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刘备册封的“五虎上将”,实际上只有“四虎”而已,你知道吗?

  我们看《三国演义》,大家最为熟悉的想必是蜀主刘备册封的“五虎上将”,分别是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这五虎上将在《三国演义》当中的实力真是神乎其神,但是事实上真的是如此吗?下面我们一一来看看,首先是关羽:

  

  关羽

  关羽(?-220年),本字长生,后改字云长,河东郡解县(今山西运城)人,东汉末年名将,早期跟随刘备辗转各地,曾被曹操生擒,于白马坡斩杀袁绍大将颜良,与张飞一同被称为万人敌。关羽最出名的就是斩颜良,诛文丑,刮骨疗毒,这个在历史是确有其事的,因而这个“虎将”确实还靠谱。

  

  张飞

  其次是张飞,张飞(?-221年),字益德 ,幽州涿郡(今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人氏,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刘备长坂坡败退,张飞仅率二十骑断后,据水断桥,曹军没人敢逼近,这个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张飞长坂坡一喝,吓退八十万曹军,还吓死了夏侯渊,虽然有些夸张,但是还是有些是真实的,因而这个虎将也是可以的。

  

  马超

  第三便是马超,马超(176年-222年),字孟起,扶风茂陵人,汉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人,马腾的儿子,少年成名,曹操曾多次征召马超入京为官,但都被马超拒绝。而后马腾入京被封为卫尉,马超就统领了马腾的部队。马超在三国时期也是名将,马超曾经杀的曹操非常的狼狈,这是事实,但是像《三国演义》中说的曹操割须断袍就是不存在的呢,因而马超称为虎将也说的过去。

  

  黄忠

  第四便是黄忠,黄忠(?-220年),字汉升(一作“汉叔”),南阳(今河南南阳)人。东汉末年名将。本为刘表部下中郎将,后归刘备,并助刘备攻益州刘璋。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黄忠在定军山一战中阵斩曹操部下名将夏侯渊,升任征西将军,刘备称汉中王后改封后将军,赐关内侯。黄忠其人便不用再多说了,黄忠是老将军,纵横沙场多年,这个确实是虎将。

  

  赵云

  最后便是赵云,赵云(?-229年),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身长八尺,姿颜雄伟,三国时期蜀汉名将。《三国演义》中刘备将其册封为五虎上将,实际上这在历史当中并不存在的,在《三国演义》当中,赵云长坂坡孤身救主的场面甚是惊心动魄,但是历史上不是这样的,虽然有救阿斗,但是却并没有这么夸张激烈。因而在当时刘备并没有册封赵云为虎将,但是其忠勇确实可查的。

  

  三国演义

  虽然《三国演义》很精彩,但是小说毕竟是小说,三国时期的五虎上将确实是只有四位,并没有赵云,我们必须从历史的角度好好的看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