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三国|此人看不起袁绍,家世超曹操,结果下场比董卓惨?

  作者简介:立早闲人,泉州人,公共管理硕士,早年因追求名利而奔波劳累,在而立之年遭遇人生第一坎后淡泊明志,致力将自己的人生阅历转化成文字,写出人性之廉耻,告诫世人勿疯癫。

  在《三国演义》所展示的政治舞台上,袁术是个很不一样的人物。这里讲的不一样并不是指袁术胸怀一统天下,匡扶汉室,拯救黎民于水深火热,推动历史进程等积极方面而是虽与袁绍同是出身名门——四世三公,门生故吏的汝南袁家,却跟董卓一样深怀狼子野心,兴风作浪,祸国殃民于兵荒马乱,擅改历史走向等消极方面,到最后反倒是与董卓一道成为东汉末年地地道道的国家败类。

  出身决定命运。袁术,字公路,东汉时期汝南汝阳(今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西南)人,汉司空袁逢之嫡长子,袁绍从弟。袁术出生之前,汝南袁家已是“四世三公”,家世极其显赫,在东汉一朝亦是数一数二的家族。四世三公,指世代官居高位。据《三国志·魏志·袁绍传》记载:汉代袁安在汉章帝刘烜时为司徒,儿子袁敞为司空,孙子袁汤为太尉,曾孙袁逢为司空,袁隗为太傅,四世居三公位,人称“四世三公”。由此可见,袁家是最典型的官宦之家。在封建专制统治的社会里,出生在这样家庭里的男孩,只要不是十足的傻瓜,白痴,成年后都能弄个一官半职干干,更别说是官四代官五代,即便是官二代那也不至于会混到平头老百姓的地步。何况,袁术还是司空袁逢的嫡长子。东汉时期,以太尉、司徒、司空为三公,太尉管军事,司徒管民政,司空管监察,分别开府,置僚佐。《汉书·百官公卿表》:“太师、太傅、太保,是为三公”或说“司马主天,司徒主人,司空主土,是为三公”。反正袁术的老爸就是个货真价实的正国级大干部。为此,袁术仅凭此高贵的出身自然而然就跻身于东汉王朝的上流社会,举孝廉,除郎中全都是虚晃一枪,走过场,做样子,摆姿态,其仕途可谓一帆风顺,平淡无奇。

  在《三国演义》中,袁术的出场很让人寻味,着实让人有种琢磨不透的感觉。袁术出场即无样貌的描述,又无言语的交流,只是一次亲身参与诛灭宦官行动的叙述。原著是这样描写:袁术引兵突入宫庭,但见阉官,不论大小,尽皆杀之。在参加其兄袁绍等人筹划的诛灭宦官的行动中,袁术的致命弱点凸显无遗:鲁莽轻薄,缺乏智谋。为了逼阉宦张让等人出宫,袁术不仅带兵杀进皇宫,置刘汉王朝的尊严于不顾,还在皇宫乱砍乱杀,视所有宦官的生命如儿戏。在这次行动中,袁术不是谋划者而是其中一个小环节的实施者。从这个不经意的细节,就能给袁术这位司空大人的嫡子贴上一张不被人所认可的标签:典型的官N代、贵家子弟,既无过人的才干,也无特殊的功绩,就是一个躺在祖宗功勋簿上享福的货。袁术出场与他一直看不起的哥哥袁绍相比,简直不可相持并论。袁绍出场,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寥寥数语,掷地有声,正气凌然。毛宗岗的“语亦不寻常”五字点评,就是对袁绍最好的赞赏。随后,袁绍在何进与十常侍的斗争中进行不俗的表演和表现。袁绍袁术两兄弟摆在同一环境同一事件一起下进行对比,孰高孰低,一目了然。

  袁术,依仗显赫的门第跻身东汉末年的上流社会,不仅缺乏英雄品格和雄才大略,还天生不具有一颗悲闵众生之心,以至后来以丑恶的面貌出现在汉末舞台之上,专权乱国,祸国殃民,彻彻底底沦落为千古罪人,遭到历史无情的唾弃。

  笔者按:鲁莽,指说话做事欠考虑、轻率。袁术,为表现自己,不顾汉室尊严、不计后果地带兵冲进皇宫杀宦官,表面上看似为国除奸,为民除害,暗地里却是假公挤私、损人利已,一味为自己谋利。袁术出场秀的表现与其身份地位相差甚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