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被刘邦围攻,不愿服从,自刎身亡,究竟为何?

  公元前202年,刘邦带领军队把项羽领导的楚军包围在垓下。数天过后,汉军以退为进,然而楚军已经陷入粮绝的境地。项羽勇敢有力,常常带兵突击汉军,不过最终都是以失败而终止。一天晚上,将汉军营中包围的楚军隐隐约约听到汉营中传出了歌谣,都是以楚国各地的民谣。项羽自号称是西楚霸王,楚地原本是项羽的大本营。楚军里有江东子弟兵八千多最精锐的,他们都是来自于楚国各地。项羽听着四面楚歌传来歌声非常惊讶说:“不会是楚国已经被占领,不让他们军中怎么会有楚人的歌声。”楚军兵士也和项羽一样,以为自己家乡被汉军占领了,有的人想要逃离,有的逃到汉营中。

  

  由于汉军数日的围攻,楚军已经斗志全无,人心奔溃,听到楚歌四面传来;项羽心情极为烦躁,回到自己的营中喝起酒来,想要一醉解千愁。因为他知道,如果军心一乱很难在挽回。而自己心中所念的只要最爱的美人虞姬和自己出生入死的乌骓马。面对这样的情景,项羽忍不住流下眼泪,四周的兵士个个也低着头,痛哭流泪。表示以往楚军力所到达,人多势众的景象还在眼前晃悠;然而现在大局不再将士的背叛,项羽心中感到很悲观、凄凉,悲痛的高声唱出:“我的力量足以拔起一座大山,我的气概足以笼盖世界;时运不济,我的乌骓马不走了,我也没有办法啊?虞姬啊虞姬,我可把你怎么办啊?”

  

  虞姬附和项羽的节奏,一边舞剑,一边唱歌。虞姬不想让自己成为项羽的累赘,听完项羽唱出的歌声便自尽了。项羽除去眼角的泪痕,一中跳跃上乌骓马朝营外冲杀出去。张良这一计,四面楚歌,使楚军军心溃乱不已,随项羽突围仅有六百来人,当他们一路杀到乌江岸边时,他们仅仅所剩无几骑士了。项羽把心爱乌骓马送给了乌江亭长,然后和所剩无几的将士手持刀剑匕首,和汉军进行到最后的搏斗。项羽手刃了上百汉军将士,不过自己也有多处受伤。乌江亭长相阻,后有汉兵追打,在此你不如撑着一只小船先行渡江,等回到楚国仍然可以继续当王。

  

  项羽撕心裂肺的说:“想当初八千多江东弟子兵随我通行起兵讨伐汉军,如今无一人存活,我现在哪有脸回到楚国去见江东父老。”想当初项羽威风凛凛的西楚霸王,到头来却自刎身亡死在乌江边。

  版权声明:文章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责编

  投稿信箱:tg@weizy.cn(欢迎您原创投稿)

潮流易逝,经典永存

  四书五经赏析

  荐语:四书之名始于宋,五经始于汉武帝,朱熹合为“四书五经”,堪称儒林佳话,旷代经典!

  宋词

  荐语:以姹紫嫣红、千姿百态的神韵,与唐诗争奇,与元曲斗艳,宋词里的婉约与豪迈,邀君共赏。

  西游记赏析

  荐语:若天压我,劈开那天,若地拘我,踏碎那地,我等生来自由身,谁敢高高在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