此头脑中绝无“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旧观念。孩子们还很小时,她就打定主意,三个女儿一定都要出国读书。

  

宋美龄60岁生日会上,光脚玩游戏

  为了让孩子提前适应独立生活,宋霭龄才5岁时就被父母送去寄宿学校,16岁时正式出国。等到宋美龄出国读书时,甚至还不到10岁,而且一去就是10年——未来,正是靠着这10年留学打下的英语功底,宋美龄用7场演讲征服了整个美国。

  ⬇️珍贵资料视频:宋美龄秀流利英文,被鸟声引笑场

  

  在要求子女们成为有远大抱负、有成就、为祖国有作为的公民的同时,倪桂珍同样教育孩子要成为一个有情趣不死板的人。她和丈夫为孩子们在上海郊外的一片绿茵茵的庄稼地中间,亲自设计建造了一座有海南特色的房屋,门前有小溪流过,房屋后面则开辟了菜园,让孩子们过着田园牧歌式的生活。

  《宋庆龄传》中写道:“正是这样,宗教、田园、钢琴、英语和民主精神,使这个家庭与当时中国万千个普通家庭相比较,处在一种‘世外桃源’的优越环境中,既有基督教严格的生活秩序,又有和谐、欢乐和诗情画意的氛围。”

  

  平等与尊重

  倪桂珍一面是对于教育的决断和权威,另一面的“平等和尊重”为她赢得更高的美誉。孩子们也从她身上学到了慷慨仁义、平等尊重的精神。

  身为虔诚的教徒,倪桂珍常常周济穷人,给贫苦人家送粮食,帮忙照看村里有病的孩子,还开设课堂,给没读过书的人讲授卫生健康常识。她不关心政治,也不甚了解丈夫支持的革命活动,但宋耀如拿出大量收入资助革命党人,她一生从未有过怨言。

  母亲的平等尊重也体现在宋氏三姐妹的三段重大的婚姻上。无论是宋庆龄嫁给孙中山,还是宋美龄嫁给蒋介石,都曾遭到过宋家的极力反对,特别是母亲倪桂珍。但最终严母尊重女儿们的选择,在她们成家后,仍然给予她们深切的情感支持。

  

蒋介石与宋美龄的婚礼

  蒋介石日记记载,“蒋在与宋美龄成婚之前,宋母倪太夫人确有要求蒋信奉基督;蒋当时表现得相当坦诚,他说我不能随口答应你,即使信奉基督,也必须经过自己的研究,待仔细研读《圣经》后再决定,倪太夫人尊重他的态度。

  1930年,倪太夫人生命的弥留时刻,蒋其实还没有决定成为基督徒,但他在日记中写道,因为岳母对他非常好,为了使老人在离世前得到一点安慰,所以他就在倪夫人去世前,说愿意受洗。”

  蒋介石到了晚年已是一名非常虔诚的基督徒,视宋家对他一生的影响为宝贵。

  宋美龄在《祈祷的力量》中写道:“她的去世对于她的子女是极惨重的打击。可是对于我的打击也许更重,因为我是她最小的女儿,曾十分依靠她而不自知。”

  宋庆龄晚年时回忆她的母亲:“她身负重荷,仍文雅高贵,端庄美丽,没有一个画家能够画出她那崇高的神韵。”宋庆龄在去世前要求:“千万别把我和丈夫埋在一起,让我回到爸爸妈妈身边去吧,我想陪陪他们。”

  

  作为儿女,他们曾仰望她、效仿她,终生敬爱她,而最终超越了她。

  伟大的母亲,就是家庭的核心。

  她的儿女称她有福;

  她的丈夫也称赞她,

  说:“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独你超过一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