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的概念是怎么产生的? |【小课堂大世界】之朝代歌 NO.10

  

  国学启蒙系列《朝代歌》楚汉之争的故事

  

  小嘀嗒:嘀嗒老师,爸爸昨天教我下象棋了,好好玩啊。

  嘀嗒老师:象棋那么多规矩,你都记住啦?

  小嘀嗒:对啊,哪颗棋子该摆在哪个地方,该怎么走我都记得,我还记得棋盘上面的分界是楚河汉界呢。

  嘀嗒老师:“楚河汉界”这四个字用在棋盘上是有寓意的哦。因为下象棋的两个人就像在打战的两方,所以人们就用历史上有名的楚汉之争给棋盘的分界线起名。

  小嘀嗒:楚汉之争说的是什么?老师快给我讲讲吧。

  

  刘邦与项羽之争▲

  嘀嗒老师:好的。楚汉之争是秦朝灭亡后发生的事。秦朝的统治太严厉了,一点都不为老百姓着想,老百姓就生气了,很多人都起来反抗,最强大的两个队伍分别由刘邦和项羽这两个人领导。

  这是两个非常不同的人,刘邦擅 (shàn) 长任用有才华的人,项羽打战十分勇猛,但性格残暴。在攻打秦朝时,刘邦和项羽联合起来,攻打不同的地方,最终灭亡了秦朝。然而,在那之前,刘邦和项羽约定好谁先进入秦朝的腹地关中这个地方,谁就是王,而先进入关中的是刘邦。

  可是项羽觉得秦朝的大部分土地是他打下来的,刘邦当王他不服气,就反悔了。刘邦不想让出王这个位置,但是他的兵力跟项羽比太弱了,只能先忍着,让项羽当老大。项羽就自立为西楚霸王,封刘邦做了“汉王”。

  小嘀嗒:哦,原来楚汉之争就是西楚霸王项羽和汉王刘邦的斗争。项羽也太过分了,说话不算数,刘邦真可怜。

  

  项羽乌江自刎▲

  嘀嗒老师:楚汉之争的故事还没结束呢。项羽的兵力原本比刘邦强大很多,但是项羽不爱听别人给他的建议,气走了身边很多有才能的人。一些人离开项羽后,就到刘邦身边做事,就这样,刘邦的力量慢慢地强大起来。

  几年后,刘邦的兵力终于变得比项羽还要强大,一路把项羽打到了乌江边,有人就对项羽说了,你快渡江逃命吧,以后还可以召集人马,报仇雪恨,但项羽觉的自己当初带了八千江东子弟渡江打天下,现在他们都死在了战场上,他的脸得多大,才有脸回去见他们的亲人啊?就在乌江边自杀了。

  没有项羽的阻碍,刘邦顺利地建立了汉王朝。小嘀嗒,我们国家的主体民族本来叫华夏族,现在也叫汉族,你知道为什么吗?

  小嘀嗒:老师讲着汉朝,又突然讲到汉族,肯定是因为汉族跟汉朝有关系。

  嘀嗒老师:没错。汉朝是很强大的国家,经常跟其他民族的人来往,其他民族就把汉朝的人称为“汉人”。渐渐地,“汉族”跟“华夏族”一样成了我们民族的代称,“汉服”,“汉字”的概念也是那个时候产生的。

  小嘀嗒:汉朝对我们的影响好大啊。我记住了!

  

  楚汉之争的对战双方是谁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